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广东省盐田区率先打造并实施物流行业标准体系

  承载着对改革创新的追求,饱含着盐田区委、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委期盼,凝聚了盐田市场监管局、标准技术机构、行业试点单位等的心血和汗水,历时18个月的“盐田区物流行业标准体系建设项目”,日前,已完成标准制定并实施的主要过程后,以其创新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赢得了项目验收专家组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了项目验收组的验收。参加验收的深圳市物流专家评价称,这是盐田区实施创新驱动,落实“打造深圳标准、提升深圳质量”的一次成功实践,必将对盐田区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提质提效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率先受益的盐田物流业将在全市物流产业升级转型中领跑。
广东盐田区港广东省盐田港

  项目硕果累累 4大本内容含金量高

  2016年9月7日举行的“盐田区物流行业标准体系建设项目”验收会显示,该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共组织召开工作部署、标准培训、走访调研,意见征集等工作会议近50场次,调研走访企业400多家,整理收录标准2177项,统计分析行业信息数据15000多条,形成各类调研报告40多万字,形成调研报告和标准文本四大本。翻阅这些沉甸甸的报告,发现这些内容不仅是对我市特别是盐田区的物流产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梳理,而且在梳理过程中,参考国际物流的先进标准,找出了物流业发展的短板,形成了系统的实用的物流实施标准,还提出了科学性的解决建议。项目组编辑成册的4本书如下:

  一是《国内外物流产业发展分析报告》。该书通过大量文献、资料、案例,从全球物流产业发展现状、国内外物流政策、国内外主要物流标准、物流行业认证现状等方面来比较国内外物流业的发展差异,找出我国在政策侧重点、标准和体系现状、物流标准制定领域分布差异、物流信息化技术水平和覆盖程度等方面与国外的差距。

  二是《盐田区物流产业标准化调研报告及对策建议》。该报告通过向辖区内400家物流企业发放调研问卷,实地走访调研12家重点物流企业,充分了解盐田区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标准化工作现状,以及企业对建设物流行业标准体系的需求和建议。报告不拘泥于对物流行业标准化问题的分析,对于调研数据反映出的影响盐田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各类问题也逐一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三是《盐田区物流行业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致力于为盐田物流行业提供标准化指引,有效提升盐田物流行业的标准化水平。体系构建中注重把握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尽量包含和反映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展示标准体系实施目标的高水平。

  四是《盐田区物流企业应用标准体系评估报告》。该实施报告通过7家代表性物流企业实施标准体系试点示范,结合实际的物流企业调研情况和研究结果,对试点企业应用标准体系的过程、亮点、产生的效益进行了评估分析。

  对促进盐田从物流大区迈向物流强区具有基础性的催化作用

  物流是深圳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更是盐田区的经济命脉。作为以“湾区经济”为主的盐田区,聚集了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等物流相关企业2300多家,业务范围涵盖码头、仓储、拖车、堆场、报关、货代和配送等整条物流行业链,物流行业在盐田经济中占有极重的份额。但是长期以来,盐田物流业也存在着和其他物流大区一样的问题,小散乱。物流业的操作和管理存在着粗放化的情况,怎样提升物流业的品质,使其步入现代化和正规化的轨道,并以此推动整个物流产业的标准化和精细化,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盐田区委、区政府、区改革办、盐田市场监管局、深圳市标准院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认证,在推行项目实施上取得共识:建立并实施物流行业标准体系有三大好处。

  第一,是落实国家物流标准化发展规划的具体实践。国务院发布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物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地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要强化包括现代物流在内的10个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工作;国标委发布的《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首个发展目标就是进一步优化物流标准体系。本项目正是对国家物流产业标准化发展目标的具体实践。

  第二,是对打造“深圳标准”的先行先试。2015年是“打造深圳标准”行动计划开启的元年,我市提出了“打造深圳标准,提升深圳质量”的战略导向,要求在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大力打造“深圳标准”。本项目利用盐田区的物流区位优势,是打造物流行业“深圳标准”的先行先试。

  第三,是盐田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盐田区拥有一批重点物流企业,是物流产业技术创新和标准孵化的沃土,拥有雄厚的产业和企业基础。但是,由于标准化程度较低,阻碍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为此,盐田区委区政府将其纳入了区里的改革重点项目,并出台了《盐田街道片区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以标准化手段助推物流行业转型发展,让“打造深圳物流标准”成为盐田的工作使命。

  为深入推动“深圳标准”战略在盐田区物流行业的落地实施,以标准化手段实现现代物流业的创新发展,盐田市场监管局自2015年开始,启动了“盐田区物流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委托市标准院提供技术支持,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

  上下同心工作严谨细致 八方携手推进项目实施

  上下同欲者胜。据了解,这个项目之所以能成功,因为她凝聚了盐田区委、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委的殷切期望,饱含着盐田市场监管局从领导到项目组成员的智慧、辛劳和汗水。整个项目从2014年10月份就开始进行前期筹备立项。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实施效果,盐田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盐田区物流行业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组”,一把手亲自抓。2014年10月,盐田市场监管局向盐田区政府申请立项,随后,按照盐田区政府的行动要求,制定了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以及推进计划,将项目周期确定为从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共18个月。2014年12月,盐田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公开采购程序,确定市标准院为技术单位,配合开展项目建设。

  项目运行中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上半年,盐田区政府成立了由时任区长杜玲(现为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盐田区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将该项目列为“盐田区2015年重点改革项目”,区改革办每月、每季和年终督查督办。同时项目还先后被列入了“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2015年改革创新项目”、“盐田区2015、2016两建重点工作项目”、“盐田街道片区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度工作任务”、“盐田区打造深圳标准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盐田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重点工作”等多个专项工作。2015年1月,项目组举办项目开题会,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工作。

  项目组人员立即到位,一项项具体工作朝前推进。问卷调研400家物流企业,问题涉及企业和行业的50个维度;对12家重点物流企业开展了走访座谈,先后走访了宝恒通、日通储运、盐港明珠、盐田港物流、正佳、有信达、德邦、海格、瑞源、盐田港、盐田国际、顺丰。

  在摸清盐田区物流行业的实际情况后,项目组解决了标准体系覆盖范围、标准体系总体框架设计、搭建标准体系框架模型、编制标准明细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明晰了体系建设思路。搭建了涵盖3大类、29小类、117个细分项的物流标准体系,共计整理收录标准2177项。2015年12月,项目组组织召开“盐田区物流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邀请多位物流行业专家对标准体系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标准体系进一步修改完善。

  2016年,项目进入体系应用及效果评估阶段,项目组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并向盐田辖区企业公开接受报名。按照物流行业细分,选取了来自公路运输、保税物流、货运仓储、快递服务等共7家重点物流企业开展试点工作,确保了试点工作的覆盖面和代表性。试点工作过程中,项目组为试点企业组织开展了系统的标准体系培训,并先后到正佳、有信达、宝恒通、海格、安迅、德邦、盐港明珠进行一对一的针对性辅导。今年6-7月份,项目组对企业进行试点验收。按照体系运行3个月以上、企业提出验收申请、验收准备、现场验收的工作流程开展验收工作。先后验收了有信达、海格、宝恒通、德邦、安迅、盐港明珠、正佳7家试点企业。这些企业全部通过验收,验收平均分为90.3分,并确认5家企业为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家企业为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9月7日,整个项目在历时18个月后,终于迎来了验收的日子。当项目验收组专家宣布该项目验收通过后,该项目副组长、盐田市场监管局陈宝红副调研员动情地说,“这个项目凝聚了政府部门、技术机构、行业企业的多方才智和力量,是我们同心协力、开拓创新的成果,缺少了任何一方面的全力参与,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圆满答卷!”

  弄潮儿向涛头立。面对改革创新的大潮,盐田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chares
文章关键词: 物流业 快递运输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