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跟车报告]诠释高效节油 天龙旗舰ISZ13的“芯”实力

  天龙旗舰作为东风商用车全新一代的长途运输牵引车,自2013年上海车展发布以来,就始终向广大用户传递其“高效”性能,那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近日,卡车网记者实地跟车东风天龙旗舰450马力6X4牵引车,带你一同感受天龙旗舰配装东风康明斯ISZ13升发动机的“芯”实力。

东风天龙

  车辆简介:

  卡友们常说:“选车就像讨老婆,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这话同样也适用于天龙旗舰,为让各位看官更好地理解接下来天龙旗舰的不俗表现,我们先将本次所跟车辆的参数配置、运营路线及道路环境做出简要说明。

东风天龙

  所跟车辆来自于冷链物流行业内鼎鼎有名的汝州三江物流有限公司,三江物流依托伊利、三全、思念等大型企业,建立起郑州、深圳、西安、银川、拉萨等多区域的冷链物流专线,实力雄厚。公司拥有自营运输车辆70余台,车型以东风商用车为主,其中8台高端重卡天龙旗舰主要承担长途干线冷链配送,全部配装的是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公司生产的ISZ13升发动机,可谓要求甚高。

东风天龙
所跟车辆为天龙旗舰

  卡车网记者小结:单从车辆配置来看,搭载的东风康明斯ISZ发动机无疑是本车最大亮点,13L大排量发动机带来的大马力、大扭矩及宽泛的低转速经济运行区间是其他产品的“先天不足”。同时整车汇集的国际一流零部件,及东风商用车40多年的技术创新和制造经验的支撑下,产品值得用户信赖。

东风天龙
搭载东风康明斯ISZ13L发动机

  稳:转速能低200rpm 效率完全不差事

  跟车当日,恰好有一台装满三全食品的天龙旗舰需要从郑州发往济宁,由于两地之间距离较近,司机们简单收拾之后就决定趁着夜色出发,王师傅和李师傅都是有着20余年实际驾龄的资深驾驶员,对国内各款车型的驾驶操作和性能表现了如指掌。

东风天龙
当日跟车路线

  当天19:30左右,车货总重47.2T的天龙旗舰从三江物流园出发,经过短暂的绕城高速拥堵之后,进连霍高速转日兰高速直奔济宁,全程330多公里,路段以平原为主,偶有坡道和道路施工,夜间车流量一般,道路情况总体较好,而这样的运输条件对于“全副武装”的天龙旗舰来说简直“小菜一碟”,仅用时5小时即到达济宁卸货区,这其中在兰考服务区由于拍摄需求还停留30分钟左右。

东风天龙
时速80KM/h,发动机转速仅为1050rpm

  在跟车过程中,虽然当班驾驶员季师傅是刚从其他车调到驾驶天龙旗舰,对天龙旗舰的性能操作还不是特别熟悉,但他也谈到天龙旗舰整体带给他的感受就是“稳”:稳定的超车、稳定的爬坡、稳定的整车表现,那种“一切尽在把握”的感觉很好。同时季师傅也向我们反映一个“问题”,就是天龙旗舰的发动机转速有点低。在时速80km/h时,东风康明斯ISZ 13L发动机转速仅为1050rpm上下,相比季师傅之前驾驶的车辆要低100-200rpm;而在提速超车时,速度已经达到95km/h时,转速也仅为1250rpm上下,相比季师傅之前驾驶的车辆转速至少要低200rpm以上,而已经驾驶天龙旗舰行驶10万多公里的王师傅早已经“看穿”这一切,向我们解释到这样的表现得益于东风康明斯ISZ13L的大排量输出,让发动机可以在更低的转速下输出大扭矩,不仅是转速低,发动机起步也更快、行驶中超车加速也快、爬坡能力更强,换句话说就是"拉得多、跑得快"。

东风天龙
时速95KM/h,发动机转速仅为1250rpm

  卡车网记者小结:“稳”是一种从容实力,是运输高效率的体现。天龙旗舰这份信心正是来源于领先的“芯”。东康ISZ13L黄金动力发动机,在转速1000-1300rpm时即可输出2238N·m的最大扭矩,动力领先强劲。在燃油喷射技术方面,采用的是康明斯公司与斯堪尼亚公司联合开发的超高压(XPI)燃油喷射技术,2400bar的喷射压力(行业一般最高为1800bar),超高压力喷射系统使燃油雾化更好,从而产生更小的燃料颗粒及更快的喷射速度,使得燃料得以更为充分地燃烧,动力性获得重大突破。

时速80KM/h,发动机转速仅为1050rpm
收费站显示车货总重47.2T

  静:噪音仅为68.6dB 表现对标进口车

  天龙旗舰的驾驶舒适性自上市以来就备受用户肯定,在此次实际跟车中,我们也亲身地感受到天龙旗舰的“芯”舒适。驾驶室内轻松乘坐4人,平地板驾驶室空间宽敞。同时季师傅反应虽然此次连续驾驶5个小时,但身体疲劳感并没有那么强烈、相比之前驾驶车辆轻松不少,整车的舒适性可见一斑。而驾驶天龙旗舰9个月的王师傅早已经把这里当做“舒适移动之家”,睡眠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说什么也不换其他车型驾驶!

时速80KM/h,发动机转速仅为1050rpm
时速80KM/h,发动机转速仅为1050rpm时,驾驶室密闭噪音仅为68.6dB

  谈到王师傅的睡眠质量,就不得不说天龙旗舰的噪音表现。王师傅讲到:“以前躺到后卧铺休息,发动机强烈的轰鸣声就在耳边,辗转反侧才能入睡。如今虽然东风康明斯ISZ13L发动机排量大了,但发动机噪音却变小了,同时与整车驾驶室的完美组合,驾驶噪音得到有效控制。”而我们针对天龙旗舰的驾驶室噪音控制能力也作出真实环境的测试,在时速接近80km/h,发动机转速在1050rpm时,驾驶室密闭噪音仅为68.6dB,表现优于国内产品4-5dB,与进口车相差无几,怪不得王师傅的睡眠质量提高了。

  卡车网记者小结:噪声、振动、舒适性,是衡量卡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问题,它给我们卡车用户的感受是最直接的。而且对于车辆来说,整车约有1/3的故障问题与车辆的振动、噪音有直接关系,显然天龙旗舰在这方面要优于同类。这其中东风康明斯ISZ发动机采用了整体式全钢活塞,可承受更大的缸内燃烧压力;连杆表面采用强力喷丸技术,抗拉强度增加30%;采用摆动滚轮式挺杆体,有效减少对气门及推杆的冲击力,大大提高发动机的可靠性,这些技术确保了发动机的优质品质及环境适应性。

东风天龙
康明斯C-Link帮助用户在手机APP实时掌握车辆信息

  不仅如此,东风康明斯发动机还拥有康明斯C-Link这个“神秘武器”,可以帮助三江物流车队长在手机App上实时掌握8台天龙旗舰运行情况,可以看到我们这次所跟车辆在过往2800多公里运行里程中,累计消耗燃油960.5L,平均油耗在33.66L/100km,在车队中属于正常表现,其它几台车还有百公里油耗32升多的。同时包括车辆运营线路、货物性质、载重、车速等一切发动机可以读取的参数,康明斯C-Link都可以帮你看到,为车队日常运输管理提供时效的数据支持,间接指导车队管理者未雨绸缪,实现利益最大化。

东风天龙
季师傅(左)和王师傅(右)点赞搭载东风康明斯ISZ发动机的天龙旗舰

  “整车好不好,就看发动机强不强!天龙旗舰定义的“高效”,东风康明斯ISZ用六个字完美诠释:可靠、经济、舒适。而随着东风天龙旗舰的逐渐上量,会有越来越多用户感受到东风康明斯ISZ王牌动力带来的澎湃动力。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