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物流人的一天] 7x24h 从一台百万公里的重卡寻找油耗和时效平衡点

  从中午开始,记者的电话不间断拨打了三遍,但始终是无人接听,大概下午4点时,驾驶员刘辉回电了。很不好意思的表示自己刚才睡觉中,没有听到手机响。而在与记者约好晚上11点温州宏泰物流位于广州货场发车地址时,刘辉正驾驶着重汽汕德卡前往深圳仓库。
百万公里汕德卡7X24h不停歇百万公里汕德卡7X24h不停歇

  作为千千万万物流人中的一员,驾驶员们正在经历怎样的转变?百万公里的重汽汕德卡怎么样?卡车网通过跟车温州宏泰物流的广州-温州甩挂专线运输,试图探寻甩挂物流人的真实一天。

  计划赶不上变化 物流公司设有严苛KPI考核

  晚上11:00,记者如约到达位于广州黄陂的温州宏泰物流仓库,但却迟迟没有等来刘辉和汕德卡,沟通之后才得知,由于深圳和东莞卸货点的延误,导致车辆不能如期到达广州仓库,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能发车。

汕德卡C7H百万公里牵引车汕德卡C7H百万公里牵引车

  这样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事情,在物流运输中本是很正常的情况,因为运输途中随便一场堵车、车辆故障或货物中转延时都可能造成运输时效降低。但这对于“拼效率、讲时效”的温州宏泰物流而言却属于“事故”,作为成熟的温州-广州甩挂运输专线,宏泰物流拥有严格的时效KPI、油耗KPI、安全KPI考核制度。比如温州-广州周边单边里程1300km,公司限定刘辉驾驶的汕德卡运输时间18h以内,燃油消耗535L以内,零事故才有奖励等条件。看似很轻松的条件,在记者跟车后才发现对车辆和驾驶员有多严苛!

宏泰物流运输车型以进口车和汕德卡为主宏泰物流运输车型以进口车和汕德卡为主

  7X24h不停歇 百万公里的汕德卡“正青春”

  经过一晚的短暂等待,第二天10点多刘辉驾驶着汕德卡回到了广州仓库,并没有过多寒暄,停车、摘挂、吃饭、加油、拿好货单、装挂一系列动作完成之后。中午12:30,车辆顺利从广州仓库出发开往温州。此时,记者才有机会好好“端详”二位司机和他们驾驶的汕德卡。

驾驶员刘辉驾驶员刘辉

  之前一直与记者联系的驾驶员刘辉是安徽宿州人,今年49岁,从事卡车运输有15年,自己也养过车,其中在宏泰物流开车就有11年,深得老板信任,是宏泰物流发展的功臣。

驾驶员葛龙驾驶员葛龙

  驾驶员葛龙,河南周口人,今年31岁,从事牵引半挂车运输2年,是年轻一代驾驶员代表。

车辆顶部加装了射灯车辆顶部加装了射灯

  车辆中国重汽汕德卡C7H 440,是中国重汽销往江浙地区首批50台汕德卡中的一员,采用曼技术动力总成,MC11发动机440马力输出,车辆自2013年7月上路以来,三年多累计行驶里程超100万公里,是宏泰物流运输发展中的功臣,更是全国第二台达到百万公里的汕德卡领军者。

往返温州-广州专线往返温州-广州专线

  在与驾驶员谈到目前盛行的甩挂运输模式时,二位驾驶员都表示认可接受,毕竟如今运输“快”字当头,特别是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物流运输,没有时效就根本没有市场!但同时公司也表示出一丝丝担心:人和车完全是7X24h运输不停歇状态,三天一趟往返,单车月行驶里程超过3万公里,特别是对于车辆,二位驾驶员累了还可以轮番休息,但车辆一旦启动,只有在到达目的地卸货时才会停歇,这就要求车辆具备高可靠性、低故障率。而且他们驾驶的汕德卡又是行驶里程超过百万公里的“老骥”,如今还能够满足公司严苛的甩挂运输要求着实让公司刮目相看。

司机的吃喝都在车上完成高时效要求,司机的吃喝都在车上完成

  而对于目前驾驶这台百万公里汕德卡的刘辉、葛龙而言,这台汕德卡可谓“正青春”。“虽然三年间这台汕德卡有六七波驾驶员开过,每个人的驾驶习惯不同导致车辆表现也不一,但始终这台车的动力总成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后桥)没有出现任何故障,即使是目前超过百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发动机声音依然很“正”,超车、爬坡杠杠的,其领先同类的可靠性可见一斑”。刘辉向记者讲到。

  汕德卡诠释油耗和时效的平衡点

沿途风景可减少驾驶员的枯燥心情沿途风景可减少驾驶员的枯燥心情
全国第二辆百万公里汕德卡即将诞生全国第二辆百万公里汕德卡即将诞生

  “正青春”的百万公里汕德卡不仅体现在产品可靠性方面,在车辆运营成本方面依然值得托付。与其他品牌车辆达到百万公里后出现的高油耗、频故障不同,刘辉和葛龙驾驶的汕德卡一趟往返可以为二位驾驶员赚取燃油费1000余元。

重汽汕德卡节油百万公里的汕德卡燃油经济性依然很棒

  你一定纳闷怎么可以赚取这么多油钱?难道是“偷油”!别瞎想,这是通过二位驾驶员规范技术和汕德卡高效节油性能实现的。宏泰物流的驾驶员工资组成由“底薪+燃油费”组成,底薪为温州-广州一趟往返单车1000元,也就是一位驾驶员开一个往返可以拿到500元,按照一个月单车最低行驶10趟往返,最高行驶15趟往返计算,底薪也就5000-7500元之间,这个工资标准在高出勤率的甩挂运输行业内着实不高。

路上抓拍的汕德卡路上抓拍的汕德卡
汕德卡离“辆辆百万”的目标更近一步汕德卡离“辆辆百万”的目标更近一步

  而真正决定工资收益高低在于燃油消耗,宏泰物流全部采用进口车和汕德卡,产品各方面性能领先突出,特别在节油性方面司机可发挥的技术余地很大,以刘辉、葛龙驾驶的百万公里汕德卡为例:单边1300公里,公司给535L燃油,平均百公里油耗标准41.15L,而记者通过智慧重汽App监测,他俩驾驶的这台汕德卡的日常平均油耗仅为33L/100km上下,即使在当天跟车的大雨中也没有超过38L/100km,汕德卡百万公里之后的依然有如此领先节油性能更显难能可贵。

高速上要注意驾驶规则高速上要注意驾驶规则
长下坡路段,汕德卡轻松应对长下坡路段,汕德卡轻松应对

  众所周知,在一定程度上油耗和速度是相博的。宏泰物流把18h时间,535L燃油的命题交给驾驶员,如何保证高运输效率下的低油耗也成为刘辉、葛龙与百万公里汕德卡共同的必答题。在面对物流公司日益严苛的KPI考核制度和整体运营价值不断提升面前,汕德卡的百万公里表现仅仅是开始,是改变国内卡车运营模式的开始。

历时18小时,百万英雄汕德卡回到温州历时18小时,百万英雄汕德卡回到温州
百万英雄汕德卡百万英雄汕德卡

  记者跟车18小时,吃住均在车上,路遇大雨冰雹,在车辆安全到达温州货场时,厂家中国重汽也为这辆全国第二台的百万公里汕德卡举行了短暂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可见其对产品的重视程度。但对于这台百万公里的汕德卡而言,正如记者问到刘辉亲自驾驶汕德卡见证破百万公里的感受所言:“这只是很稀松平常的物流人一天,作为生产工具的汕德卡具备为老板赚更多钱的实力,为驾驶员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破200万公里没问题”。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汕德卡 百万公里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