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一汽锡柴:做循环经济的“开路先锋”

  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与我国新常态,权威机构预测“2016年,全球生产总值或仅增长2.4%。”供给不力、需求疲弱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也成为了世界经济复苏之路的“绊脚石”。迈入新常态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重点推进“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深化国企改革”“新能源发展”均成为了时下最为热门的中国经济领域的高频词。
一汽锡柴钱恒荣厂长一汽锡柴钱恒荣厂长

  内燃机行业领跑者一汽锡柴掌舵者钱恒荣参透了“供给侧改革”深意,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早在20世纪70-80年代,里根经济学通过了国企改革等措施走出了经济衰退的困境,堪称供给学派的成功典型实践。聚焦‘供给侧改革’,‘侧’可定义为‘一端’,从供给一端进行改革,通过人才、资本、创新等进行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的主体,说到底还是企业。”

  对未来所需迎接的挑战与拥抱的机遇,钱厂充满了信心,做出了表态。他还告诉记者:“如今,改革转型攻坚战持续拉响,新能源争夺‘剩’者为王,化解能源需求与减排的矛盾迫在眉睫。实际上,处理供需矛盾,从缓解到彻底解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依旧任重道远。任务艰巨,我们要做的不是‘等待’,而是主动出击;困难重重,我们要做的不是‘避开’,而是直面解题,开启了‘绿色发展’模式,开源撙节、降本增效,全力以赴争当循环经济的‘开路先锋’。”

  绿色升级 难掩锋芒之芯

  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内燃机整体销量下滑之势未止,受柴油机销量低位徘徊的“拖累”,月环比下降9.22%,1-4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浮8.26%,柴油机成交量累计下降幅度尤其惊人。

  “究其原因,这与环保部在2014年公布实施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息息相关。按计划从去年10月份正式执行三阶段标准以来,柴油机产品在六个月内,实现了标排升级,更新换代,并大范围进行了非道路三阶段产品的普及,但仍有不少市场用户对二阶段产品情有独钟,三阶段产品市场接受度相对较低。随着今年 4月起,非道路二阶段正式宣布退出市场,对国内柴油机市场销量的影响较大,整体销量呈下降趋势。”一汽锡柴销售公司常务副总李前阳分析指出。“当然,这也恰恰说明,未来非道路三阶段动力市场开垦潜力大,我们会深度挖掘市场潜力,做强现有优势,打造新优势。这在一定意义上,也可刺激市场释放新需求,缓解供需矛盾。”

  专注内燃机制造七十余年的行业元老,一汽锡柴凭借麾下三大品牌大将奥威、恒威、康威七大系列的动力精品与精芯服务“双优势”组合,迅速在国内外卡车、非道路车辆、机械工程车等领域打响了品牌知名度,企业美誉度与日俱升,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难以撼动。

  日前,市场又传来捷报,今年前四个月,锡柴奥威发动机销量就同比增长突破20%大关,奥威11升机累计销量轻松折冠,成为国内同排量发动机销量王,占据同等功率发动机半壁以上的江山,以节油低耗著称的锡柴“绿动之芯”锋芒毕露。

  开源有方 千方百计增效

  开源,顾名思义就是促进生产,撑起增收增利空间。一汽锡柴在“开源”上寻求突破,加速调整细分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成效显著。2015年,锡柴产品销量增速放缓,但企业总成本明显降低,利润总额超七十个百分点,体现获利能力的总资产贡献率、净资产利润率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时间就是效益,效益就是发展活力。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围绕生产效率开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市场投放量,满足市场终端需求,为公司带来最大化的收益。”一汽锡柴生产部负责人说。

技术创新大讨论技术创新大讨论

  生产效率如何提高?离不开管理团队的精诚合作,亦离不开技术人才培养。一直以来,一汽锡柴在管理层的领导下,严格管理要求,增加项目储备,合理化使用资源,提高同行对标频率,正视短板从强管理,全面确保公司各项生产工作的高效运行,全方位提高企业生产力。

  多年来,锡柴充分发挥管理、人才、技术等作用,管理创新出亮点,人才储备高精专,技术革新争第一,多环相扣,相互保障,逐步实现进口机备件国产化,技术自主化,采购成本优化,增加工作产出效益。

  “截止目前,我们已完成了进口机备件自主维修90余项,国产化攻关55项,其中仅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就完成进口备件国产化22项。”一汽锡柴生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立当下,谋长效。锡柴练好“内功”,以管理、技术促生产,供应充足夺市场,千方百计增效。

  撙节有成 深度挖掘控本

  开源有方,节流并行。

  自《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之后,重点抓“降成本”成为政府主抓任务之一。政策利好,轻赋薄敛,为锡柴降低各类成本创造了条件,消除了外部环境不利因素。

  对内,一汽锡柴坚持以品牌统领,大胆创新,科学合理的制定降本目标,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市场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以实现最优配置。将降本增效的理念灌输到每个员工心间,树立“严控一切成本”的经营理念,锡柴认真做好深掘增效大文章,以成本控制为切入点,从产品设计源头控制成本,撙节支出,减少不必要的成本,以低成本打造高品质。

  据悉,CA6DL加工车间200余盏GROB机床的照明系统若要进行更替,采购进口灯就是一笔不菲的费用,经过反复权衡、研究,锡柴采用以国产等值替代的方式,每年可降低采购成本五万元以上,科学降本成果显著。

  一点一滴深挖潜,一分一厘巧增效。锡柴以资源再利用为着力点、以开源撙节的效益点,广泛开展多项全员节能潜力挖掘的活动,防范过剩产能,提高生产力,打造品质精良的全系列动力产品刺激消费,提振需求,提升企业持续发展的质量与数量,改善获利,为寻求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新平衡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卡车网 作者:LOO
文章关键词: 锡柴 发动机 循环经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