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上海众铃王泉:是庆铃汽车技术控是赛手更是学员

  卡车网记者第一次见到上海众铃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王泉时,是在五十铃I-1全球技能大赛(中国区)的的总决赛上,王泉沉着冷静的比赛为他赢得了参加全球比赛的资格。作为中国区参加总决赛的两位赛手之一,王泉的成功一点都不意外。

  “荒年饿不死手艺人“ 立志学好维修这门手艺

  1987年出生的王泉是安徽巢湖人,尽管年纪不算很大,但是进入商用车维修的时间却有10年之久,对于自己的工作,王泉最初只是将其当作了一门手艺。

王泉上海众铃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维修师王泉

  当年高中毕业的王泉并没有迈进大学的殿堂,面临着人生的岔路口,像别人一样去当兵还是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呢?“我父亲有一句话叫做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他建议我去学一门手艺,这样就真的是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了,这句话我记得清清楚楚。”王泉告诉卡车网记者,正是有了父亲的鼓励,他立志学一门“饿不死”的手艺。

  到底学什么手艺好呢?王泉又从叔叔那里得到了启发。据王泉介绍,当时他的一位叔叔是残疾人,自学了维修,周围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电视机、收音机等等出现了问题都会送到叔叔那去,耳濡目染,王泉也经常在叔叔工作的地方打下手,偷偷的做一些拆解安装,也正是这些经历让他对维修有了兴趣,面对手艺的选择,他最终决定维修商用车,于是2005年,王泉开始做学徒,学习维修商用车。

  “维修非常有意思,尤其是遇到有的问题解决不掉是,当你花了很长时间终于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时,会有一种兴奋感。”提起维修,王泉语气里满满的热爱。在家乡的商用车维修队学了三年后,王泉的维修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他不满足于现状,向往有更大的空间,于是在2008年正式加入上海众铃,一步步从一个中级技师成为现在的技术主管,成为了真正的“手艺人”。也因为这门手艺,王泉也俘获了一位爱手艺人的妻子,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坚持做好一件事 将服务做得更好

  从学徒到技术主管,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王泉却做到了。“学徒的时候我们师兄弟几个,到现在只有我一个人还在坚持从事维修服务行业,其他的全转行了,做保险的、销售的很多,都嫌这行累,脏。”简单的一句话,我们看到了王泉对于维修服务行业的坚持和努力。

  上海众铃的负责人对王泉也是非常的看好:“在维修的道路上,王泉特别能钻研,很多的维修工要么不能坚持,要么就是在学历上或者技术上对自己没有要求,但是王泉却不一样,特别的好学,平时工作都是工作六天休息一天,仅有的一天休息日他也会拿来学习。”从这位领导的话语里不难看出,王泉能够成为技术骨干绝对不是随随便便成功的,里面包含着他的努力和汗水。据透露,王泉进入上海众铃后,积极自考了成人专科,并且进行了维修技师资格证的考核,拿到了行业的资格证书。

  正是因为自己的努力,王泉成为了上海众铃的技术标兵,遇到疑难问题,大家都会来找他咨询,而王泉在服务的过程中也非常乐意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去服务用户。“对于服务,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用我的维修技能将用户的车快点修好,让用户开着车子早点去赚钱。”朴实的话语透露出这个技术控的简单愿望。

  不仅如此,王泉也非常愿意与大家交流和分享。在上海众铃,每天基本上都会有晨会,对工作做一下布置,下午的时候王泉也会针对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沟通讨论,尤其是针对车辆出现的软故障,更是多次观察检测,大家一起交流解决。

  多年与庆铃汽车打交道下来,王泉对庆铃的车感情也很深厚:“庆铃的轻卡质量确实非常不错,特别是发动机,广听声音就比其他的车轻,方向盘也非常的灵活,驾驶起来它的稳定性是国产车没法比的。”对庆铃汽车的喜爱让他对维修事业增添了更多的热情,在不断的实践中,王泉也在渐渐的成长。

  参加五十铃I-1全球技能大赛 是检验更是学习

  俗话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王泉这样的勤奋努力的人,老天都很厚爱。当五十铃I-1全球技能大赛(中国区)举行的时候,王泉被推选为参赛代表,并利用自己的维修技能成为中国区的代表,即将于11月底飞往日本参加全球总决赛。

王泉参加五十铃I-1全球技能大赛王泉参加五十铃I-1全球技能大赛

  “参加这个比赛我收获很大,一方面检验了自己的工作, 另一方面就是对流程的把握。”谈起参加比赛,王泉坦言收获颇多,包括排故的思路流程,甚至是技术的理论原理都有了系统的了解。

  在加入上海众铃之初,王泉发现虽然在家乡技术还不错,但是在新环境里还是差得太多,尤其是进入电喷时代,他几乎是两眼一摸黑,为了学习,他都是偷偷的拿个小本子跟着师父做记录,一项项学习数据,包括现在大部分还是停留在实操的阶段,对于原理并不是很了解,维修也就有着机械。参加比赛后,王泉更加意识到理论与实际结合的重要性,专门买书来学习,哪怕是一个简单的电路图也要看懂到每个电阻、元件的作用是什么。

  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王泉的工作效率也有了提升,公司也同步开展了对每一辆车的点检和流程化操作,作为技术责任人的王泉也成为流程操作的检验员,力求降低车辆的返修率,甚至将客户车辆的潜在故障也能检测出来,帮助客户及时排除故障,得到了客户的肯定和好评。

  “反正这辈子我就是修车了,从来没有想过离开这个行业,因为技术在不断的进步,必须要不断的学习,肯定是要干到老学到老的。”对于未来王泉没有太多计划,就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将维修这件事情做好。做好一件事情很简单,难得就是一辈子只做这一件事情,而王泉却坚定维修这门技术准备一辈子。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庆铃五十铃,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庆铃五十铃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