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网上丝路”开启中国-东盟智慧物流时代

  近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加快打造“网上丝绸之路”,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势在必行,应建立“网上物流”体系,构建跨区域物流资源要素整合平台,开启中国-东盟智慧物流时代。
物流论坛第五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刚在论坛上指出,建设中国与东盟地区的“网上丝绸之路”,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间的商务合作和区域信息汇集,构建便捷、高效、顺畅的合作交流大通道,促进中国—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

  “网上丝路”的打造将推动物流合作取得新突破。陈刚建议,有关各方应通过多边谈判、政策扶持、资金引导,推动物流行业“互联网+”,实现信息化、网络化、规模化、专业化,促进物流行业参与到整个社会生产,让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

  广西震洋物流集团总经理郭鑫表示,2015年下半年,广西震洋物流陆续在东盟各国开设分公司,目的是将连接一带一路的跨境公铁联运服务面向全东盟市场开放。跨境公路、铁路的联运机制,可以充分发挥公路和铁路运输的各自优势,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优化运输结构,实现物流的高效、绿色、便捷,使综合物流成本大幅下降。

  论坛上,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戴毅提出,搭建一个跨区域、开放、共享的物流资源要素整合平台,以实现资源高效配置与整合,提高社会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业信息化、标准化、组织化和智能化水平,共同开启中国-东盟“智慧物流”时代的到来。

  据了解,构建跨区域物流资源要素整合平台可以从多个方面促进物流产业培育,推动产业升级:一是“破瓶颈”,打通信息“孤岛”和集疏运流通环节,消除信息不对称和资源配置障碍,提升社会物流效率;二是“补短板”,针对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大扶持力度,补齐产业短板,扩大产能释放,满足物流市场需求;三是“扩范围”,立足广西,辐射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地区,沿中国-东盟陆路、北部湾港海运、西江黄金水道搭建国内和国际物流通道。

  戴毅说,平台通过这“一破一补一扩”,疏通物流通道,提升物流供给能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突破贸易、产业和产品壁垒,培育新的产业形态和骨干物流企业,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和合理布局,提高物流组织效率,最终实现社会物流成本有效降低。

  不过业界认为,搭建面向中国-东盟的跨区域物流资源要素整合平台,需要各国、各地区政府、行业协会、物流企业等市场主体广泛参与,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模式建设运营:

  首先是要由政府进行引导。这是由物流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决定的。需要通过政府开展多边谈判,根据多边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的实际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给予政策扶持、资金引导,创造发展环境。

  其次是行业协会服务协调。发挥行业组织作为政府与企业、区域间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提供咨询、规划和引导服务,完善行业标准规范,促进区域沟通交流,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提升物流产业发展水平。

  第三由骨干企业运营建设。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由区域内具备实力、有社会责任、有担当、有信誉和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建设运营,以保障平台可持续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chares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