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细数潍柴H平台的黑科技

  近日,潍柴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H平台,以及首款H平台新产品WP9H/WP10H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寿命长达180万公里/3万小时,树立起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的最高标准。

潍柴H新平台WP9H/10H
潍柴H新平台WP9H/10H

  在WP9H/WP10H产品的设计之初,研发团队就把可靠性放在了第一位,结合潍柴35年重型发动机研发制造的经验,确定整机开发可靠度和寿命的目标值,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及可靠性研究数据积累,对各个系统及零部件进行目标层层分解,再通过高精度的虚拟样机仿真技术对各系统及零部件进行可靠性设计预测,确保零部件及系统的设计能够达成整机可靠度的目标。

潍柴WPH9/H10
潍柴WPH9/H10

  在开发环节,依托代表中国内燃机可靠性研发最高水平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试验室,采用行业最严格的研发流程,耐久考核指标远远超过同行业:产品台架验证试验累计超过45000h,300辆整车道路耐久试验累计超过5000万公里。

  H平台“长寿黑科技”

  先进的结构设计

  1.龙门式气缸体,与欧洲最新概念同步

潍柴WP9H/10H的龙门式汽缸体
潍柴WP9H/10H的龙门式汽缸体

  潍柴WP9H/WP10H柴油机气缸体设计与欧洲最新概念同步,采用龙门式气缸体,鼓形裙部,强度高,最高可承受24MPa爆发压力;采用湿式顶部定位缸套,高位冷却,降低缸套上部温度,提高整机的可靠性。

  2.四气门整体式气缸盖TOP-DOWN冷却

潍柴WP9H/10H的冷却系统
潍柴WP9H/10H的冷却系统

  四气门整体式气缸盖采用最新冷却理念,即TOP-DOWN冷却,冷却水自上而下流经缸盖水套,首先冷却气缸盖中热负荷较高的位置,能够有效降低热负荷,气缸盖进排气门鼻梁区、喷油器,气门座圈等零部件得到了更好的冷却保护。

  3. 侧置凸轮轴、压缩释放式制动

潍柴WP9H/10H侧置凸轮轴
潍柴WP9H/10H侧置凸轮轴

  采用侧置凸轮轴,曲轴齿轮与凸轮轴齿轮中心距短,传动链短,磨损小,避免了顶置凸轮轴的高噪声、气缸体和气缸盖之间容易渗漏等可靠性问题。同时,采用压缩释放式制动实现了高制动功率设计,制动功率高达26kW/L,比排气制动效率提升50%,不需要排气制动蝶阀,系统更可靠。

  4. 无限寿命疲劳试验验证的涨断连杆

潍柴WP9H/10H涨断连杆
潍柴WP9H/10H涨断连杆

  锻钢曲轴,涨断连杆,强度高,通过了无限寿命疲劳试验验证。

  5.模块化集成设计、换油周期达10万公里

潍柴WP9H/10H模块集成化设计
潍柴WP9H/10H模块集成化设计

  机油模块集成了冷却器、滤清器、转子滤、水滤、限压阀,模块化集成设计大幅降低发动机故障频次,实现了卓越的可靠性。机油转子滤能有效去除机油中微小杂质和烟炱,为整机可靠性提供更高的保障。潍柴WP9H/WP10H产品10万公里长换油周期,机油滤只换滤芯不换壳,大幅度降低了维护保养费用。

  充分的试验验证:台架试验超45000h、道路试验超5000万公里

  潍柴WP9H/WP10H发动机在国家重点试验室累计台架试验验证超过45000h;300辆整车道路试验累计运行超过5000万公里。WP9H/WP10H柴油机寿命长达30000h,可实现1250天的超长寿命,行驶180万公里距离,相当于绕地球45圈。

  发动机和整车经过严苛的极限环境试验验证,无辅助措施-20℃正常起动,带辅助进气加热系统,-35℃正常起动;4700米海拔常用工况功率不损失,1.5%坡度不减挡。

  潍柴WISE自主ECU:为可靠性保驾护航,潍柴自主ECU功率自适应调节策略实时判断柴油机的输出功率现状并与设计值比较,预防发动机超功率运行,保证可靠性。

  潍柴智慧云平台:大数据支撑高品质,智慧云平台实时监控发动机运行状态,实现故障预判、远程诊断等功能让用户更放心;基于大数据挖掘分析,持续提升发动机产品质量。

  H平台“动力强劲黑科技”

  WP9H/WP10H发动机功率覆盖290PS-400PS,特殊用途功率高达700PS,最大扭矩达1900Nm,升扭矩达200Nm/L,特殊用途扭矩2300Nm;低速大扭矩,最大扭矩转速延伸至1000r/min,可匹配小速比后桥,降低发动机转速,节能高效。

  WP9H/WP10H的功率、扭矩、升功率、升扭矩明显高于同排量产品。同时搭载潍柴WSIE自主ECU,其紧急加速策略(EACC)能够智能识别驾驶员的急加速需求,发动机快速提升扭矩,爬坡不减挡,动力再升级。

  H平台“节油黑科技”

  WP9H/WP10H发动机搭载了成熟的电控高压共轨技术,采用成熟的4气门技术,通过优化燃烧设计,拥有业内领先的2000bar的燃油喷射系统,新型燃烧室与气道的匹配设计,使油气混合更充分,燃烧效率更高,最低燃油消耗率达185g/kWh。WISE自主ECU提供的工作区智能优化策略能够实现自适应变车速巡航控制,路况自适应,智能冲坡,负载实时预估智能多功率功能,让整车更省油。

  H平台“低NVH黑科技”

  WP9H/WP10H发动机采用最新设计理念,正向控制NVH指标,降低噪音、提升品质。后置齿轮室、下置凸轮轴结构设计;采用活塞冷却控制技术,多次喷射策略优化燃烧噪声,对传动及配附件进行噪声控制。潍柴WP9H/WP10H柴油机整机噪声比同排量产品低1dBA~3dBA。

  H平台“低排放黑科技”

  WP9H/WP10H发动机采用潍柴自主开发的高效SCR控制技术,DOC-DPF-SCR后处理系统配备独特的DPF再生策略,满足欧Ⅵ排放,国Ⅴ、欧Ⅵ基础机相同,整车匹配适应性好。

来源:潍柴资讯 作者:leo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