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环卫车 >

809辆纯电动环卫车!北京主干道明年实现新能源化

  “我宣布,北京环卫集团四大系列809辆新能源环卫车,发车!”2016年12月29日,随着北京环卫集团总经理张农科的宣布,卡车网记者看到上百辆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从顺义马坡环卫装备制造基地缓缓驶出。这意味着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主要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垃圾压缩、餐厨垃圾运输等环卫作业全领域将全面实现新能源化,进入零排放、零污染时代。

北京环卫集团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北京环卫集团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

  15款&四大系 应用于北京主要道路

  “环卫车每天都要上路作业,传统燃油环卫车在行驶和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尾气,对空气造成污染。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我们大力推行环卫车辆新能源化,就是为了首都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尽到我们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交付的809辆纯电动环卫车,共有15款,分为青风、玄酷、紫电、碧飞四大系列,全面满足用户需求。

北京环卫集团总经理张农科北京环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母秉杰致辞

  其中青风系列主要包括中型、重型纯电动洗扫车,共308辆。这种车可实现对盘刷的自由伸缩和避障功能,作业宽度可调,对道路的适应性强,作业效率高,并且洗扫完道路后,路面尘土量低于5毫克/平方米。此外,该车还同步配备废水循环系统,实现废水的重复利用,非常适用于水资源短缺地区。此次交付使用后,将逐步应用于北京环卫集团承担作业任务的长安街、二三环主辅路、四环辅路、天安门区域、奥林匹克园区等重要道路、重要区域。

  玄酷系列主要为各类型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运输车,共372辆。车辆安装污水收集装置,可有效避免垃圾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部分车型根据车体空间,合理设计了逆向物流箱,可用于双向物流运输,提高了车辆的综合利用率。交付使用后,将应用于东城、西城等核心区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

青风系列纯电动环卫车青风系列环卫车主要包括中型、重型纯电动洗扫车

  紫电系列主要为纯电动餐厨垃圾运输车和吸粪车,共119辆,该车型自动化程度高、密封性好、操作简便、可实现运输过程零污染。交付后,将应用于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大兴区等地区的餐厨垃圾和粪便清运。

  碧飞系列主要为纯电动微型扫路车,共10辆,车体外形美观、车身小巧、机动性强等,能有效避免废气和噪音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适用于广场、学校、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室外环境作业。

  400公里&360度监控 续航稳定作业方便

  除了节能减排,此次交付的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还具有4大亮点。

紫电系列环卫车主要为纯电动餐厨垃圾运输车和吸粪车紫电系列环卫车主要为纯电动餐厨垃圾运输车和吸粪车

  首先,在续航里程上,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装部分采用轻量化铝合金、PE、不锈钢等新材料,最大程度降低车辆自身质量,提高车辆续航里程。根据不同车型一次充电2-3小时,最大行驶里程可达400公里,且能保证8小时满负荷环卫作业。这彻底解决了传统电动车带来的“里程焦虑”问题。

  其次,纯电动环卫车辆动力电池采用能量密度稳定性极高的磷酸铁锂电池,性能及续航里程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电池采用DC-AC逆变技术,每辆车可以作为大型移动电源使用,车与车可以相互充电,相互救援。动力电池质保期为8年,与车辆同寿命,远远高于行业内5年质保期的标准。电池箱装有加热系统和散热系统,避免电池在高温或者低温等极端天气情况下因能源衰减影响电量。

洗扫环卫车细节洗扫环卫车细节

  再次,纯电动环卫车辆的底盘是专门针对环卫作业需求进行自主研发、量身定制的,采用国际先进能源驱动技术,取消传动轴,大大提升作业效率。底盘与上装同期开发、一体化安装,更好的提升了车体内部装置的传动效率,真正实现了控制系统与底盘一体化。

  最后,该批车辆实现了整个环卫作业过程终端可控,所有车辆均安装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移动呼叫终端,可与公司总部运行作业监控终端实现无缝对接,实现车辆作业质量和故障信息实时报送,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对作业质量的控制。同时,车辆安装了360度作业质量全景影像监控,不仅提高了车辆安全性,还便于操作人员对作业全过程实时监控,进一步降低了环卫作业的难度。

  减排80吨&力克PM2.5 贡献北京蓝

交车仪式交车仪式

  “我们经过测试,一辆16吨燃油洗扫车改为新能源车后,每年可减少80吨二氧化碳排放。在实际环卫作业过程中,纯电动环卫作业车噪音也要比燃油作业车降低10分贝,环保效益显著。”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罗伟对卡车网记者介绍。并且,此次809辆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投入使用后,将涵盖环卫作业前端清扫、中端运输、末端简单处理各个环节,在环卫作业各环节全面实现零污染、零排放,能有效降低空气中PM2.5浓度,不仅有望贡献“北京蓝”,这在全球也尚属首次。

  此外,据了解此批纯电动环卫车辆,是基于京环装备公司63年的专业环卫车辆制造经验和8年的环卫电动车研发经验,匠心独具。除了强大的环卫专业性和高效的节能环保性,采用象征纯电动力和高品质的金色、紫色以及环卫传统的蓝色、黑色,色彩和谐沉稳又具时代审美风格,一改环卫行业给公众的传统印象。

车身细节车身细节

  “809辆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投入使用后,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运营车辆新能源化率将达到45%以上,下一步将全面实现新能源化。”据罗伟介绍,北京环卫集团在负责着北京核心城区主干道同时,对其他区县的环卫工作也起着带头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北京会有更多地方出现零排放的新能源环卫车身影。

来源:卡车网 作者:茗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