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净利润飙升45%!舍弗勒晒2016成绩单

  德国汽车与工业零部件制造商舍弗勒2017年3月8日正式发布2016年度详细财务报告:全年销售收入133亿,增长3.4%;债务减少,自由现金流翻倍,息税前利润增长12.7%;固定投资增加1.21亿欧,员工数增加2500人。
舍弗勒办公区舍弗勒办公区

  2016年,汽车零部件事业部业绩喜人,营收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跑赢了全球的乘用车与商用车销量的增幅(4.8%)。其中舍弗勒大中华区业务增速勇冠三军,为全球各区域之最。此外在汽车零部件售后市场,舍弗勒的销售额比2015年增长了10.8%。

  由于市场需求的疲软,工业零部件事业部销售收入下跌了4.8%。尽管2016年舍弗勒风力发电、两轮与航空等业务仍保持增长,但受原材料以及轨道交通业务市场需求乏力的影响,该事业部整体销售额呈下滑趋势。

  从全球各区域来看,舍弗勒欧洲业务微增1.8%,北美与2015年持平。亚太区表现略好,增幅4.7%。舍弗勒大中华地区由于车市的持续增长以及成功运营,去年营收同比增加13.3%。

  舍弗勒集团董事会主席Klaus Rosenfeld对集团上个财年的表现十分满意:“2016年我们迎来了十分强劲的增长。我们的净利润提升了45%,股东分红增加了34%。”

舍弗勒集团核心人物(从左往右):Georg F. W. Schaeffler,Maria-Elisabeth Schaeffler-Thumann 和 Klaus Rosenfeld

舍弗勒集团核心人物(从左往右):Georg F. W. Schaeffler,Maria-Elisabeth Schaeffler-Thumann 和 Klaus Rosenfeld

  净利猛增,股东受益

  集团息税前利润(EBIT)为17亿欧元,比去年的16.76亿有所提升。息税前利润率为12.7%,这个数字高于德国大陆的10.5%,吉凯恩的7.2%,博世的5.8%,佛吉亚的3.4%。值得一提的是,集团的净利润从前年的5.91亿欧猛增至8.59亿欧,高达45%的增幅真可谓羡煞旁人啊!

  这么高的利润增幅给股东们也带来了极大的利好,舍弗勒管理层决定将2016年度的股票分红从前年的每股0.35欧增加到了0.5欧。光这笔分红就大约占集团净利润的34%,也就是说,股东们将拿到3亿欧元的分红!

  债务减少,自由现金流翻倍

  在营收与利润双双飘红之际,对舍弗勒管理层的另一重要考核指标——净债务,却减少了近23亿欧元:从48.89亿欧元锐减至26.36亿欧。鉴于舍弗勒去年大大地改善了负债率,世界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在2016年10月提升了舍弗勒集团的信誉等级。

  随着集团债务的削减,舍弗勒的自由现金流则显得更加充裕:从去年的3.7亿欧直接翻了一倍,达7.35亿欧元。对此,舍弗勒财务董事Ulrich Hauck博士表示:“我们拥有非常良好的自由现金流,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营收利润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是我们减少了利息的支出。”

  投资加大,员工数攀升

  2016财年,舍弗勒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加大投资力度,金额从前年的10.25亿欧提升至11.46亿欧。其中6.57亿流向欧洲,2.34亿投入大中华地区,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集团全球产能与添置大量全新的生产设备。

  与此同时,舍弗勒的全球员工数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16年12月31日,集团员工总数为86,662人,较前年增加了2500人。其中德国本土员工数为3.1万人,同比增加了400人。

  “Mobilität für morgen”战略

  舍弗勒认为集团去年所取得的成就与其先前拟定的“Mobilität für morgen”(未来汽车)战略密不可分。在该战略的指引下,集团持续发力电力驱动,工业4.0以及数字化。

  随着电力驱动日益成为未来汽车所广泛采用的驱动方式,舍弗勒于去年顺势收购了德国著名电机制造商Compact Dynamics,并携手全球领先的功率模块及半导体制造商Semikron International共同研发极具竞争力的电驱系统。据悉,舍弗勒已获得了6个电力驱动以及混动模块的订单。

  在工业4.0领域,舍弗勒2016年宣布与美国著名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提供商IBM联手研发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技术,以不断提升生产效率。比如在轴承上增加数字传感器以实时采集并向系统发送轴承运行数据,为轴承的预维护与保养提供便利。此外,舍弗勒还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为客户提供在线监控解决方案。

  数字化技术将不仅用于产品以研发及制造工艺,更是直接影响到了从产品研发到客户手里的全过程。舍弗勒为此研发了“数字日程表”来应用于产品服务,设备工艺,分析模拟,用户反馈的全程跟踪。目前,舍弗勒正在积极地开拓基于数字化的全新业务模式。

  2017年,集团将年度目标定为:销售额增长目标为4~5%;息税前利润率处于12~13%,自由现金流保持在6亿欧左右。

  Klaus Rosenfeld先生总结道:“我们2017年开局不错,我们将持续发力质量、技术以及创新等领域,并朝着电驱、工业4.0以及数字化等目标努力奋斗!”

来源:汽车制造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舍弗勒 轴承 零部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