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趋势分析 >

解决好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电动物流车优势将显现

  随着电商的飞速发展,物流配送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物流配送主要包括运输、挑选、加工、包装、拆分、组配等环节,其中运输环节是其业务量的主要部分。按运输的空间范围划分,可将物流运输系统分为市内运输、城际运输、乡村运输。按运输作用可分为由集货运输和配送运输等形式,所谓集货运输,是指将分散的货物集聚起来以便进行集中运输的一种运输方式,适宜进行大批量、长距离的运输。所谓配送运输,是指将节点中已按用户要求配装好的货物分送到各个用户处的运输方式,这种运输一般发生在干线运输之后,是干线运输的补充和完善,而且由于发生在末端,所以多是短距离、小批量的运输。最后一公里物流是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它是可以实现“门到门”,按时按需的送货上门。目前电商物流发展的瓶颈就在于最后一公里,也是尚未完全开发的一片新蓝海,能否解决这个问题决定的电商企业的发展成败。
欧马可电动物流车欧马可电动物流车

  目前大多是数运输都是采用燃油汽车运输,然而企业燃油成本大概占35%左右。再加上近年来,社会对环境污染的呼声日益高涨,物流运输车辆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这更加加剧了物流企业的负担。如何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成为摆在物流配送企业面临的重要难题。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作为一种安全、节能、环保、适用于短途运输的绿色交通工具—电动物流车便应运而生。

  一、电动物流车兴起的必然性分析

  (一)发展电动物流车是能源与环境的必然要求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 发布的国际能源展望,世界能源市场消耗量2005年到2030年预计增加50%。随着能源消耗的逐年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将增加,目前二氧化碳排放中,25%来自于汽车。至2030 年,将由2005 年的281 亿吨增至423 亿吨。在我国,汽车排放的污染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已居全球第二,减排二氧化碳的压力将越来越大。根据清华大学研究成果表明,目前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超过30%,机动车成为城市首要的污染源。

  (二)发展电动物流车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举措

  近年来,我国的汽车行业发展迅速,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计,2020年我国汽车将达到1.4 亿辆,机动车的燃油需求将达到2.56 亿吨,为当年全国石油总需求57%。我国的石油资源短缺,目前石油进口量以每年两位数字的百分比增长,根据中商情报网公布,到2020年,中国石油需求仍将接近5亿吨,进口量3.0亿吨左右,对外依存度约60%,超过国际上公认的50%的石油安全警戒线(注:2011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59.8%),中国石油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用电代油,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措施。因此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我国能源安全、环境保护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三)发展电动物流车是实现绿色物流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公众比较关心的两个问题是:一是空气中浓度日益提高的PM2.5含量,严重影响了人的身体健康。据调查,一辆城市物流车排放量相当于16辆乘用车,一辆公交车相当于40辆车乘用车。物流车的油耗是一般乘用车的三倍。商用车给城市带来的环境污染可想而知。二是物流企业日益高涨的油耗成本,使企业越来越不堪负重。而在物流行业推广电动物流车,可以有效缓解这两方面问题,既可以降低有害气体排放量,又可以降低物流成本。

  (四)发展电动物流车是响应电商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需要

  时下,网购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常态,衣、食、住、行的网络化趋势也已日益明显。网络经济盛行带来了城市物流业的发展,同时物流车市场也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目前的物流用车可以是说五花八门,凡是能利用上的轻便运输工具,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等,几乎等成为了快递业的运送工具。这些运输工具载货量有限,配送活动半径较小,增加了派送的频次,运送的速度也难以加快。城市的交通管控中线路经、限时、限载等制约了运送活动。同时由于风雨雪天气的影响、货物与车辆丢失、货物破损、派送人员驾驶技术不稳等诸多问题均存在隐患,严重影响了商家与快递企业的剩余和消费者权益。因此,快递业必须尽快解决城市运输与配送中使用合理运输工具的问题。

  二、电动物流车的优劣势分析

  电动物流属于新能源汽车的一种,新能源车按动力源的不同,主要有三种: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 HEV)、纯电动汽车(Electric Vehicle,EV)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FCEV)。按照电池种类的不同,又可以分为镍氢电池动力汽车、锂电池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主要有:混合动力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燃料电池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以及燃气汽车、醇醚汽车等,本文重点分析纯电动汽车。任何一种新生事物能不能被人民接受并广泛应用都是要经过实践检验的,电动物流车也是如此,下面笔者简要分析一下电动物流车的优势和劣势

  (一)电动物流车的优势

  1、快递业飞速发展,物流用车需求大,为物流运输设备提供强大的支撑和后盾。 “十二五”期间,中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了7.8倍和3.8倍。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0亿件,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2015年快递业继续以45%以上的增长势头,突破年业务量200亿件大关。数据显示,2016年1月-11月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8.9亿件,同比增长52.8%;业务收入完成3544.1亿元,同比增长44.3%。其中,11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37.6亿件,日均快递业务量超过1.25亿件,成为史上“最忙快递月”。中国国家邮政局宣布,截至12月20日,2016中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3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网络经济盛行之下,带来了城市物流的繁荣,庞大的城市配送也催生了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伴随着快递量的激增,快递业的相关需求也随之增长,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城市物流车市场也呈现出一道别样繁荣的景象,在其他车型销量同比下滑的同时,城市物流车的市场需求量却在近年来保持了难得的正增长,且有不断升级换代之势,对车辆性能等各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在城市配送领域的优势也不断凸显,成为这一市场的有力争夺者。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表示,物流车等专用车市场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相比现在市场在用的三轮车等低端车型,电动物流车具有舒适、安全的优势,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电动物流车市场大有可为。随着网购消费习惯兴起,城市物流高速发展。城区间物流车因行驶范围固定,车辆使用频率高,且城区环境对于环保要求较高,与电动物流车区间运行、使用成本低廉和零排放特点契合,电动物流车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2、政策的支持。(1)2014年,交通部在印发的《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将初具规模,并明确总量达到30万辆。其中,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将达5万辆,重视程度可见一斑。2014年,李克强两次到快递企业实地考察,先后5次称赞快递业在“搞活流通、拉动内需,增加社会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5年,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第一部全面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从补贴标准和力度看,政府也逐渐向新能源物流车倾斜。据了解,目前各地相继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与扶持政策中,针对物流方面的系统性补贴标准起点很高。按照现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纯电动物流车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3)除补贴之外,限购高压城市为新能源汽车开出的牌照优势,也是新能源汽车开拓城市物流配送城市的利器。(4)受到黄标车、货车禁行以及电动三轮车不合法的影响,如今很难找到适合城市物流配送的交通工具。而纯电动物流车的问世,恰恰填补了这个空缺。另外,目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了货车限行政策,而且限行范围不断扩大,对“最后一公里”配送造成极大影响。对于物流公司而言,只有另辟蹊径才能找到出路。而电动车就是最合适的选择,未来纯电动物流车将成为发展方向。(5)各级政府部门规划的也把快递物流车列为新能源汽车的新战场,加大推广力度。

  3、节能、环保、降耗、增效。

  与传统内燃机汽车相比,电动汽车有自己的特点,在节能环保日益成为世界关心的一个焦点以及国家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的今天,电动汽车跟更体现其优势。物流业内人士分析,电动物流车不使用汽油,这本身就节省了物流环节的一大块成本。如果示范运营成功,能够推广开,对于物流成本的下降在长期来看是有利的,并有可能将成本的下降最终转化为对消费者的让利。电动汽车用于城市物流配送的优势分析如下:

  (1)节能、低排放、污染少。与常规柴油、汽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安全生命周期污染排放几乎为零。

  (2)运营降低成本。从运营效果看,纯电动车后续的使用成本相比传统燃油车要低很多。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能耗为21.5kw.h左右,只相当于燃油车的1/3到1/4的消费价格,这样使用电动汽车就大大降低了使用的成本。传统燃油汽车平均每百公里60元,每年21600元,纯电动汽车平均百公里7元,2520元/年。城市物流用车平均六年淘汰,通过购置费用、政府补贴、维护费用、能耗费用等对比分析,电动车在六年内的平均费用比柴油车节省3万元。另外,有很多省份,对新能源汽车取消限行、免收停车费。

  (3)使用方便,维护成本低。电动汽车结构简单无需更换机油、油泵、汽化器以及消声装置等,无需添加冷却水,保养工作极少。而传统的内燃机车每5000公里就要维护保养一次,每次最低200元,一年就得1400元。

  (4)具有舒适、安全、高效的优势。电动物流车具有舒适、安全的优势,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另外,从劳动效率来看,目前快递市场上的电动三轮车、小型面包车等快递工具已经无法满足小批量、多频次、时效性强的城市配送需求。而新能源物流车无论从经济性、安全性都要更适合这个领域。

  4、电动物流车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完全可以满足中短途配送的要求。电动汽车150-200公里的续驶里程,也可以满足一般快递物流的运营需求,物尽其用。而且,一般从事城市物流配送的企业都有自己固定的停车场地便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安装,解决了纯电动汽车受制于充电基础设施难而难以打开消费市场的难题。

  (二)电动物流车的劣势

  作为新生事物,电动物流车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它也有固有的局限性。主要边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电动物流车的速度性能和内燃机车辆有一定的差距,电动汽车的平均时速不高,在对速度要求比较严格的情况下,电动汽车无法满足要求。目前电动汽车的最高车速与平均车速相对较低,平均车速只能达到60-70km/h。

  2、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电动物流车的续航能力,在理想的情况下只能达到200km/h左右,这就给电动汽车的使用带来了一定的局限性,在远距离行驶的条件下必须在一定的活动半径范围内设定充电站才能是电动汽车顺利完成行使。

  3、电动汽车的动力性能还远远比不上内燃机汽车,尤其是一些大排量的内燃机汽车,因此在道路条件较差或是气候条件比较恶劣的情况下,电动汽车不能满足正常行驶的要求。

  4、从实际运营情况看,电动汽车的相关配套设施仍然略显不足,尤其是充电桩布局以及车企售后服务都有所欠缺。

  三、电动物流汽车市场前景分析

  电商的飞速发展在给人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了诸如拥堵、噪声、污染等城市问题。节能、减排、降耗经已经成为从中央到百姓共同关注的焦点了,发展新能源可以说是大势所趋,民心所望。新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倡是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发展模式,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两者不可偏废其一,需要协同发展。未来物流运输的要求是:便利、快捷、高效、绿色、节能及小批量、多频次、时效性强,配送的速度、效率、范围、方式及方便程度,将直接影响到城市居民的消费选择。绿色物流配送的是大发展趋势,运输设备必须适应当下时势而生,电动物流车必须也可以逐步担当此大任。同时,发展电动汽车也是缓解我国石油资源短缺,增强我国汽车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因为它是纯电动、零排放的绿色环保车辆,是政策支持和民众期待的运输工具,可以大幅降低城市空气与噪声污染,也可以降低城市物流配送消费者承担的配送成本。笔者相信,在政府强有力的政策鼓励下,电商物流的发展进程会进一步加快,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的电动物流车将会在物流运输环节大展拳脚。

来源:卡车网 作者:范卫民
文章关键词: 优势 物流 问题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