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两会声音:快递污染形势严峻 呼吁绿色行动

  “回收快递包装垃圾,实现绿色物流”“加快推进我国包装行业立法工作”“财政资金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循环化”……随着快递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在进行的两会上,快递如何“变绿”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快递业高歌猛进,但持续繁荣的背后,存在快递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率低下等问题,有些包装物甚至会产生大量污染,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和沉重负担。

快递包装快递包装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环卫处工人王月清感同身受。她每天和各种各样的垃圾打交道,“快递包装填充物等垃圾随处可见,不仅占用空间,也浪费资源,更给城乡环境造成污染。”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提高快递包装回收率,推广和使用绿色包装,推进快递企业向绿色物流转变,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调研后王月清认为,“确实到了必须要立法予以解决的时候了。”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苑春鸣提案建议,在快递行业推广循环经济,尽快推行即时回收快递包装物的相关规定,提高资源利用率。

  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同样建议加快包装行业立法工作,研究制定快递条例等行政法规:“尽快将快递包装列入《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强制回收目录;同时,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修订完善《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并将其调整为强制性标准,为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规范。”

  “五位一体”的方案也被提及。王月清在议案中提到,解决快递垃圾问题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包装物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商家,需要各方面以及消费者五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近年来行业也推出不少举措致力于绿色物流。2016年6月菜鸟网络就联合32家物流合作伙伴启动“绿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争取行业总体碳排放量减少362万吨,50%的电商包裹包装替换为100%可降解绿色包装。随后,菜鸟还通过菜鸟驿站和天猫超市进行纸箱回收,以及通过算法为订单精确匹配箱型,减少浪费,同时研发了全生物降解的绿色包裹,搭建了绿色购销平台,鼓励和支持商家、消费者使用绿色包材。截止目前超过20万由绿色包裹包装的商品抵达消费者手中。

来源:电商在线 作者:鸿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