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风商用车:升级快速质量响应控制 筑牢整车质量“防火墙”

  为应对新形势、新环境带来的挑战,进一步强化对整车质量的核心管控能力,东风商用车决定,对QRQC会议运行模式进行升级,完善质量问题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切实筑牢东风商用车整车质量的坚强“防火墙”。2016年8月10日,东风商用车按照新推出制造领域QRQC“升级版”,在东风商用车总装配厂召开了启动会。

东风商用车

  本次打造升级版,首先涉及三个概念。

  QRQC:Quick Response Quality Control 快速质量响应控制

  QRQE:Quick Response Quality Engineering 快速质量责任工程

  3MIS:3 Month In Service 终端客户使用前3个月的问题

  QRQC是汽车零部件生产行业常用来解决生产现场质量问题的快速解决流程,以减少生产线停线时间,及有效避免不合格产品的产生。

汽车生产线

  QRQC作为质量管控的一种有效模式,自2003年东风与日产合资以来一直在运行。针对新形势、新环境对品质升级的新挑战、新要求,东风商用车在领导班子调整后,经调查研究,决定对QRQC会议运行模式进行层级和深度升级,将会议升级为制造领域的质量管控行动,管控覆盖质量过程管理、供应商管理、制造技术与研发、供应链管理、服务保障、物流运行等环节,覆盖东风商用车内置总成专业厂、子公司,并向源头延伸。通过每天在东风商用车总装配厂定点召开例会的机制,以推动质量问题快速解决,推进风商用车质量提升跨越新台阶。

  聚焦客户需求,强化核心管控;满足市场需要,成就魅力质量。按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青对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整车质量应该关注客户所需的魅力质量和3MIS质量,作为整车单元,总装配厂必须肩负起整车质量防火墙的作用”。东风商用车相关职能部门与总装配厂进行多次沟通,对QRQC会议的开展形式进行了重塑,提升了会议层级,要求全价值链成员单位和专家团队共同参与,运用整个商用车制造领域的资源,并向源头覆盖和延伸,以解决市场和客户关注的质量问题,快速提升整车质量。

工人们正在组装汽车

  启动会对QRQC运行背景、组织机构、活动要求及会议召开方式作了说明,并针对召开方式进行了讨论。强调QRQC作为针对质量问题的快速反应处理机制,要与QRQE配合使用。对于超过3天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及时纳入到QRQE运行解决。QRQC会议在保证总装配厂为整车质量防火墙的同时,物流运行部和销售部对车辆运输环节的质量及车辆发交环节的质量也需重点关注,要强化每个环节内的质量检查和质量控制,保证车辆从制造到终端的质量状态一致性。东风商用车各专业厂、子公司要利用QRQC,强化“三不一改善”,把问题关闭在内部。

即将完成的汽车

  总装配厂作为整车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QRQC会议是全价值链的QRQC会议,要充分利用会议快速高效的解决问题,提升整车质量,同时在对问题的处理上,公司目前有TASK-FORCE 等平台,对于QRQC无法快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转接到其他平台进行推进。

  会议讨论指出,QRQC会议后续将聚焦影响魅力质量和3MIS的整车问题,同时事务局会增加专家团队帮助会议对疑难问题进行分析。东风商用车将授权总装配厂对未按会议要求执行的单位及供应商进行考评、考核甚至更换供应商。同时,东风商用车各职能部门及供应商也应固化和改善QRQC的改善机制和责任落实。

来源:东风商用车 作者:茗香
文章关键词: 东风商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