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大理智造”成为Made in Dali新释义

  随着铂骏产业时骏汽车吉祥物“骏骏”的亮相,“Made in Dali”成为最常被人们提及的热词。在铂骏产业的引领下,即将启幕的大理凤仪汽车制造基地下线仪式暨铂骏年中商务会议,将宣告“Made in Dali”的新释义——“大理智造”。
力帆时骏大理工厂力帆时骏大理工厂

  MES系统与AGV自动物流输送车

  “MES系统全称是制造执行系统,是一套面向车间整体管理执行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在铂骏产业时骏汽车总装车间,相关工作人员展示了MES系统给生产线带来的新变化:以轮胎输送线为例,通过ERP系统下发订单,MES系统会自动给各看板发送信息提示;工作人员只需通过PDA查询货品储位,再扫码出货就行,轮胎运输线会将合适的轮胎自动输送到相关工位。

  在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生产线上,工人在工位上的两大利器是平板电脑与无线蓝牙条码枪——前者取代了以往的纸质工艺卡,实现无纸化生产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信息错误率;后者则是建立整车电子档案的重要一环,任何一辆车上的任意一个重要配件,其生产厂家、批次等信息全部都可追溯查询,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精准到车进行维修召回。

MES系统与AGV自动物流运输车MES系统与AGV自动物流运输车

  AGV自动物流输送车可谓是自动化、智能化与信息化结合的一个显著范例:对输送路线进行智能设置后,AGV车可以自动将各种物资,输送到固定的下料点。车间里物流叉车穿行不息运输的场景,将越来越少。

  无处不在的智能化与自动化

  安装报警看板的作用是记录生产过程中的异常事故,同时鉴定事故等级,并通知各部门进行相应处理。通过这一看板,各个工位的工人能够直观地了解到生产线的实时状况。

智能看版智能看版

  通过智能组合拧紧机,能够通过预设扭力一步到位地将轮胎上的螺丝拧紧到位,不会出现用力过大滑丝,或者没有拧紧的情况。

  智能化控制柴油加注,能够改变以往手工加油出现的误差,控制成本的同时,也能够减少返工。

  从冲压车间到焊装车间再到涂装车间,最后到总装车间,智能化与自动化已经渗透到了企业生产的每个细节之中;它所带来的,是更加规范化、数据化、节能、安全、节省人力物力的生产模式。据铂骏产业时骏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涂装车间,输送线、转化线等已经基本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操作,唯一需要的人力操作便是对设备的维护。

  用信息化武装每个细节

  其实,在生产线之外,整个大理凤仪汽车制造基地都在逐渐纳入信息化的整体规划中。从员工管理到模拟生产,信息化武装到了企业的每个细节里。

  通过BI商业智能系统,企业领导层可以了解到特定时间内公司在各地卖出了多少辆车,了解到原材料价格的变化趋势,也能了解到所有的销售数据细节。这一运用将为决策层提供直观的数据支撑,被誉为“战情指挥中心”。

  通过数字化工厂项目,一个虚拟的大理凤仪汽车制造基地在系统里构建起来。通过在虚拟的工厂里进行模拟生产,企业可以推演检视各环节存在的隐患,并做出相应的调整,而不用担心对实际的生产制造过程形成影响。

  员工在厂区内的各种生产生活活动,都可以通过门禁安防一卡通进行控制。更为重要的是,刷卡上工位的设定,能够避免没有资格认证的员工去到不熟悉的工位,降低了误操作的可能性,大大保障了生产线与员工的安全。

  而即使是厂区参观,也有信息化元素的融入——通过GPS定位,参观车在相应的触发点会自动播放相关车间的介绍信息,而不需人工操作。

  “大理智造”——商用车智能化的必由之路

  这就是“Made in Dali”新释义——“大理智造”展现出的图景:对商用车生产过程进行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升级改造,联通上游供应与下游销售服务,让每个环节都可控可查,让生产更加集约高效。

  汽车智能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无论是智能驾驶还是各种新兴配件,无论是车联网构建还是“互联网+”,新技术的运用离不开生产环节的智能技术革新。从这个角度来看,“大理智造”与商用车智能化发展的方向,是完全契合的。

  在即将到来的大理凤仪汽车制造基地下线仪式暨铂骏年中商务会议上,铂骏零部件产业联盟将举行成立仪式。铂骏产业时骏汽车已经做好准备拓展“大理智造”的新外延,让“大理智造”成为智能化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卡车网 作者:LOO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