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济南渣土管理绘精细“路线图”

  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持续高压推进渣土扬尘治理,城管和建委联合参与工地开工验收、交警加大渣土车查处力度、环保狠抓扬尘污染督查、媒体“啄木鸟”持续盯紧问题工地……随着合力凝聚,这一难题正逐渐破解,渣土管理不断向精细化迈进。

  与此同时,渣土管理的标准化也在这股治理浪潮中不断完善和深化。最新修订编制的《济南市城市管理标准》,对工地开工前验收、渣土运输及倾倒场建设都作出明确规定,并对以前的标准进一步增加和修缮。其中,工地管理方面,在原先“六个一”“五不开工、四不出门”标准基础上又增加“三个一律”,重点对扬尘防治进行强化;运输环节,进一步提高渣土车审核准入门槛,大力推广更为先进先进智能的新型环保渣土车;倾倒场建设方面,从注重“量”的拓展到增加“质”的要求,出台《倾倒场(点)、积存渣土、施工现场留存渣土“七全、四落实、四到位”治理标准》,对末端规范划出硬杠杠。

济南济南加强渣土运输管理

  随着各项管理举措更加细化以及标准的不断完善,全市整个渣土监管链条更加完善,工地、渣土车以及倾倒都被戴上了“紧箍”,精细化推进的“路线图”也逐渐明确。下一步重点就是坚定不移推行标准落地,全面封堵监管漏洞,用标准化将渣土顽疾逐步消肿化解,最终走向精细化、规范化、品牌化之路。

  渣土管理标准摘要

  1、处置量一万立方米以上渣土工地安装冲洗车机应为尺寸长度9米、宽度4米的全自动车辆冲洗设备;施工现场必须配备扬尘污染监测设备,及时监测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扬尘数据。

  2、新型渣土车颜色统一为“泉城蓝”,车辆需统一纳入市渣土管理指挥平台监控,发动机管控芯片(ECU)能与车辆预装的车载北斗终端绑定,并与市渣土管理指挥平台对接。

  3、渣土倾倒场现场应安装智能扬尘监测自动喷淋系统(或喷雾系统),原则上要求覆盖面不低于60米半径。

  工地管理三个一律

  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片区、工地内道路一律硬化、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一律停工。

  倾倒场点七全标准

  出入道路全硬化、监控冲洗全到位、喷淋保洁全时段、作业现场全覆盖、裸露土地全绿化、分类处置全规范、安全责任全落实。

  工地监管细起来——现场“有土不见土”

  8月21日,雨过天晴,秋高气爽,济南市部分渣土工地迅速复工。

  在天桥区海尔云世界天玺项目现场,工地裸露部分全部覆盖防尘网,硬化路旁安装有近百米的喷淋设施,两台雾炮车分散在工地现场,移动喷洒,虽然是20多万平方米的工地现场却几乎看不见裸土,工地还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扬尘噪声监测系统。

  而在刚刚通过验收的滨河国际城安置房项目现场,一条9米长的车辆冲洗设备引人注意。“今年我们对车辆冲洗设备进行加长,这样能够对渣土车冲洗的更充分。”天桥区城管局渣土科科长崔显胜介绍说,通过智能化软件,崔显胜可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全区20余处渣土工地及倾倒场扬尘数据和施工情况。

  不仅在建设标准上有提升,部门合力也在进一步加大。今年7月份,济南市对渣土工地开工验收标准进行重新修订,冲洗台由原来的6m×4m改为9m×4m,围挡面层钢板厚度不低于0.8mm,高度由原来的1.8m改为2.5m;必须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文件由市建委、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下发,市建委也加入验收行列中,进一步规范工地管理。而在日常管理标准中,在原来“六个一”“五不开工、四不出门”基础上,增加“三个一律”。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有规模以上重点片区和工地1090处,其中达到规范处置标准的工地1072处,规范处置率98.3%。

  途中运输净起来——359辆新型渣土车挂牌上路

  “如果没有使用新型渣土车,我们能按时完成渣土处置任务的难度就太大了。”说起刚完成不久的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二期渣土外运工作,济南城建集团项目负责人李江感到万分幸运。

  从5月份启动渣土运输以来,顺河高架南延工程成为市中区首个、也是济南市首个吃螃蟹的工地,首批启用40辆新型环保渣土车,可以24小时运输渣土。虽然经历中高考、连续降雨等影响,工程还是顺利完成8万立方米的渣土运输工作。“如果用旧车,只能晚上运,工期肯定就晚了。”李江告诉记者,“新型渣土车装载量要比普通车大,我们最高峰达到每天500车次,一辆新车超过两辆旧车。”

  同样感受到新车优越性的还有天桥区伊顺运输协会的米丰才。海尔云世界工地首先使用他们协会20辆新型环保车,车主不仅赚的比以前多,而且新车性能优越、环境好,经过数月运行实现“零违章”。

  在《济南市城市管理标准》白皮书中,对新型环保渣土车进行详细规定,并大力推广。今年以来,济南市出台《济南市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运输车辆行业技术规范》,加快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车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已与重汽集团签订购车合同的有440辆,已挂牌401辆,已挂城建牌359辆,先后有10余工地开始使用新型环保渣土车运输渣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chares
文章关键词: 渣土车 载货车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