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航锂电:物流车电动化发展关键要看动力电池

  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及所属单位共同投资组建,由成飞集成控股的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研发及生产的高科技新能源公司,主要产品为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2大系列。

  2017年2月21日,卡车网主办的第二届“发现信赖——中国卡车用户调查暨评选活动”颁奖典礼现场,行业内工作多年的专家——中航锂电市场部部长阮艺亮接受了卡车网的采访,他认为:物流车电动化发展,关键要看动力电池。

中航锂电市场部部长阮艺亮中航锂电市场部部长阮艺亮

  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高品质的动力电池

  据阮艺亮介绍,近几年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显示,使用中航锂电电池的车型总数量不断增加,中航锂电成为配套电池车型较多的电池企业之一。“电动物流车、环卫车等专用车自“十城千辆工程”以来步入快车道,我们具有航空工业背景,很多车企找到我们提出了动力电池产品需求。基于诸多客户的车用电池需求,我们开发了针对于物流车市场的三元材料电池;同时,我们加快生产线建设,持续建设核心产品的产能,不断满足市场订单需求。可以说,中航锂电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抓住了市场机遇,在国内重点区域与主流车企展开了产品合作。”

  在动力电池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要想赢得客户必须依靠更加优质的产品。和众多电池生产企业一样,中航锂电也把产品稳定性摆在了首位。“产品质量、尤其是安全性永远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在保证产能的情况下,要想赢得客户必须依靠更加优质的产品。和众多电池生产企业一样,中航锂电也把安全性摆在了首位。“安全永远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高能量密度的三元材料电池和动力系统更是推广应用的关键产品,电池企业应该加快掌握高能量密度的三元材料电池的特性,在保障电池应用安全前提下批量推广。”阮艺亮表示,他们在电池安全保障方面一直不遗余力,2014年中航锂电就与厦门大学成功研发了高安全性动力电池用陶瓷隔膜,并投资建成了年产300万m2陶瓷隔膜的生产线;通过大量实验研究,对容易出现异常情况的电池极耳、极片等部位进行了保护;在动力电池系统设计中,不断优化电池Pack热管理方案,从电芯到系统,全面呵护电池系统的安全。

  目前纯电动物流车电池的使用寿命已经不是短板,按照车辆每日充放1-2次电计算,电池的使用寿命已经能够大于车辆寿命。部分车主在使用中会发现,新能源车辆使用久了偶尔会出现“跑电”的情况,这和电池生产过程中的一致性有着密切关系,如果一组电池中有1块出现问题,就会出现类似“短板”效应,也算就常说的“一致性”问题。阮艺亮表示,这些年中航锂电在一致性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严格挑选原材料供应商,从生产源头做好品质控制;二是加快自动化产线建设投入,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把关。另外,他们还有一个优秀的售后服务团队,定期对用户车辆巡检,如果发现问题会及时给用户解决。

  动力电池成本压力化解之道

  时至今日,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民众对纯电动汽车鲜有买单,究其原因还是车子太贵,而车子太贵的重要原因就是电池成本较高。同时,2017年新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提高了补贴技术门槛,明确了未来退坡方向。因此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能否实现批量推广应用,还得看电池成本能否降低,电池成本降低的关键就是上游原材料。

  “其实,碳酸锂和磷酸铁锂电池等原材料完全可以通过完善产业链来降低生产成本,但三元材料电池使用的镍、钴2种金属是我国稀缺资源,主要依赖国外进口,而且各出口国本身开采成本高,且有进一步限制出口的趋势。”阮艺亮认为,动力电池要降低成本必须考虑全生命周期的应用价值,做到物尽其用,同时充分考虑废旧电池中的资源回收利用,既解决了原材料的问题,对环境来说也是一种保护。目前中航锂电已经建设了电池拆解试验线和梯次利用实验室,持续展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资源回收的技术攻关。

中航锂电三元材料电池模组(应用于纯电动物流车)中航锂电三元材料电池模组(应用于纯电动物流车

  上游的原材料在温和涨价,下游的整车补贴逐渐退坡,中间的动力电池在成本上实现破局?阮艺亮表示,公司还通过技术的进步来降低成本。“技术的进步是日新月异的,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提升能够部分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目前,中航锂电在售的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材料电池均满足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有关技术要求。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动力电池的有关要求,新型锂离子电池实现产业化,能量型锂离子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50Wh/kg,能量功率兼顾型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200Wh/kg。动力电池实现智能化制造,产品性能、质量大幅度提升,成本显著降低。中航锂电已经和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院校、专家合作,全力攻关该技术难关。

  中航锂电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骄傲。中航锂电洛阳产业园三期项目的顺利投产运行,为公司产销再上新台阶提供重要支撑,也为进一步发挥中航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效应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中航锂电继续抢抓市场机遇,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中航锂电 新能源 动力电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