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2016FleetBoard®长途配送优胜车队: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虽然2016FleetBoard®车手联盟赛中国赛区已经结束,但正如长途配送的优胜车队汇源物流副总李明告诉我们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他车队里的周源也获得了长途运输配送组的冠军车手,并且在全球车手排名中以9.85的得分取得了中国车手的最高排位全球第11。当采访周源的时候,周源反复强调:“我要感谢我的师傅李明,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指导......”
在车手联盟赛的颁奖典礼中,李明自豪地举起了代表团队实力和荣耀的奖杯在车手联盟赛的颁奖典礼中,李明自豪地举起了代表团队实力和荣耀的奖杯

  李明作为汇源物流的副总,要负责公司的货源和车队的运营。目前公司有三十辆奔驰卡车和六十多名驾驶员,除了运输汇源集团内部的一些物资,还会承接圆通、京东等电商快递物流业务。在运输人记者与李明交谈的过程中,他不时会接听来洽谈业务和来自车队的电话,这就是他每天的工作状态。

  作为汇源物流车队的管理者,李明对车队参加此次FleetBoard®车手联盟赛非常重视,他说通过这次比赛,驾驶员内部进行了层层选拔,掀起了提升驾驶技术“拼学赶帮”的气氛。李明开设了一个微信群,驾驶员会在群里随时提出在驾驶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会分享彼此的油耗表现,无形中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李明说,这样的活动让驾驶员找到了职业荣誉感,他常常对驾驶员说:“作为驾驶员,就要把车子开明白。”

  汇源物流最终选派了5名驾驶技术过硬、状态稳定的驾驶员代表公司进入Fleetboard®系统与全球车手进行排名。李明作为汇源车队中的“楷模”也是五人之一。李明每天都会通过FleetBoard®智能管理系统对车辆以及驾驶员的驾驶操作进行观察,并在微信群里和大家进行交流和探讨改进之处。李明通过FleetBoard®车队管理系统可以对车辆的各项数据做到心中有数。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比赛和驾驶状态的记录,汇源物流车队获得了长途运输组的优胜公司荣誉,他们的平均成绩在全球排名中名列第三。

  谈起李明,他已经有近20年的驾龄。李明的父亲就曾是一名国营企业的运输驾驶员,李明也曾经在实兴“接班”的年代,从技术学校毕业后就和父亲一起在国营公司中承包运输车队。

  李明是在2002年开始正式接触半挂车,当时他只身来到厦门寻求发展。在厦门的八年,李明从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成长为一名车队长,从跑短途运输到跑长途运输,期间他认识到许多的车队朋友。李明还曾经入股当地的运输公司,运营厦门到成都和苏州的零担专线运输。

奔驰卡车奔驰卡车

  也是在那时候,李明接触到许多进口品牌的卡车。后来经朋友介绍,受托为奔驰卡车做油耗测试并接受了奔驰卡车的驾驶培训。种种契机,李明在2014年8月正式加入了汇源物流公司。

  对于如何掌握过硬的驾驶技巧,李明的解释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表明驾驶员首先要对车辆感兴趣,其次要掌握车辆的理论性知识并与实际经验相结合,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和对车辆的不正确操作,在更正的同时勤加练习以达到提升。

  李明曾经的驾驶员和车队长的经历让他对目前的车队经营管理更加得心应手。他了解驾驶员的生活及工作状态,更加理解驾驶员的心态。

  李明的管理思路不是如何压制约束驾驶员,而是如何更好地调动驾驶员们的工作积极性。他说:“我所期望的车队管理,不是站在驾驶员的对立面,而是大家凝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荣俱荣的团队氛围。”

  本着这样的理念,李明为汇源物流车队驾驶员所设定的工资结构,即工资+提成。车队驾驶员的工资除了基本工资,还会按照每趟货物的毛利结算,即运输费减掉各种弹性费用后按15%进行提成,弹性费用便包括过路费、油费、罚款等。

  这样的工资制度,让每趟运输的运营与驾驶员息息相关。驾驶员会为节省这些弹性费用而自觉自愿地注意安全驾驶、货物装载、节省过桥过路和油费。这样既能达到公司节省运营费用的目的,也能提高驾驶员的收入。李明表示在满勤的情况下,他的车队驾驶员的工资水平已经超过德邦的工资水平。

  谈到对车队驾驶员的期望,李明说:“我希望车队的驾驶员可以每天开开心心驾驶,对自己的生活能够感到满足。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要让公司盈利,才能给驾驶员们更好的条件。”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正是因为李明时时为团队着想,让团队形成了学习、感恩的氛围,驾驶员之间互相沟通了解,互相探讨学习,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

  现在李明正为他的车队更好地发展而努力,除了勤奋地发掘货源和忙碌的工作,他也不忘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2016年李明在清华经管学院顺利完成了物流运输企业管理者的培训,并拿到了清华大学的课程结业证书。

  一个人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作为管理者的李明,他将车队和驾驶员放在了前面。作为一个资深的运输人,他对运输行业更有着一份深刻的认识。他说:“我们赖以生存的运输市场早已在寒流中挣扎,洗牌在所难免,确切地说是正在进行时。运输人应好好把握这难得的短期'旺季'。运输企业改变不了大环境只能改变自身,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和先进的物流设备降低油耗和车辆维修保养费用及各项运营成本,通过甩挂运输或平台对接等模式提高车辆的利用率。时势造英雄,物流的整合和变革时代已经到来。抱团取暖也好,拥抱平台也好,为了生存和发展,大浪淘沙过后,大车队一定会以各种形式在改革的大潮中形成。”

来源:奔驰卡车中国 作者:鸿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奔驰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奔驰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