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喷油器上的QR码 你不得不知道的3件小事儿

  第1件小事

  喷油器的QR补偿码是什么,起什么作用?
  市场上很多喷油器都有一串数字和字母组成的补偿码(或叫修正码、QR码、IMA码等),如:德尔福3301D的有16位补偿码, 5301D的有20位补偿 码,电装6222的有30位补偿码,博世的0445110317和0445110293是7位补偿码等,尤其是压电晶体(路虎0445115023)的欧四、欧五喷油器都是带有补偿码的。

喷油器上的QR码喷油器上的QR码

  ECU按照这个补偿码给在不同工况下工作的喷油器一个偏移量信号,用来提高各个工况下喷油器的校正精度。QR码包含喷油器中的校正数据,它被写入发动机控制器中。QR码致使燃油喷射量校正点的数目大大增加,从而极大地改善了喷射量精度,其实本质就是用软件的方法修正硬件制造中的误差。机械制造中不可避免存在加工的误差,导致成品喷油器各个工作点的喷油量有误差。如果用机加工的方法修正误差,必然造成成本的增加和产量的下降。

  QR码技术就是利用欧三电控技术固有天然的优势,用QR码写入ECU中达到修正喷油器各个工作点的喷油脉冲宽度,最终达到发动机全部的喷油参数一致。保证了发动机各气缸工作的一致性,和排放的降低。

  第2件小事

  设备生成QR补偿码有什么好处?

  众所周知对于喷油器的维修主要由两种系统组成。

  第一:调整气隙间距即调整各个垫片的厚度;

  第二:调整喷油器的通电时间长短。

  QR补偿码对喷油器的调校是通过改变电信号的长短来完成的,与我们调整内部垫片不同,对于某些调整合格但是不十分准确的喷油器,我们可以通过生成新的QR补偿码来微调喷油器的喷油量,从而使各缸喷油量更均衡。对于某些喷量不一致,必然导致发动机动力不足,或者冒黑烟、油耗增加和发动机局部热负荷重导致活塞烧顶等故障的发生。所以在欧三电控柴油发动机的维修过程中,必须正视QR码的修正问题。更换新的喷油器时,必须使用专业设备写入QR码。如果使用维修过的喷油器,因为原来的QR码已油器预喷、怠速、中速或高速某项值和标准值偏差不大,所以不需要更换任何东西只要用专业设备生产的新补偿码,通过解码仪输入ECU就可以解决之前车冒烟和敲缸等问题。

  第3件小事

  大发动机不需要写QR码,小功率发动机必须写QR码吗?

  这是不准确的看法。小功率发动机单次喷油的基数比较小,QR码修正量在每次喷油的基数中有相当的比例,所以如果不修正发动机不正常的表现比较严重,促使维修人员和车主能正视这个问题。由于大排量发动机喷油的基数比较大,相对而言QR码的修正量不是很大,换用经过维修的喷油器或者更换新的喷油器时候,即使不写入QR码从使用维护的角度看好像区别不大。然而不修正QR码,虽然单次喷油一点点的误差好像无关紧要,但是发动机工作时间是以几千小时甚至几万小时计算的。每一次的喷油误差积累起来就是很可观的数字。因为各气缸的喷油器实际喷油经失效,必须使用高精度的检测设备生成精准的QR码,写入ECU中。发动机工作一段时间后,由于高压柴油的冲刷,喷孔变大,阀组件磨损,实际的喷油参数变化,即使回油不大,发动机动力尚可,最好也定期在专用设备上校验生成新的QR码,写入ECU,达到发动机工作的最佳状态,确保发动机运行的经济性和减小排放。

来源: 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 作者:LOO
文章关键词: 锡柴 喷油器 QR码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