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朴三求:锦湖韩亚欲与青岛双星争夺锦湖轮胎控股权

  据外媒报道,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双星,Qingdao Doublestar Co.)称其已与锦湖轮胎的债权方——韩国产业银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达成协议,购买锦湖轮胎42%的股权,取得公司的控股权。该股权采购交易涉及金额高达9550亿韩元(约合8.3亿美元),若该笔交易达成,青岛双星将进一步开拓其在华市场。
锦湖轮胎锦湖轮胎

  尽管青岛双星被指定为优先竞标方(preferred bidder),锦湖韩亚集团社长朴三求(Park Sam-koo)却仍保有优先购买权。若最终未能成功达成股份回购,青岛双星或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轮胎制造商。但朴曾扬言,他能从各投资方手中募集大量资金,回购锦湖轮胎的股份。

  就在股份收购交易达成前的数小时内,锦湖韩亚集团(Kumho Asiana Group)的首席财务官Yun Byung-chul还曾发表声明,若投资商同意朴三求回购锦湖股份的请求。尽管锦湖韩亚集团愿意放弃优先购买权(right of first refusal),但不会放弃回购股权。此前,朴三求已与多家战略投资商进行了会晤洽谈,其中就包括一家中国公司。

  锦湖轮胎在简讯中透露:“我们不反对双星收购锦湖轮胎的股份,因为这是家中国公司,财大气粗。鉴于商业运作等多方面因素的考量,我们认为最终将由两家公司合力收购锦湖轮胎的股份,而非由外国公司(中国双星)获得控股权,并购锦湖轮胎。

朴三求回购锦湖轮胎股份朴三求回购锦湖轮胎股份

  作为锦湖轮胎的主要债权方,韩国产业银行在本次股权收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发言人表示,对于朴三求股权回购提议,其依旧持反对态度。但锦湖轮胎的社长朴三求依然竭力达成锦湖轮胎的回购。讽刺的是,韩国产业银行却在数小时后与中国的青岛双星签订了股份采购协议。

  锦湖轮胎曾于2009年出售,作为优先竞标方,朴三求也能以与双星同样的价位回购股份,争夺锦湖轮胎的控股权。一旦韩国产业银行与青岛双星签署股份收购最终协定,其将于三日发通告给朴三求,并预留30日的时间供朴三求仔细考量,由其决定是否要抢先回购锦湖轮胎的股份。

  锦湖韩亚集团的发言人表示:“朴社长时常表达他回购锦湖轮胎股权的决心,股份回购一事毋庸置疑。”但他谢绝对透露该集团的应对措施,表示锦湖韩亚集团将等待韩国产业银行把青岛双星与锦湖轮胎签订的最终股份收购协定送达其公司。

  根据相关回购协议的规定,朴三求无法动用锦湖集团旗下附属机构的资金,韩国产业银行要求朴三求动用自己的私人资金,用于回购锦湖轮胎的股份。为此,朴三求建立了一家锦湖投资公司(Kumho Invest Incorporation)。据他透露,目前该公司已从投资商处募集到1万亿韩元(约合9.89亿美元)。

  但行业观察者表示,朴三求很可能将回购的最终决策时间拖延到规定的截止日期,这意味着他有一个月的时间从战略投资方处募集足够的资金。若朴三求最终未能募得足够的资金,那么该笔交易的决定权将重回青岛双星手中。由于锦湖轮胎在韩国、中国和美国拥有多家轮胎厂,青岛双星获得控股权后将大幅提升其全球产能。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锦湖轮胎 双星轮胎 轮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锦湖,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锦湖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