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模块化设计成就斯堪尼亚发动机杰出的运营经济性

        提到斯堪尼亚(SCANIA),业内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世界顶级重型卡车、公路之王,但其实她也是重要的发动机制造商。在上海举行的bauma China 2016展会上,斯堪尼亚以“强劲只为专业”为主题,展出了基于最新平台开发的DC9升(功率范围202~294kW)、DC13升(功率范围257~405kW)和DC16升(功率范围405~566kW)工业发动机系列产品,全面满足欧洲、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的相关排放法规,以及更清洁、更耐用、更经济的发动机技术解决方案。
2016上海宝马展斯堪尼亚展台2016上海宝马展斯堪尼亚展台

  基于斯堪尼亚独特的模块化设计理念与生产体系,斯堪尼亚工业发动机采用相同的基础零部件制造,在简化库存管理、降低维修难度与停机时间的同时,更可实现“按需定制”的多样化配置,满足不同工程机械客户在具体应用场景中的多元化需求;此外,更低的燃油消耗和运行成本、更高的可靠性与出勤率,以及长达500小时的发动机保养周期则赋予了斯堪尼亚工业发动机以更为杰出的运营经济性。

  斯堪尼亚中国发动机高级销售经理田军强向记者解释说:“模块化设计有几大好处:一是零件的通用性强。所有发动机类型均采用相同的基础零部件制造,主要区别在于气缸的数量可以5缸、6缸或8缸;二是库存管理更方便。大大降低了备件的数量,有利于库存管理;三是可维护性更强。由于零件的通用性强,意味着更多的保障和更短的故障维修时间;四是产品延续性强。保持零部件的通用性强的同时,可以提供产品的多样化配置,不会因为产品的升级而变化很大。”

  除此之外,斯堪尼亚还有一些独特设计也大大提升了其发动机价值。“能提供最佳过滤效果和最小燃油损失的双油滤系统,可有效清除活塞上部的积碳和其它残留物的刮碳环,能改变喷油量和喷油时间的PDE电子燃油喷射系统,以电子方式控制所有功能的发动机管理系统(EMS)。”田军强说。

  斯堪尼亚中国发动机应用经理赵尔力补充说:“每一次发动机燃烧后都会在活塞上产生一些积碳,积碳如果很多,时间长了就会损坏缸套。刮碳环的作用就是在有积碳的活塞上行的时候,它会把活塞周围的积碳刮掉,刮出的积碳则随着发动机废气一起排出去。实验证明,装有刮碳环的斯堪尼亚发动机寿命会延长35%。”

  对于我国的工程装备来说,一是工作环境比较恶劣;二是工作时间比较长;三是没有严格的报废制度,因此发动机寿命和维修便利性显得尤为重要。在斯堪尼亚发动机的独特设计中,重点提到了具有大修价值的曲轴。“曲轴的轴颈经3~5mm的深度硬化,因此可以在磨损后经过精密研磨加工修复,其硬化的深度可容许六次的研磨加工,拥有超强的使用寿命。”赵尔力强调指出,“独特的发动机单人维修设计,既提高了发动机维修的便捷和高效,又减少了维修工程师数量,减少了人工成本。”

斯堪尼亚DC13发动机斯堪尼亚DC13发动机

  随着排放法规的不断升级,柴油发动机制造商为了满足日趋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不断采取一些新的技术。比如,从三阶段到四阶段,一些厂家的做法是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器(SCR)+柴油颗粒物捕捉器(DPF),以有效降低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斯堪尼亚采用的则是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XPI)+SCR技术,喷射压力可达2400bar,不使用DPF。赵尔力说:“这么做的最大好处是减少了发动机对工业装备的空间占用,降低了后期的维护保养成本。而且,从二阶段到三阶段、四阶段,斯堪尼亚发动机的机脚也是通用的,主机厂不用因为排放的升级而更改发动机空间位置的设计。”

  在降低使用成本方面,斯堪尼亚独特的离心式机油粗滤器设计也很有特点。“离心式机油粗滤器由定子和转子构成,转子绕着一根竖直的轴旋转,转子上有小孔喷出机油,机油的压力推动转子快速旋转,机油也会跟着一起旋转。机油里的杂质根据离心力的原理,比较重的杂质就会被甩到转子的内壁上。在维护保养的时候,只需要把转子内壁上的油泥刮掉即可,不需要更换额外的滤纸,只需要更换里面的O型圈,降低了维护成本。”赵尔力说。

  在田军强做的一份与竞品发动机保养成本对比表上,记者看到同样的13升柴油发动机,在同等条件下,斯堪尼亚的保养成本只有竞品的一半左右。

  对于大家所担心的斯堪尼亚服务网络问题,田军强说:“斯堪尼亚全球有1650个维修点,遍布欧亚大陆、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在中国截至2016年7月已经有13家主经销商,23家经销商分站和服务点,东中西都有分布,按照200公里服务半径测算,重点区域已经覆盖。除此之外,斯堪尼亚服务网络还重点开展‘飞行医生’、‘养护培训’和‘自服务理念’。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会越来越完善。”

斯堪尼亚DC16发动机斯堪尼亚DC16发动机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正在开始复苏,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企业欢迎高品质的国际知名的工程机械零部件供应商进入国内,以世界一流的产品、先进的理念以及覆盖全球的服务支持网络提供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的不断推进,中国的工程建设和装备也加速走出国门,拥有超过100年历史的斯堪尼亚工业发动机必将大有可为。

来源:斯堪尼亚中国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斯堪尼亚 DC发动机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