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陈震:供给侧改革与物联网的崛起

  2017年2月21日,由卡车网主办的“2016-2017年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针对电子信息与物流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

  陈震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主导路线,而经济的发展也牵动着国内物流运输业未来发展的形势与走向,信息时代的来临也衍生出更加丰富的物流交易平台,电子信息与物流的结合——物联网也成为当下不可或缺的存在之一,未来的物联网与大数据的结合将是一个标准化的存在。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震:今天非常有幸参加卡车网主办的发现信赖活动,我接下来主要谈的是物流和信息化有什么联系,以《供给侧改革与物联网的崛起》这个题目,来跟大家做一个探讨。2016年,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谈到我国2017年的发展,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它的本质是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也提到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既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也要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份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的网民数已达到7.31亿,手机网民数达到6.95亿,占网民数的80.7%;2016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33万亿,比2015年增长10.4%,在这些消费品当中,网上零售额达到5.1556万亿,比2015年增长了26.2%,消费品网上零售额是4.194万亿,增长了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6%。在“十二五”期间,全国消费品网上零售额占比预计在10%,而2016年就已经占了社会零售总额是12.6%,通过这些数字表明,中国的网民数、网上零售数是全球最大,当然物流和快递也是如此,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快递大国。

发现信赖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2016年12月24号,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和发改委联合发布了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宏伟的目标,简单的来说就是两个“全面”。电子商务将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发展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产业,推动并形成全球协作的国际电子商务大市场,使电子商务经济进入规模发展阶段,成为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动力。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的重要内容,作为电子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动力,这是一个全面。

  电子商务全面覆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带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创新发展,电子商务成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惠及城乡的重要平台。中国作为全球快递大国,网上采购人数达到5.15万亿,而“十三五”规划对于电商的发展的第二个全面,就是全面覆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如果说“十一五”期间、“十二五”初期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的、起了带动作用的一个支柱产业,那么汽车行业也已经成为现阶段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从2016年销售数据来看,2016年的汽车全国产量是2811.9万,比上年增长了14.5%,销售2802.8万,上升13.7%。这其中,商用车产量为369万,销售量是365万,增长5.8%,新能源车2016年全国产量是51.7万,销售是50.7万,增长速度超过了50%。也就是说,全国100户居民中,就有27.75辆汽车,1000人里面也能达到110辆。

  全国汽车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如果说再增加的话,就如刚才讲到的全国社会零售总额增长了10.4%,而汽车这个行业的交易额,也就是营销额增长了10.1%,它和国民经济的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长是同步的,特别是重卡。重卡有一个很突出的现象,2016年重卡1月份的销售是3.68万辆,而2017年重卡1月份销售了8.2万辆,同比增长122%。此外,2015年是54万台,2016年达到75万台,有预计2017年重卡能达到82万台。

陈震进行《供给侧改革与物联网的崛起》题目的演讲陈震进行《供给侧改革与物联网的崛起》题目的演讲

  重卡目前处于一个比较良好的发展阶段,尽管包括黄标车淘汰在内的一些相关政策的颁布,以及全球车辆整个市场的价格上涨,煤炭、石油行业的一些拉动,让重卡处于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在汽车行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市场是一方面,政策也是一方面,而且还有技术发展的影响,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家仍然给予支持政策和技术发展。以北京来说,在2016年新能源车已经有6万台的销售指标,个人指标是5.1万台,单位是3000台,再过一两个月说不定就销售的差不多了。

  在全球来说,目前我国的经济的总体增长是低靡的,预计是1%左右,都到不了1.5%,其中发达经济体占1%左右,新兴市场预期是5%,但就目前来看,不是太理想,总共来说世界经济是处于比较疲软的状态,虽然大宗商品有所上升,但是总体来说国际竞争的形势不是太乐观。

  在当下的中国,汽车行业也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存在,成为继房地产以后的另一重要支柱产业。根据目前我们中国的发展情况来说,物联网经过差不多10来年的发展,它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影响重大,就现在汽车车联网这方面来说,因为物联网的世界标准,全球的物联网标准架构是由中国来主导的,正因为中国主导了全球的物联网架构,所以中国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上都走在全球的前面。通过汽车互联网,比如说从终端、从云端、从网络上,物联网越来越得到重视,中国电信启动了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四川、河南七个省12个市的物联网,联通、移动都在推进物联网的发展,移动提出来要争取达到一亿用户。

陈震讲解供给侧改革与物联网的崛起陈震讲解供给侧改革与物联网的崛起

  对于物联网今后的发展,个人有几个建议,一个是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另一个是电子商务物流的标准化发展。人才是复合型的人才,既懂汽车行业,又懂电子商务,同时又精通营销等等,将来人才的培训是很重要的,作为“十三五”规划里的重要一环,优先人才开发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也希望大家和我一起来推荐。同时,物流园基地、城市群协同创新,特别是智能化的技术,物联网信息平台的应用,这些技术都是我们新的发展基础,我们通过加强信息化管理,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并把物联网和大数据结合起来,用云端网络把我们的大数据更好的应用在实际工作中,未来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卡车网 发现信赖 物联网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