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坚持自主创新 华菱星马向新动能转换

  在本届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创新提到了新的高度,并突出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容。报告指出,“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我们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素质较高的劳动力,有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全国“两会”全国“两会”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新一年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报告中对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强调是对中国企业多年来发展经验的总结,更是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努力方向。李克强总理2017年3月10日在参加安徽代表团讨论时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和新旧动能转换再一次作了强调。

  华菱星马自进入重卡领域以来,十多年如一日,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进内部改革,推动汽车制造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自身不断向新动能转换。

华菱星马汽车华菱星马汽车

  掌握核心技术 强大技术新动能

  核心技术的缺失一直是中国企业的痛。电脑缺少自己的芯片,汽车缺少自主的发动机,前不久一则中国能够自主制造圆珠笔上圆珠的新闻着实让我们兴奋了一把,这也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核心技术的不足。

  华菱星马2004年正式进入重卡行业,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成长为主流重卡品牌。其中缘由,与华菱星马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分不开。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在短短二三年的时间内就迅速掌握了重型汽车制造技术,并且在开发重卡的过程中组建、锤炼了自身的技术团队,形成了自己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为进入核心零部件领域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在发展过程中,华菱星马深深体会到发动机缺失的遗憾和被动。于是下定决心,在2007年启动发动机项目。历经五年的艰辛历程,这款发动机于2012年年底面世。

  同开发重卡一样,在开发发动机的过程中,华菱星马仍然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开发。同样,也注重自身技术团队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发动机开发完成了,华菱星马的发动机研发团队建立起来了,试验能力、自主开发能力也同时形成了。

  这款发动机填补了安徽省、国内行业在此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但是对华菱星马来说,它不仅仅是一款技术先进、性能卓越的发动机,更在于华菱星马拥有了四十多项发明专利,形成了先进发动机的开发能力,掌握了汽车制造更为先进的核心技术。

  2012年以来,华菱星马柴油发动机开发出来以后,不断丰富产品线,产品覆盖270-480马力段。2016年,华菱星马又发力清洁能源领域,天然气和甲醇动力发动机也相继投放市场,以动力强劲、节能环保和可靠性高赢得市场口碑。后续,华菱星马瞄准国六排放的实施和城市物流车市场,还将推出更环保的和较小排量的发动机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彰显了华菱星马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开发能力。

  发动机对华菱星马的意义不言而喻,刘汉如经常说:“得发动机者得重卡市场天下。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一定是核心技术的竞争、发动机的竞争,谁拥有了先进的核心技术和发动机,谁就能最终赢得市场。”

2016年度第10000台汉马动力下线2016年度第10000台汉马动力下线

  智能制造 实现传统制造业的脱胎换骨

  智能制造,是指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智能化是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向。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指出“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华菱星马的汉马发动机于2013年正式上市,短短的三年时间即被市场认可,年产销量于2016年突破万台,进入主流重型发动机行列。2017年,计划实现产销25000台,力争30000台,产销规模将迈上新的台阶。汉马发动机技术的先进性已经广为行业所熟知,但是这款发动机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却鲜有人知。

  制造这款发动机的整个生产线,工人只有区区不到200人,剩下的全都交给了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生产线拥有ERP、DCS、ANDON、PMC、DMC等 5大信息管理系统,所有零部件按照二维码扫描比对匹配的原则上线,保证生产的一致性和零部件质量的可追溯性,所有设备运行状态通过ANDON 系统监控,产品质量信息自动收集上传,真正实现了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它集成了国际最先进的设计理念、技术和设备,是国际上最先进的重型发动机生产线之一。

  正是有这样先进智能制造,才成就了华菱星马的发动机;先进的产品也必须要有先进的智能制造,这才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正确方向,也才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的目标。

华菱星马生产线华菱星马生产线

  十多年来对创新的坚守,正在顺利推动华菱星马向新动能转换,同时也给了华菱星马以极好的发展前景。2017年,华菱星马制定了计划产销25000台、争取30000台的营销目标,与2016年相比将翻一番。今年以来,华菱星马的重卡销量连创新高,1月份销售订单1139台,同比增长109%。2月份销售订单1862台,同比增长282%,行业增速第一。3月份,预计市场订单将在3000台左右,一季度实现高增长已无任何悬念。“两会”期间,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我们的产品结构已调整完毕,生产进入了快车道,今年上半年我们重卡的销量目标争取与2016年全年持平。关键看明年、后年,如果今年25000台的目标能够顺利实现,明年很可能就是40000台,后年就可能是50000台。”

  当然,华菱星马的发展轨迹只是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方向的一个微观缩影,中国经济要真正实现向新动能的转换,不是靠少数几家企业就能完成的,需要千千万万个华菱星马的力量,贯彻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才能全面实现“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来源:华菱星马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