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中国重汽:实施国际化战略 整车出口成绩斐然

  成大势者,观大局,谋大事。中国重汽改革重组以来,集团公司决策层纵览国际重卡行业形势,统筹国际国内两大战局,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发展新格局已全面展开。中国重汽正以连续十二年整车出口领先重卡行业的桂冠跻身世界舞台;此时此刻,中国重汽更以全新的自主创新品牌坚定地扛起了振兴民族重卡的重任。
中国重汽中国重汽

  全面布局 以战略思维做大世界朋友圈

  世事如棋局,善弈者谋势。中国重汽顺应时代潮流,运筹国际市场,让中国重汽融入世界,让世界感受中国重汽,将国际市场形势和企业自身发展整合成全新的发展路径,以多年的品牌战略和策划,倾力打造汕德卡、豪沃、斯太尔和豪瀚四大品牌产品,并针对不同市场和各类消费者定位,全面覆盖高、中、低端市场。如今,中国重汽“SINOTRUK”已成为国际知名的重卡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特别是非洲、东南亚和南美等区域市场,已经成为中国重卡的代名词。

  与其他跨国车企不同,中国重汽进出口公司下大力气建造国际市场网络和综合服务保障两个管理体系,举棋落子间,国际市场布局已实现较大覆盖,并在基本布局框架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增添新内涵。

  在国外,建立了国际市场营销网络管理体系,在全球设立了60多个海外代表处和办事机构,目前在70多个国家发展了160多家经销商,建立了590个售后服务网点和10个KD组装工厂,形成了基本覆盖非洲、东南亚、南亚、中东、中南美、中亚等发展中国家和主要新兴市场,以及金砖国家和部分成熟市场的国际市场营销网络体系。

  在国内,建立了一整套综合服务保障管理体系,在人力资源、法律事务、产品技术、出口商品生产组织、国内国际物流、海关、商检、财务、税务、金融、信保、售后服务、配件供应、培训等方面,搭建起支持前方的综合服务保障平台。

  同时,根据国际市场的实际情况,对重点大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在保有量3000辆以上的国际市场设立配件中心;提供使用说明书、配件目录、维修手册、培训教材等小语种技术文献,满足小语种国家市场要求。

  合作共赢 以广阔胸怀共享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这个广阔的“朋友圈”,一时间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高频词。在近年来重卡行业低迷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战略也给中国重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抢抓机遇,加速海外市场布局,重点聚焦东南亚、南亚、中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前提下,中国重汽进出口公司与合作方进行国际产能合作,以输出资本和技术的方式实现当地制造,不断扩大出口。

中国重汽展车中国重汽展车

  惠己而达人。在巩固和扩大传统贸易出口输出产品的基础上,进出口公司加快推进资本“走出去”战略步伐,通过投资、合资合作或并购等形式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实现当地化生产制造和销售。目前在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区域的8个国家合资合作建立的10个KD组装工厂,为应对贸易壁垒、技术壁垒、适应当地政策法规、巩固扩大国际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国际市场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进出口公司制定一系列措施适应当地文化、营销和法制不同所带来的冲击,通过聘用当地人、融入当地元素、使用联合品牌商标、联合广告宣传等进行文化融合;推进金融服务走出去,创新营销模式和对标国际先进品牌,提升营销服务网络能力和水平,完善营销体系。

  进出口公司不断创新营销理念,开展国际金融营销模式,实现从常规营销向品牌营销、方案营销与金融营销相结合的转变。不断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形成了排放标准覆盖欧IV和欧V的重卡、中卡、轻卡、客车、特种车全系列商用车产品型谱,提高品牌知名度和企业形象。

  国企担当 以重汽智慧绘制美好愿景

  不仅连续十二年整车出口在全国重卡行业居首,在近期国家海关信息网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百强榜》中,中国重汽进出口有限公司位列汽车行业整车出口之首,为中国重汽的特色化国际战略根植下坚实的发展基石。

  面对截至10月底已完成全年整车出口指标82.7%的成绩单,中国重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杨正旭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部分区域需求疲软,但是为了确保完成全年计划指标,我们会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境外生产基地建设,扩大当地生产和销量,提高市场占有率;继续研发、投放一系列轻量化产品,满足东南亚、南亚、中美洲等区域市场道路交通法规对车辆轻量化的要求,以及部分国际市场个性化定制需求。”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重汽将潜心研发的优势产品推向国际市场,以多年的国际市场开拓经验,使国际化战略再上一层楼。为了实现国际市场升级,采取发达市场通行的规则和做法,对标国际先进商用车品牌,让市场布局和网络建设先行,着力健全汽车金融及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落实增值服务和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措施,逐渐向发达国家市场升级拓展。并已确定,到“十三五”末,重卡销量进入发达国家占出口总量10%的战略目标。

  作为民族重卡的代表,中国重汽始终以振兴民族重卡为己任,以国企担当的胸怀,坚定地走出一条有中国重汽特色的自主发展道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制造出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卡产品,代表民族重卡走向世界,参与全球竞争。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十二年的潜心耕耘,饱含着进出口系统全体员工的酸甜苦辣。正如杨正旭所言:“在国际市场上角逐,一路也有崎岖坎坷,我们欣慰迈出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步伐。有了曼技术的优势产品和中国重汽科学的战略规划,我们和所有忠诚的合作伙伴,将满怀信心开辟携手前进的阳光之路。”

来源:中国重汽 作者:鸿新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汕德卡 牵引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