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搅拌车 >

多部门力促专用车行业向安全、节能、经济方向发展

  5月份以来,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监管总局等部门分别出台了一批政策文件,旨在促进我国专用车行业向安全运输、节能环保、经济运输方向发展。工信部第285批公告挂车企业成亮点。

  2016年5月26日,工信部公示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5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拟新增7家车辆生产企业,其中包括了四家新设立的专用车生产企业,一家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

  工信部第285批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在新增的四家专用车企业中有两家企业是来自山东梁山,分别是山东高唐万和汽车改装研发有限公司和郓城瑞达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主要经营挂车产品。新增的挂车企业为日渐低迷和萎缩的挂车市场提供了新的动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万向集团获得了新能源商用车的生产资质。万向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并一直对对电动汽车行业颇感兴趣。2015年,万向集团和上汽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投资50亿人民币生产新能源商用车,形成一万辆新能源商用车的产能。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为万向集团成功打开了电动商用车的大门,也为其拿下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获得了更大的信心。 103款新能源专用车入选工信部第285批新车公告。

上汽依维柯13.75M红岩中置轴轿运车
上汽依维柯13.75M红岩中置轴轿运车

  工信部于5月24日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5批)的车辆新产品公示信息,共有218款新能源车型入选,其中新能源专用车有103款入选。进入该公告的新能源汽车可开展生产销售,但是要获得补贴,还需再获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准入。入选第285批新车的新能源专用车有福田、北京、大运、黄海、东风、华神、扬子江、东风、福建、环球、蓝速、田野、中悦 、卡威、陆地方舟、青年曼、康迪、五菱、畅达、跃进、金龙、凯马、时风、太行成功、东风、金杯、邢牛、海德、解放、神州、宇通、长帆汽车、迪马、炫虎等33个品牌103款车型。13.75米的中置轴车辆挂车、半挂车有望年内上路

  2016年5月24日,新版GB1589 《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通报会议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在新修订的GB1589发布之前,相关单位以及车辆生产企业更好理解这一政策标准,为研发新产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GB1589的重要内容:2016版的GB1589的变化之一就是更名为《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在标准中车宽由2004版的2.5米放宽到2.55米(冷藏车2.6米)、新增加中置轴车辆运输挂车、半挂车车长由13米变为13.75米、铰接列车长度17.1米(长头铰接列车18.1米)。 在会议中首先由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陈春梅处长对于GB1589目前的情况、修订背景以及突出变化进行了介绍,新的GB1589标准已报批至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并于4月28日起正式进行WTO通报,拟于2016年年内正式实施,7月份交通部将重点规范轿运车市场,由双排先改单排,新标准的发布势必带动新车型的研发,支持企业生产符合规定的中置轴车辆运输车,相关企业应贯彻实施新标准的后续工作。三部门联合整治危化品运输车安全存储问题

危化品运输车
危化品运输车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近日正式印发《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此次整治范围重点是构成重大危险源且涉及硝酸铵等爆炸品、有毒有害气体的储存场所,甲类、乙类易燃液体及液化气体的储存场所,尤其是单独储存经营油品或化工品的罐区。对于专用车行业来说,危险品运输车是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重要地方。 同时,方案督促涉及危险化学品储存的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排查安全风险,及时治理事故隐患。通过整治提升一批、整顿一批、关闭一批问题企业,切实提升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的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龙行专用汽车网 作者:leo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