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李克强总理划过的重点 潍柴都设定了奋斗“小目标”

  2017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了,回顾两会强音,对照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那些与潍柴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潍柴有了更明确的奋斗方向。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划的这些重点,比如:供给侧结构改革、科技创新、工匠精神等等,潍柴不仅早已涉足其中,而且颇有成就。未来,潍柴还会再接再厉,紧跟国家政策,早日实现我们的奋斗“小目标”。

  总理表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迈向高端,以升级需求侧推动供给侧改革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供给侧改革不能脱离需求侧,要以需求侧的升级来拉动、来引领。

搭载潍柴黄金动力总成 陕汽重卡X3000搭载潍柴黄金动力总成 陕汽重卡X3000

  2015年潍柴率先推出13升大功率发动机WP13,引领中国重卡进入500+马力时代,产品受到了客户青睐。在2016年,又先人一步推出H平台产品WP9H/WP10H,B10寿命达180万公里/3万小时,树立起高速重型发动机的最高标准。数月前, 潍柴“锐动力”系列WP3N新品,一亮相就受到了高度关注。

  洞悉客户潜在需求、引领行业趋势,推动需求侧升级换代,潍柴的脚步从未停止。同时,需求侧的升级为潍柴赢回来可观的业绩。仅WP13,在2017年前两个月就实现了销量同期增长740%,成为了潍柴的明星产品。

  未来,潍柴将更多关注高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并制定了产品线从中端迈向高端的“小目标”:

  启动高端发动机项目,进一步提升研发人员能力素质、锻炼队伍,提升公司“多品种、小批量”产品研发、制造和管理能力,大幅提升潍柴的品牌价值,在全世界叫响潍柴的发动机品牌。

潍柴高端发动机项目启动会潍柴高端发动机项目启动会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

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目前,潍柴拥有四个创新平台: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商用汽车及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卡车动力总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这些创新平台不仅承担潍柴自身的科研任务,更面向全行业开放,致力于行业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的攻关。其中,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挂靠在潍柴,由潍柴协调全社会的资源进行研究,产学研相结合、科研成果共享,实现潍柴与行业、科研院校等的双赢互惠。

谭旭光阐述潍柴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谭旭光阐述潍柴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以技术和产品为创新落地的载体,以体制和软硬件为孕育创新的沃土,以推动行业升级、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创新的终极情怀,未来潍柴的创新“小目标”是:打造全球最好的产品,向高端迈进;打造行业顶级研发中心,成为先进技术引领者;打造卓越科技管理体系,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打造开放合作创新模式,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建立薪火相传的梯次队伍。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培育工匠群体,“潍柴全链条运营系统”护航企业运营

  潍柴产品给客户最深刻的印象是“高可靠性”,潍柴动力280万公里无大修的纪录,不是偶然,而是潍柴工匠精益求精的结果。

  培养“大工匠”在潍柴有着深厚的传统。普通工人可以通过专业考核、技能比赛、贡献积累等多种途径实现自己“大工匠”的梦想。几十年来,潍柴工匠发起制定行业标准近百项,手握专利近三千件,推动了“潍柴制造”向“潍柴创造”升级。

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设备维修专家王树军(左二)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设备维修专家王树军(左二)

  作为省级技师工作站,目前潍柴在10个生产单位建立了4个技师工作分站,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22个首席技师工作室,涵盖电工、钳工、发动机研发、铸造、新能源等领域。同时,设立专项基金激励能工巧匠,出台各项政策,在制度上保障“大工匠”的待遇和地位,激发基层工人投身技术创新、持续改善、争当“大工匠”的热情。

  未来,潍柴不仅在工匠培养上持续发力,还在质量管理上全面落地“潍柴全链条运营系统”,以适应潍柴多元化、国际化的经营格局,确保企业高质量运营,保证高品质产品产出,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这些都与总理提到的“质量时代”不谋而合。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潍柴动力 WP发动机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