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全国首套治超闭合系统落户河南荥阳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16年11月29日,全国首套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在荥阳试运行,12月15日将正式启用,开创荥阳科技治超新篇章。
货车经过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货车经过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

  车辆一过,是否超载一目了然

  10月29日,在荥阳市桃贾路楼李段,执法人员将一辆大卡车拦截下来,当即做出处罚决定,依据的是大卡车驶过楼李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时,系统显示该大卡车超载36%,而超载信息已实时传输到值勤交警的手机中。

  以往,执法人员对超载车辆做出处罚前,需要将疑似超载车辆带到治超点对车辆称重,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了更好地保护路权,实现全天候、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行为,荥阳于去年8月开始安装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四个子系统: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源头治超称重检测系统、治超卸载场称重检测系统和信息中心。

  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安装在货物运输主通道,可以准确检测正常通行的货运车辆的车型、车号、重量、超限超载率等数据。在货运车辆不停车通过电子称重传感器时,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会称出每一排车轮的重量,检测出货运车辆的核载量,然后自动识别超重车辆,同时进行图像抓拍。“车辆一过,是否超载就一目了然了。”荥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该系统类似于交通警察部门已广泛使用的电子警察,但原理和构成相对复杂一些。

  执法人员有目标地拦截超载车辆

  如果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发现超载车辆,车辆的车牌、车型、驾驶员面部等信息会直接上传到荥阳市超限超载治理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将这些信息传输到现场执法人员的手机上,执法人员可及时查看系统数据,快速反应,就近、有目标地拦截超载车辆。即使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车籍是外地的,也会有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抄告车籍所在地,由车辆所在地依法进行处罚。

  目前,荥阳市已规划建设了6处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可有效控制入郑、入荥运输车辆。

  除了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外,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还包括40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安装的源头治超称重系统、4个治超卸载场称重检测系统,它们与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原理相同。

  上述3个子系统与超限超载治理信息中心构成一个完整的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实现了从源头到路面、卸载场的完整链条,有利于减少人为干扰因素。

  据荥阳交通局一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是国内建成的第一套车辆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所采购安装的硬件均符合国家公安部认定标准。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sean
文章关键词: 河南 治超闭合系统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