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21岁就可A本在手 交通部解读驾考新规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型客车、牵引车(简称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
21岁就可A本在手21岁就可A本在手

  此举是继2014年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在江苏、安徽、云南三省开展大客车驾驶员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工作,是从根本上提高道路运输驾驶员队伍综合素质,提升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保障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21岁“四证”在手 择业年龄佳

  大型客货车驾驶员是道路运输行业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岗位。截至目前,三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对建立大客车驾驶员职业教育培养体系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创新大客车驾驶员培养模式积累了经验,为在全国范围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奠定了基础。

  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看来,将大型客货车驾驶员培养纳入国家职业教育体系,是道路运输驾驶员队伍的重要补充,接受职业教育可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型客货车驾驶员紧缺问题,并为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带来职业发展优势。

  “此举将极大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素质。”王水平认为,职业院校或技工院校根据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的实际需要,配备专门的师资、教学设施设备,从专业知识、驾驶技能、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等方面,构建系统全面的课程体系,使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培养。研究表明,在驾驶操作技能、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汽车新技术运用能力、个人职业发展后劲等方面,院校培养的驾驶员较社会培训的驾驶员具有非常明显的素质优势。

  学生在18周岁时开始参加为期三年的院校全日制学习,毕业时可获得学历证书、机动车驾驶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四项证件,在21周岁左右具备了从事道路客货运输活动所要求的资格,正处于最佳择业年龄。

  按照当前规定,社会人员年满18周岁才允许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考试,通过参加传统的社会驾校增驾培训、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试,获得准驾车型为牵引车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资格,最少需要4年时间,且年龄超过24周岁。而获得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的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资格,最少需要7年时间,且年龄超过26周岁。“由此可见,驾驶员职业教育可大大缩短学生获得就业资格的时间,从而扩大了社会就业面。”王水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量高素质的职业驾驶员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同时,也为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过硬

  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有效实施,是开展好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的关键。王水平认为,承担培养任务的有关职业院校或技工院校作为人才培养主体,要科学制定和实施培养方案,强化培训过程管理。

  一是充分借鉴试点经验,科学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系统的大型客货车驾驶专业课程体系,学制不少于三年。第一学年进行专业基础课教学和小型汽车驾驶证培训,注重道路交通法规、安全文明节能驾驶等方面的知识教学和素质培养。第二学年进行大型客货车驾驶理论和场地驾驶教学,学员年满20周岁后按规定报名受理。按照规定,学生获得大型客货车驾驶证后,可直接考取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或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第三学年进入经营管理规范的道路运输企业跟车实习一年。实习期满,由实习单位和职业院校共同作出书面鉴定。

  二是按照相关专业培养目标组织实施教学,在保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格的基础上,组织编写或选用优质教材,采取针对性的教育实践,突出驾驶员职业道德教育和安全责任意识培养,强化大型客货车驾驶实践的技能训练。

  三是培养期间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按计划、分阶段科学严密组织教学,严格教学过程管理,确保人才教育培养质量。

  四是招生院校与实习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健全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完善学生实习安全管理和劳动保护制度,保障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

  探索多方办学 保障经费投入

  据王水平介绍,为有序推进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工作,《通知》要求相关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公安部门,建立部门协调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工作。

  ——提前做好大型客货车驾驶员市场需求调查,根据市场需求,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确定招生规模。

  ——积极协调教育、人社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选择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

  ——积极探索管理部门、行业、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鼓励校企合作。道路运输企业根据需求,与职业院校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推行订单培养模式,学生培训考试合格毕业后能直接进入定向企业工作。

  ——开展职业化教育的院校要加强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招生和教学,违反规定的不予安排考试;在校期间发生严重违纪受到处分尚在处分期内的,或学驾过程中发生责任事故的,取消在校申领大型客货车驾驶证考试的资格。

  ——营造有利于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的政策环境,形成多渠道经费投入机制,减轻学生负担。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在符合资金管理政策的前提下,安排适当资金,支持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工作。鼓励企业通过捐资助学、设立奖学金等方式,支持大型客货车驾驶员培养。

  ——联合企业、学校等相关方建立学生档案库,对学生就业后的交通违法、事故率等进行跟踪分析,评估职业教育推行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sean
文章关键词: 交通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