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逢敌必亮剑 整车轻量化看看谁能行

  要说卡车界什么最新鲜,莫过于新版GB1589的颁布。自9月21日新政策开始实施已近一个月的时间,执行力度暂且不提,面对新政策,用户们难舍的6×2如今成了一块心病,如何才能药到病除,6×4轻量化的解决方案显然就是一味好药,各家车企纷纷推出轻量化产品,市场显然成为了战场。

  你轻你才行 企业展露轻量化“利剑”

  仅一个月的时间,“轻量化”这个代名词就在行业里掀起轩然大波,车辆自重已经列入客户们选车标准中非常重要的位置,借此之势,各家车企都亮出自己的轻量化“武器”,来独得市场。

轻量化6×4豪翰牵引车,被誉为“运煤神器”的它,车辆自重最低仅7.6T轻量化6×4豪翰牵引车

  中国重汽以曼先进的技术平台,推出了全新一代斯太尔,而新斯太尔挂的就是轻量化的头衔。整车在轻量化上确实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对车架的改良,变速箱、油箱以及金属气筒通通采用铝制材料,而且还装配液力缓速器,实现6×2牵引车自重在6.9T-7.6T,6×4牵引车自重在7.6T-8.6T;除了新斯太尔,重汽还推出一款轻量化6×4豪翰牵引车,被誉为“运煤神器”的它,车辆自重最低仅7.6T,此消息一出可谓惊天动地,然而现实是否如此,各位也不要妄加评论,真实与否也要用事实说话。

  正所谓“逢敌必亮剑”,这才是干大事所必有的精神,在卡车界也不例外。同样突破整车自重8T大关的还有两位,那就是东风柳汽和北奔重汽两家企业。咱们就先看看东风柳汽是如何亮剑的。

东风柳汽以“高效运输”为宗旨,历时三年,运用全新一代重卡平台,推出乘龙H7玉柴6K复合型,不但动力性能、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在整车自重方面也是令人惊叹。乘龙H7玉柴6K

  跟随市场的脚步,拥有60多年造车历史的东风柳汽以“高效运输”为宗旨,历时三年,运用全新一代重卡平台,推出乘龙H7玉柴6K复合型,不但动力性能、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在整车自重方面也是令人惊叹。据了解,乘龙H7玉柴6K运用欧美轻量化设计,使整车自重低至为7.6T,这个可以撼动市场的数字实在让人心里发颤。

北奔重汽也要斗上一斗,出动顶级研发团队,历经3年打造出完全适用于当代中国工况的北奔V3MT 6×4轻量化牵引车。北奔V3MT 6×4轻量化牵引车

  百家争艳,北奔重卡也要斗上一斗,出动顶级研发团队,历经3年打造出完全适用于当代中国工况的北奔V3MT 6×4轻量化牵引车。整车采用纯正原装440奔驰技术单减桥,车桥减重133kg,与之匹配的悬架减重107kg;大梁采用高强度E500TM材料,变截面鱼腹型车架减重76kg;新材料高强钢土楼轮辋,共减重88kg;原装奔驰技术ET结构少片簧,减重17kg;精密铸造零部件等措施又使整车减重31kg。至此,带鞍座和备胎全车降重至7.948T。若采用铝合金轮辋可再减重200kg,带鞍座和备胎全车降重至7.748T。家家都有各自的手段,真是青彩纷呈。

对于轻量化车型,一汽解放也不甘示弱,同样的一款运煤好手呈现在大家面前,它是解放J6P 6×4质惠版运煤车。解放J6P 6×4质惠版运煤车

  “你有轻量化,我也有”,战争的号角响声不止。对于轻量化车型,一汽解放也不甘示弱,同样的一款运煤好手呈现在大家面前,它是解放J6P 6×4质惠版运煤车。正值季节,迎来了运煤车大展身手的时刻,在这个“轻量化战火”时期,这款车自然也是代表之作,该车标配半铝变速箱,采用铝离合器壳、铝上盖、铝副箱气缸,使整车降重达53kg/车;除此之外,还标配11mm高强度钢轮辋,使整车降重66kg/车。众多的改动都是以轻量化为出发点,配合市场发展形势,为客户提供更能赚钱的帮手。

陕汽也带来了他们的新产品德龙新M3000,该车在驾驶安全性、舒适性以及减震效果的提升下,对车辆降重也做了许多,德龙新M3000采用轻量化前轴+后桥,针对潍柴发动机进行轻量化设计,全车引用高品质轻量化轮辋,铝合金出气筒,板簧+各种支架也采用新型材料设计优化,整套下来降重360kg/车。德龙新M3000

  再来说说这一位,陕汽重卡一直也是行业里的佼佼者,此次轻量化风波,又怎能没有它呢。有关轻量化,陕汽也带来了他们的新产品德龙新M3000,该车在驾驶安全性、舒适性以及减震效果的提升下,对车辆降重也做了许多,德龙新M3000采用轻量化前轴+后桥,针对潍柴发动机进行轻量化设计,全车引用高品质轻量化轮辋,铝合金出气筒,板簧+各种支架也采用新型材料设计优化,整套下来降重360kg/车。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一家企业在整车轻量化上都做的有声有色,这场“轻量化战争”的硝烟还能够弥漫多久,或许只有天知道。

  够轻就能行? 盲目从轻引祸端

  应对新版GB1589,轻量化固然是发展新方向,但这种跟风形势也存在危险,也希望大家量力而行。从前面的例子来看,轻量化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材料的选择,重量轻的材料被广泛应用,然而只是材料轻就能满足要求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相比之下,车辆的强度更重要,整车材料应用以及制造工艺都是重要环节,轻量化固然是好,但也不要迷失初衷,鸡蛋里面挑骨头,用户们的要求可不仅此而已。

  盲目从轻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安全第一”这句话一直是司机朋友们需要谨记的,安全可靠的产品才能被用户信赖。

  新版GB1589的实施进一步加快轻量化时代的发展,面对市场的激烈争夺,各家车企纷纷亮剑,但能否在行业内站稳脚跟,我们不得而知,轻量化的思想或许会一直走下去,如何更科学的轻量化,如何引导用户认知新技术新材料带来的轻量化福利,企业要做的还有很多。

来源:卡车网 作者:薛帅
文章关键词: 轻量化 重卡 货物运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重汽豪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重汽豪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