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趋势分析 >

正确理解供给侧改革专用车企业才能精准发力

  2015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2016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这实际上已经给国内企业释放了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那么作为汽车制造领域一个分支的专用车行业正确理解和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笔者认为非常迫切和必要,因为这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我这绝不是在危言耸听,下面笔者给大家做一简要分析。
专用车专用车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定义及必要性分析

  所谓“供给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的改革。所谓“结构性改革”是指针对结构性问题而推进的改革。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针对经济结构性问题而推进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解决有效供给不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使供需在更高水平实现新的平衡;就是要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改善供给品质,创造新供给、培育新需求;就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盘活过剩产能沉淀的劳动力、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让生产要素从低效率领域转移到高效率领域,从已经过剩的产业转移到有市场需求的产业,进而实现资源优化再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国家之所以大力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单纯靠投资来拉动需求的经济发展模式,其边际效益在递减,副作用日益凸显。二是解决目前中国结构性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三是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释放新动能,实现由量变向质变转换的需要。

  二、专用车企业如何正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国家宏观层面的系统性经济改革方案,作为专用车企业必须正确理解、把握政策,找准方向,找到突破点,然后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自己。

  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主要是数量型增长,也就是靠增加资本投入来驱动增长。但是靠资本投入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出现资本的边际收益递减规律,不论再增加多少投资,也无法驱动增长,最终就会掉入中等收入的陷阱。目前甚至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将处于L型增长阶段,也就是经济走势将长期低位徘徊。那么要突破这个经济发展瓶颈,笔者认为必须要改变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变依靠资本投入为依靠技术投入,实现经济从量的增长到效率性增长。因为从历史发展规律我们可以看出,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三次工业革命,之所以每次都出现新的经济发展高潮,主要是因为新的技术革命带动了新的经济发展。所以,国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就及时推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用车企业只有真正的知道了其中的本质,才知道怎么下手,往哪儿使劲。目前,解决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不再单纯是钱的问题,很多企业不差钱,差的是持续赚钱的机会以及有回报的项目。

  三、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专用车企业的启发

  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在企业,如果企业不能适应这个转折,那么它有可能被市场竞争所淘汰。其实很多专用车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个危机,但是不知道哪里是突围的方向,怎么发力才有效。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提出几项建议供参考:

  第一,从国家层面上讲,政府会更多给专用车企业减少负担,给它们创造技术创新的机会,减少国家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更多的要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加速“僵尸企业”优胜劣汰,倒逼企业走技术创新的新路子。政府的一些列政策已经证明,目前的改革会转向务实、转向质量、转向效益,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会在这场改革中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基于此专用车企业不应该对新形势新改革感到悲观,而应该乘势而为,迎风而上,跟上国家的大势不掉队,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第二,专用车企业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抓紧转型。但是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所谓的转型并不等于转行。转型就是要转变经营方式,实现逆势增长,而不是转行业。国内的专用车企业本来起步就比较晚,现在很多企业还处于手工作坊阶段,连工业2.0都还没有达到,实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4.0模式简直比登天都难。那专用车企业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只能等死?笔者不这样认为,因为高新技术并不是对国内所有行业都适合,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专用车企业不必为没有这些高科技玩意而妄自菲薄,需要做就是实实在在从自己的企业出发,在自己的行业中专注的做下去,持续进行小改小革,逐步提高效率,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开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产品,把专用车真正做专就不愁有饭吃。

  第三,要学会辩证的看待问题和分析形势。目前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宏观经济会一直保持低迷的状态,也就我前面所说的L型经济的底部。但是说实在话,有时候宏观经济低迷与专用车企业的发展没有直接太大的影响,反倒是在严酷的形势下,进一步刺激了企业创新动力和内在潜能,新的工艺和产品会层出不穷,微观经济可以大有作为。所以,不要肆意放大宏观经济对专用车企业的影响,也不要妄想弯道超车,一定要换个角度辩证的看问题,沉下心稳住神专注于经验的积累和自身的不断超越,只有稳扎稳打才能实现基业长青。

来源:卡车网 作者:范卫民
文章关键词: 专用车 行业分析 商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