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GB1589围城河北 东风怎么破?

  2016年9月21日,新政GB1589正式全国实施。但因执行细则和检测手段尚不成熟,以至于当下局势有些“混乱”。到底用6×2还是6×4,哪类货运受影响,哪些区域会严查?一切还不明朗。这已不仅是用户纠结,对市场来说也可能成为新的节点。特别是对6×2牵引车主要市场的河北来说,市场影响有多大?该如何应对?对此,卡车网记者专访了东风商用车津冀一区销售总监徐建华,看看面对GB1589冲击最大的河北市场,东风围局怎么破?
东风商用车津冀一区销售总监徐建华东风商用车津冀一区销售总监徐建华
 

  算一笔账 GB1589围了什么局

  “目前我掌握的情况来说,两个字‘混乱’”。9月21日GB1589正式实施之际,徐建华向卡车网记者介绍。混乱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因为新政刚刚实施,所以每个地方的监管进度和力度都不一样,再加上这一次是从源头查起,所以对运煤车辆来说形势不乐观,已知目前山西发车管控较严,反之陕西则不严。二是对于司机们来讲,政策监管力度不明,加之近期运费下降较多,所以除了每天签有供货协议的,基本上大多数车暂时都已停运观望。三是检测手段不到位,对后三驱车辆的鉴定仪器还有欠缺,所以6×2和6×4还不太好界定。

  “但无论政策执行如何,华北市场都将受到很多影响!因为在这里90%的牵引车都是6×2车型,运煤为主的河北市场更是70%都是用牵引车拉煤。”徐建华说起当前的大环境,而他主要负责的河北南五区(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更是成了新政影响的重灾区。

  卡车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6×2和6×4车型,基本上是拉55吨,拉的货多且吨数上没有区别。但是现在新的法规下来,6×4变成49吨的限值,6×2就变成46吨,这样与之前相比,本次最受冲击的6×2车型每次就得少拉9吨货。9吨是什么概念呢?按照上半年煤炭运输市场平均值来算,一趟600公里每吨煤运费140块钱,少拉9吨就少了1260块钱。一个月24趟,那就少了3万块钱。而这个钱数算到用户身上,就相当于贷款购车每月的还贷数,外加一名司机的当月工资开销。

  新政虽然“头疼”,但东风商用车绝对不能自乱阵脚!徐建华介绍,要守住 6×2市场、挖掘6×4市场、收集产品信息与差异对未来研发作参考,那就要做到保持产品品质、引导消费观念以及吃透国家政策。

  保持品质 以实力占领市场

东风天龙东风天龙

  就市场而言,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保持并逐步提升产品品质。

  自2006年首款东风天龙下线以来,东风商用车在性能上不断升级,dCi11发动机、大扭矩、低油耗等多方面受到用户好评。2015年1月26日东风集团再度完成与沃尔沃的合资,注入新鲜血液的东风车吸收沃尔沃轿车的“安全”精华。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同用,加装车门防撞杆件、加强门梁、和安全气囊等,使得东风天龙成为目前国内最安全的重型卡车之一,并且率先通过了欧洲重型商用车乘员保护标准碰撞试验。

  徐建华说曾经在大同见过一起事故,两辆重卡相撞,驾驶室都烂了,但东风车的司机只有胳膊上的轻微伤,连医院都没去。而那个车的老板还跟他介绍说,原本并不是开东风车的,这辆车还是偶然买的,但是这次事故之后,他准备回去马上把原有的车卖掉再换一台东风。

  这些固有并在提升的产品品质,最新表现就是9月13日石家庄发布的东风天龙启航版T45L和T68L。其中6×4车型、420马力dCi11发动机燃油系统、东风14档变速箱的T68L已经在石家庄开始,用户反响非常好。

  转变观念 引导“人性”消费

“出彩天龙哥,中国好司机”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石家庄站启动仪式“出彩天龙哥,中国好司机”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石家庄站启动仪式

  产品是基础但也仅仅就是基础,更多的还是在人的心智。现下的东风正在致力于引导“人性”关怀和理性消费。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就是表现之一,东风已经开始关注驾驶员群体,同时通过技术比赛和“做中国好司机”宣言,引导司机安全驾驶和理性消费。与此同时,从卡车营销角度,东风也在做着观念转变。曾经车辆销售经济性会排在第一位,各个厂商、经销商都在说“我的车便宜”、“我的车拉的货多”、“我的车省油”。但现在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开始追求更好的生活,卡车安全性和舒适性已然变成了东风车的第一位。给驾驶员们创造一个更加好、更加安全、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让大家更加和平、和谐的挣到钱,已经成了东风商用车自负的责任。

  “我有时候跟大家开玩笑说:咱们有钱挣还得有命花。作为商家来说,我们如果不能改变大的环境,那就改变一下小环境,比如车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能够更好一点,让两三千万的卡车司机能够更平安、更健康。现在借着东风天龙哥驾驶员大赛,我们也希望把这个消费观念再往前推一推,让更多企业老板、司机都能关注到。”徐建华说。虽然GB1589的实施很让卡车司机们“头疼”,但从长远来看,国家法律法规只会越来越严,到那时也许合格的有证的司机就会成为稀缺资源。而东风未雨绸缪,及时尽早的发起对司机的“人性”关怀,也导正他们的观念,那么到未来,无论是对司机还是企业都将会有好处。

  挑战&机遇 大马力或成未来

  据了解,河北南部市场重卡销售容量大约4万台,东风商用车约占市场份额12.7%,目前已完成销量3000台,预计今年销量5000台。原本此区域后4个月销量要占到全年一半的,但是因为GB1589政策的实施,加之运价下降,用户只得不再提车继续观望,所以东风河北南五部市场超额完成的目标基本泡汤。在徐建华看来,对用户来说,买6×2现在不吃亏,买6×4未来不吃亏,关键还要是车主们看重现在还是未来。但对企业来说,吃透政策走好下一步才是关键。

  新版GB1589对6×2牵引车46吨的限重,绝不仅仅是限制拉多少的问题,而是在承载、安全、道路维护甚至是排放方面都有多方考虑,最终目标应该是高效率。以同样国土面积较大的美国为例,美国6×2牵引车基本在400马力,6×4在500马力以上,但拉的货只有21—26吨。而我国6×2限载46吨,是用280马力拉31到33吨。虽然280马力绝对够拉,但长期满负荷运载并不符合长远的经济性,赚的多少与车的损耗、未来卖车的残值都有直接关系。

  因此,有人猜想新政下来后280马力、300马力的小马力车又要火了,徐建华却不同意,他认为市场不会走回头路,未来一定会是大马拉小车。“发动机燃烧充分,排放环保,这一定是国家未来引导的方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一定是大马力的天下。东风商用车看到了这一点,也会在产品、观念以及未来研究中打出提前量,赢得市场。我一直都说,给我们5年时间,东风在河北市场一定能翻身!”

来源:卡车网 作者:孟芮溪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