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远程汽车发布,吉利真能搅局商用车吗?

  2016年3月,吉利集团宣布进军商用车市场!

  10月26日,吉利全新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携旗下多款新能源产品亮相成都!

  从宣布进军商用车到发布新产品,吉利集团仅用了短短7个月。是蓄谋已久还是仓促为之?这是萦绕在很多人脑海里的疑问。

  乘商并举,是奇招还是险局?

  吉利汽车一直专注于乘用车,并且今年以三季度销量45.9万台成为排名前列的民营自主车企。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吉利商用车总经理周建群告诉卡车网记者,远程汽车是继吉利汽车、沃尔沃之后,吉利集团第三大独立的整车业务板块。

三大整车板块

  然而此时进入商用车领域,尤其是新能源领域,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目前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面临着财政补贴退坡、充电设施普及率不高、三元锂电池暂停在新能源客车上使用、商用车细分市场被瓜分殆尽等一系列压力。再加上商用车领域日益激烈的竞争和薄利润的寒冬期,这时候跨入商用车,吉利是有出奇制胜的妙招还是浑然不知这是一场众多竞争者激烈争夺的险境?

  吉利商用车副总经理林啸虎回应称,吉利汽车进入商用车领域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布局久远,十年前就已经有这方面的考量,而此次直接从新能源商用车切入,不仅仅是看中新能源的基于和国家政策的鼓励,而是吉利汽车无论是研发还是技术以及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已经“万事俱备”:

  首先吉利于今年3月收购东风南充100%股权,获得了卡车和大型客车生产资质,并且吉利商用车在浙江义乌、四川南充、山西晋中和英国考文垂建设了四个生产基地,未来将形成以增程式和清洁能源为动力的整车和配套的动力总成系统的20万辆年产能;其次吉利汽车日前收购了钱江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将致力于自主研发动力电池技术;最后,则是推出过渡车型也就是10月26日公布的纯电动车型轻卡E200和远程客车E12,2017年则是增程式电动商用车。

  放眼未来,或将搅局新能源商用车格局

  在远程汽车发布会上,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副院长李红艳详细介绍了未来远程将实现的五大核心技术——高效増程器、分布式智能化的动力系统、纯电驱动的传动系统、轻量化的车身技术以及智能化的安全技术。而高效増程器和分布式智能化的动力系统这两大吉利的独家先进技术,将助远程汽车在财政补贴退出之后,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脱颖而出。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吉利远程汽车

  吉利商用车放眼未来,从长远战略规划处着手布局,这在10月20日的吉利媒体恳谈会上就有体现。林啸虎介绍说,吉利集团的商用车不同于其他企业从低端起步,而是依托先进技术直接锁定高端市场,然后将产品从高端向中低端覆盖。这意味着吉利商用车并未选择一条坦途,而将吉利商用车品牌命名为“远程”的命名则彰显了吉利汽车将这一条“任重道远、风雨兼程”的高端商用车之路走下去的底气和决心。

  而此次发布会上亮相的纯电动轻卡E200则体现了吉利想要做出高端产品的决心。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定位于城市物流运输,4.2m长的贸箱最大容积达到17立方米,承载能力超过2.5吨,完全满足城市物流需求。该车匹配的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达looKW,最大扭矩为800Nm,加上76kwh的磷酸铁锂电池,最高车速达到90km/h,满载怠速起步至50km/h加速仅需8s,续驶里程超过200km。全车18项高压安全措施,新能源部件达到民用最高的IP67防护等级以及气压制动、ABS、盲区监控等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措施,能够有效保护驾乘人员和车辆安全。远程轻卡还有着时尚的造型、丰富的娱乐和便利功能配置,用户还能通过远程汽车车联网平台,实时了解车辆的状态、寻找附近的充电设施,甚至组建车队进行管理。

  而在其实际应用中,该电动车则可以实现快充补电0-80%小于1小时,中途快充补电半小时,日行里程可达300公里以上则可轻松实现。同时其带给用户的则是成本的大幅降低,传统燃油车每年的燃油费用在5.7万左右,而纯电动车的费用则只有2.03万元,节约了64%的能耗成本。

  放言变革市场,吉利是否有一手好牌?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吉利商用车总经理周建群高调表示:“与国内其他商用车企业不同是,远程品牌将专攻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和制造。我们希望以专业化的态度和源自吉利乘用车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发展快速但尚不成熟的市场带来变革,实现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结构的提升。”

吉利商用车吉利商用车

  而对于很多人质疑吉利汽车看准财政补贴的言论,吉利汽车早已有了反击谣言的实力。吉利汽车表示,无论是现在的纯电动轻卡还是纯电动客车,这都是一个吉利商用车的第一步,是将来增程式商用车的过渡产品。“李书福董事长对于纯电动依靠国家补贴的生存现状十分不感冒,用一部分人的钱补贴另一部分是不合理的,市场行为更应该依靠技术的推进和适当的竞争。”林啸虎表示,吉利商用车一开始就是轻卡、重卡、客车的全面布局。

  吉利商用车现在的增程器技术来自沃尔沃,现有的TX5平台的技术则来自于沃尔沃XC90,而对于增程器技术的研发,吉利商用车几无对手。对于这片空白市场,先进的增程器技术就是吉利商用车应对2020年补贴退出之后的王牌,这不仅是对远程汽车品牌的巩固,更是对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势在必得的决心和保障。

  作为民营企业,吉利汽车已然是“高品质、精品车”的代名词。而对于这个瞬间被镁光灯聚焦的远程汽车,是否真的能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逆袭,就像李书福董事长说的那样:是驴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来源:卡车网 作者:满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