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东风兄弟俱乐部:低至尘埃里 也能触到光

  “当初成立的原因特别简单,就是看卡车司机们太可怜了。”就这么简单,东风兄弟俱乐部在秘书长王桥的精心守护下,走到了今天。无会费、不营销,纯公益的关心关注着这个因东风车结缘的司机群体。东风股份也从东风车到司机,从司机到背后的家庭,再从家庭稳固到回馈社会的多方面全角度,为卡车司机们提供着贴心周到的服务,让这群人们原本印象中的光膀子、没文化、灰头土脸又邋遢的司机们,以全新的形象立足社会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卡车司机也不是只有生存,他们在东风兄弟俱乐部积极乐观的关注引导下,也可以阳光自信的活得精彩。
 东风兄弟俱乐部10周年东风兄弟俱乐部10周年

  从车到人 关注迎来新形象

  曾经,卡车司机因为不懂法饱受“公路三乱”(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伤害,因为不会维权只能吃哑巴亏交钱了事。曾经,因为长途跑车,不按时吃饭、睡觉、长期保持驾驶姿势,高达70%-80%的卡车司机都有不同的职业病。

  东风兄弟俱乐部成立以来,倡导会员学法、懂法、守法,与违法现象作斗争。邀请全国各地的交警代表做法律顾问,定期给会员们进行交通法律知识培训;邀请全国各地健康专家作为健康顾问,开办健康知识讲座,每年举行金卡会员免费体检等等。现在的卡车司机学会了保护自己,甚至成为法律顾问帮助他人;学会了照顾自己,开车途中做做操、抽点时间睡会儿觉……卡车司机出身、法律顾问王金伍就是个代表。这个只接受过初中一年级教育的退伍军人,原本只是单打独斗为自己维权。加入俱乐部后开始经常帮助其他兄弟,不仅成为了兄弟们学法、守法、维权的榜样,近六年来还针对“公路三乱”,告的交警遍及河南各地级市、陕西大半个省、湖北差不多一半左右的县,以及不少相邻县市。也正因为他的出色表现,3年前他曾作为嘉宾被请进了央视白岩松主持的“新闻周刊”演播大厅……

卡车司机出身、法律顾问王金伍卡车司机出身、法律顾问王金伍

  卡车司机,终于不再灰头土脸邋里邋遢,不再遭遇麻烦有口难言,甚至衣冠整齐仪表堂堂的走进了中央电视台,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银幕。虽然他们还是社会底层,但现在的人们更愿意称他们为“蓝领”。其实俱乐部的初衷很简单,只是希望卡车司机们能过的好一点。但真心的为他们做了这些后,不仅达到了目的,还对于行业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因为行业基石卡车司机稳固了,才能更好的掌控企业产品,才能表达更多的体会与需求,才能对行业未来发展提供帮助。而企业的除了产出产品外,其实更多的是要做到人车良性互动,构建更好的人车生活。

  从人至家 关注构建和谐风气

  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解决了,爱与归属感就成了下一步。众多卡车司机在外跑车,很少有时间兼顾家庭,这已经成为他们内心最大的牵挂和生活中最大的遗憾。

卡车司机子女书画大赛获奖孩子代表全国书画大赛卡车司机子女获奖代表

  为了了却司机们的后顾之忧,东风兄弟俱乐部设立了卡车司机子女教育热线,《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呢?》、《老公我想对你说……》、《女儿写给货运爸爸的信》……不同类型不同角度的文章充斥这俱乐部《亲子教育》专栏;坚持4年开展全国卡车司机子女书画大赛,10周年晚会现场上还为一个获奖孩子代表再度颁奖;连续3年举行三八节活动,让在外跑车的卡车司机通过俱乐部平台向自己心爱的妻子说出了温暖的话语,使众多的卡嫂更加理解爱人的辛苦……

  人是群体动物,活在社会中就会有爱与归属感的需求,就会渴望家的温暖。东风兄弟俱乐部从家庭的角度,帮助卡车司机在挣钱的同时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关心到家人,让他们不再遗憾、不再孤单,让家人也更多理解更多体谅。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卡车司机们才能更踏实的奔跑在路上。俱乐部作为东风股份的推手,温暖了卡车司机的内心,也温暖了行业的内在,让整个社会都更加和谐安宁。

  从小家到大家 关注激发正能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小家才能温暖大家。人性本善,自身无忧的司机们自然也希望被尊重,希望实现自我。20年多前的青藏公路上司机们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叫做“多带一根绳子”。因为路途艰险,所以多带一根绳子方便救援遇险的人。随后时间推移老传统好习惯没了,但好在如今在东风兄弟俱乐部的引导下,“雷锋”再度出现。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俱乐部里互助故事数以万计,114名卡车司机成为“雷锋”会员。与此同时,俱乐部还与慈善机构合作,成立了“卡车兄弟爱心互助基金”,针对遭遇重大交通事故、发生人身伤亡,以及司机家庭遭遇重大变故致使生活极端困难的卡车司机进行救助。

架着双拐的魏周青来到晚会现场架着双拐的魏周青来到晚会现场

  架着双拐的魏周青来到晚会现场,2011年一场车祸突然降临,是兄弟们救助了他。免费救援,减免维修费用,甚至并不十分熟悉的兄弟们听到这个消息后,纷纷前去探望,外地的兄弟还自发组织捐款,打电话、发短信鼓励他。知道他是家里顶梁柱却卧病一两年,有兄弟还给他出主意养蜂,让他重新承担起家庭责任。因为患病接受捐款的李大姐也带着锦旗来到现场,不善言辞的她只是激动的重复着“谢谢大家的帮忙,我现在可以出车了”!

  越来越多的卡车司机主动加入到爱心捐助的队伍当中,不管是一元、五元,还是一百、二百,总之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卡车司机,司机兄弟们都会慷慨解囊,献上自己的爱心和祝福语言。其实,现实中卡车司机经常充满负能量,配货受骗,汽配汽修商家不诚信,遇到紧急情况只能任人宰割而投状无门等。但是人心本向善,汶川地震自发去现场救灾的卡车队伍就是表现,卡车司机中不乏乐于助人的人。但发现这样的人和事,引导正能量走向更多更远,就是俱乐部要做的事,更是企业该负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如今,东风兄弟俱乐部45万余名会员心中都已深重互助友好理念,在社会中力所能及,必将感染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

  不忘初心 关注之路继续向前

东风兄弟俱乐部秘书长王桥东风兄弟俱乐部秘书长王桥

  “十年前,卡车司机没人关注、没人在乎,我们成立这个公益组织就是为了来关心这个群体。”王桥的目的达到了。但也走了很多弯路。8年前,为了给会员提供配货指导,俱乐部在全国建立了200多家“兄弟驿站”,由于当时的通信不发达,互联网不足以支撑车货匹配,最终200多家配货站全部失败,但俱乐部从未停止过探索。

  东风兄弟俱乐部作为非盈利公益组织真诚的为卡车司机们服务着,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后援支持着。往大了说这是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但具体来做都是温暖人心的小事。无论走多少路、受多少累、犯多少错,都是为了关注卡车司机,都是为了社会和谐温暖。10年了,低至底层的可怜的无人问津的小人物群体发生了巨变,更多的行业和社会力量加入关注的行列中,让因车结缘的司机抱团取暖,让小人物有了新形象,让正能量在社会传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生活不只要有洪荒之力,更要有执着的梦想!不仅要有执着的理想,更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东风兄弟俱乐部10岁了,但关注卡车司机的公益刚刚开始,未来还需要更多的人和企业投身其中,让卡车司机也有尊严的活。

来源:卡车网 作者:孟芮溪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股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颜值担当,实力加持 东风御风V9+舒爽体验!

    03:46
  • 东风股份打造“质”造基石 构筑“智”造精品

    00:51
  • 数字化时代 东风股份传为佳话以数据创新价值

    00:28
  • 满载信赖全力抗疫 东风轻型车为爱发声

    03:32
  • 砥砺20年风雨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0商务年会召开

  • 满载信赖从心出发 东风汽车股份2020商务年会即将开启

  • 满载信赖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发布会

  • 东风轻型车六大产品平台焕新发布

  • 商超配送深度定制 高稳定性、高安全性让袁洪志认定东风轻卡

    01:44
  • “奋斗男”李国齐为东风轻卡代言 东风轻型车助我年入百万

相关文章
东风股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