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济宁大货车超载30%以上 司机扣6分

  2016年9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了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济宁市根据文件要求,以一种新的执法模式开展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整治。除了交警、交通有了明确分工外,超限车辆驾驶员也首次被追究责任。

  今后交通部门 不再上路查超限

  货车超限超载问题一直是交通、交警部门关注的问题。“多年以来,交警部门负责查货车超限,交通部门负责查货车的超载,但实质都是查处货物超重。”济宁市交通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田力说。

  查处货车超重,两个执法主体分别执法,且认定标准与处罚的标准不同,有可能造成同一辆超重货车受到两个部门的处罚。同时,单独作战,执法力量分散,车辆超载超限问题得不到有效的遏制。调整后,将对各部门的职能做明确分工,特别是统一执法标准的问题。

  田力介绍,交警部门负责上路查处超限车辆,并指引至超限检测站。交通部门负责称重,经检测确认违法超限超载的车辆,由交通运输部门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交通运输部门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进行罚款、记分。

济宁大货车超载30%以上 司机扣6分济宁大货车超载30%以上 司机扣6分

  所执行的处罚标准也统一由交警根据其相关标准开具罚单,不仅最高一次可罚车主2000元,对驾驶员有了记分处罚。“以往根据交通部门相关法律法规,针对货车的超限最高可罚3万元,虽然处罚的力度大,但对驾驶员并没有约束力。”田力说。

  实施一超四罚 驾驶员也要被扣分

  交通部门上路查车,重点是货车有没有超重,处罚措施当中对驾驶员并没有约束力。“在我们执法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驾驶员不开车门、不配合把车开到检测站等情况,遇到这种情况,除了对驾驶员劝说之外,没有更好的应对办法。”田力说,统一了执法标准之后,对驾驶员有了很大的约束力。

  驾驶员驾驶的货车超载30%以上,一次就要记6分,如果超过两次的话,就会降低驾驶证的级别,也就是说驾驶员不能从事货车运输。“对于驾驶员来说,这个处罚的代价很大,虽然罚款的额度没有那么高,但对驾驶员的严厉处罚,可能会导致他们不会冒险驾驶超载货车。”田力说。

  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整治专项行动一直持续到明年8月底。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托超限检测站,以三轴及以上货车为重点,开展路面联合执法。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sean
文章关键词: 济宁 货车超载 扣分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