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锡柴人蛮拼的!2017年已获三项发明专利授权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锡柴申报的“一种重型柴油机机油冷却器部装工艺”、“重型发动机深度冷热冲击试验装置”和“实现气缸体自动翻转及曲轴自动安装的装配机器人系统”三项技术应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为工厂深入推进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汽锡柴一汽锡柴

  “一种重型柴油机机油冷却器部装工艺” 发明专利技术,属于柴油机装配技术领域,其设置了一条机油冷却器部装流水线,通过几次机油冷却器体的翻转,合理划分机油冷却器部装内容,在部装工艺过程中还增设机油冷却器质量检验工序,规定上胶量、上胶位置,提高了机油冷却器装配效率和装配质量。本发明将操作内容合理分工、分配,操作工协同、合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同时,该发明还设有机油冷却器试漏设备,合理安排泄露检测工序,减少操作工的操作内容,有效避免错漏装,保证机油冷却器的装配质量。

  “重型发动机深度冷热冲击试验装置”,由工控机、冷循环部分、热循环部分和冷热切换控制部分组成,可以在试验台架上使发动机受到较大的实际交变负荷及热负荷试验,并提高单位时间的交变次数,从而提升热冲击的试验效率,节省实验费用。该装置能够更严苛、更充分地考验发动机可靠性,提高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从而满足锡柴提出的重型柴油机的设计B10寿命达到160万公里的目标要求。

一汽锡柴发动机一汽锡柴发动机

  “实现气缸体自动翻转及曲轴自动安装的装配机器人系统”应用于锡柴重机6DM装配线,该系统摆脱了传统矩形生产线的限制,利用“叉”形辊道布置,实现一台机器人完成非相邻的两道工序内容,即缸体翻转及曲轴自动装配。通过该机器人系统的运用,提升了机器人的设备使用效率并减少设备投资。

  锡柴历来重视创新工作,在企业发展历史上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跨世纪产品奥威发动机更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等奖。2013年,锡柴进一步加大了创新的力度,成立了创新委员会,建立了创新五大机制,形成了创新文化,浓厚了创新氛围,各种创新的项目、创新的举措不断涌现,在2016年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锡柴专利项目“热量回收系统”、“柴油机整机泄露检测线”荣获“第九届国际发明展•金奖”;在2016年第二届吉林省专利奖评比中,锡柴专利项目“一种柴油机故障诊断临时中断的方法”被评为“吉林省专利金奖”、“气缸体水封圈安装质量放错检测设备”被评为“吉林省专利优秀奖”;在2016年度一汽集团公司专利奖励中,锡柴10件发明专利获集团公司发明授权奖,31件专利获集团公司实用新型授权奖,32件专利申请获集团公司专利申请奖。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