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国五DPF大势所趋 一汽锡柴率先完成技术升级

  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环保大时代。2016年,往年滞留在京津冀的严重雾霾已经成功地占领齐鲁大地,明年是否继续南推到江苏?后年呢?再往后呢?

  鉴于目前日益严峻的大气环保压力,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国五环保法规国五环保法规

  一些大城市已经不满足于国家标准的燃油车辆国五环保法规:根据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2月底发布的《我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精神,天津市作为紧邻政治中心的直辖市,要“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其中有两项强化治理措施涉及到内燃机行业,第9条:持续加快老旧车淘汰,研究实施重型货车和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限行措施。第10条: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对高排放重型柴油货车加装颗粒物捕集器(DPF)。

  这是继北京和深圳之后,第三个明确要求国五必须加装DPF的城市。

DPF装置DPF装置

  一、全面过滤无死角,绿色升级有保障

  首先,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DPF:微粒捕集器(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简称DPF,它的作用是全面捕集柴油机排放尾气中的所有颗粒物PM,效率极高,可显著减少柴油机的PM排放量。DPF排放后处理技术是目前最有效的PM处理技术。

  其次,DPF在排放控制方面的技术优势:

  1、国五柴油机采用“EGR+DOC+DPF”技术路线,可以实现精准控制,严控排放。发动机DPF全面捕集排放物中的所有碳颗粒,并在一定条件下实现主动再生,将碳颗粒进行氧化,完成绿色升级,完全符合国五法规和特京五法规的苛刻要求。

DPF工作模式DPF工作模式

  2、由于没有尿素参与尾气化学反应,DPF技术路线的柴油机没有氨排放,减少SCR氨排放带来的污染。

  二、科技治理雾霾,决策体现担当

  曾几何时,北京市政府因为特京五要求DPF技术路线,遭到了业界大规模的口诛笔伐:业界普遍认为只要达到国五国标排放,就能够有效治理中国的雾霾。虽然不能说柴油车是中国雾霾形成的决定性因素,但是近几年中国雾霾向南推进的速度之快,确实需要鼓励更加科学的排放技术路线。

  在欧洲,DPF技术路线只有在欧六排放阶段在规定使用,因此其技术的先进性已成共识。继北京之后,深圳和天津的地方政府,站在民生和宜居的战略高度,用科学和创新的思维,以超凡的胆识和魄力,提升地方国五环保法规,我们都应该为深圳和天津市政府点赞!

  可以预见,在今年,将会出现更多的城市向深圳和天津学习,特别是大型城市和雾霾严重区域的城市;可以说,国五柴油机加装DPF,是大势所趋,也是大市所趋!

  三、DPF技术已经成熟,排放提升确有保障

  尽管DPF在欧洲属于欧六技术范畴,但是善于创新的中国内燃机行业早就进行DPF在国五柴油机上的研究和实践,目前已经有数家柴油机厂取得了国家的工信部公告和环保的认可,另外几乎所有的柴油机厂家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产品的布局,因此技术不是问题,关键看政府魄力!

  事实上,在国五时间表未正式出台之前,一汽锡柴就以战略的眼光、国际的视野和智慧的运筹,在国六DPF技术成熟的基础上,积极着手基于DPF的国五柴油机技术储备与产品研发,并在4DW平台产品率先完成技术升级,目前已经在多平台产品上可以批产,整车公告达数千之巨。

一汽锡柴发动机及DPF装置一汽锡柴发动机及DPF装置

  随着其他柴油机厂在DPF技术方面的不断成熟,预计到2017年6月底,将有一大批柴油机厂的各种平台产品陆续推向市场,因此产能不是问题,还看政府魄力!

  展望未来,环保节能是大势。只有把握住了时机,调整优化好产品结构,才能迈进价值链的高端;同时充分体现企业的科技责任和社会责任。

来源:一汽锡柴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一汽锡柴 DPF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