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最后一公里两会热议 卡车和物流企业献计献策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政府报告中再次关注快递业,要求“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同时,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内,诸多代表委员热议建好快递末端共享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认为,快递业的发展推动了电商发展,为百姓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但如何解决好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引起重视。马军胜同样提出,快递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末端配送,依然聚焦最后一公里。

福田奥铃福田奥铃卡车

  确实如此,最后一公里运输的发展成为了物流运输的关键,尤其是近两年随着农村电商的逐渐兴起,快递下乡也慢慢发展起来,如何有效的将物流运输也成功“下乡”同样是大家的关注点。作为卡车生产企业,不少企业也将目光投注于此,不断推出适合最后一公里运输的解决方案。

风景V3产品风景V3产品

  提到卡车企业,就不得不提福田轻型商用车,经过整合的轻型商用车,既有奥铃T3、奥铃CTX、奥铃TX和奥铃捷运轻卡组成的奥铃品牌,也有商务汽车品牌风景、图雅娜等覆盖大VAN和中VAN、微客的产品线,打通了城际、城郊和城区物流配送的全产业价值链,为最后一公里运输提供了全面运输解决方案。

奥铃T3微卡奥铃T3微卡

  作为福田汽车集团的另一产业支柱,福田汽车时代事业部也一直高度重视城市最后一公圼运输。福田汽车时代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卡车网记者,为保证最后一公里的运输,事业部开发并投入了驭菱和康瑞K两款产品,产品均定位中端市场,并拥有柴油和汽油动力,驭菱和康瑞KH均已开发到位了新能源系列产品,满足了物流客户对城市新能源的需求。

福田时代轻卡福田时代汽车

  福田汽车时代事业部推出的最后一公里产品也得到了供应链电商平台掌合天下的大量采购。“目前掌合天下在全国有近800个城市分站,通过掌合自主研发的仓储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和车配系统,将分站、上游多个供应商、自有+社会车辆有效的整合在一起,通过掌合天下的标准协作、完成每个超市的订单,形成了完善的城市共同配送体系。”掌合天下市场副总裁张龙飞告诉卡车网记者,以企业目前的服务对象、商业模式来看,这或许是传统最后一公里服务之外的最佳解决方案了。

福田时代新能源车福田时代新能源车

  作为近两年崭露头角的轻卡企业,飞碟汽车市场营销部经理张晓庆告诉卡车网记者,飞碟汽车也把最后一公里作为重点工作,搭载相关物流平台一起推进实现共赢,2016年刚推出的缔途产品就是企业进军最后一公里的重点车型。

缔途汽车缔途汽车

  除了轻卡之外,不少的都市物流车也开始走俏。庆铃汽车作为物流商用车的领跑者,除了推出适合物流运输的轻卡之外,最新推出的庆铃五十铃都市物流车以其灵活的车身、超强的承载力、安全可靠的性能完美解决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了物流琏全覆盖。

庆铃五十铃都市物流车庆铃五十铃都市物流车

  当然,除了卡车企业在发力外,不少的物流企业也在摸索,作为城市货的领域的“掌门人”,正时达货的也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则“。“我们主要是用车联网技术把城市所有货车统一整合到平台,优化城市共同配送,通过大数据分析,制定出合理的货运车数量,让车联网技术服务好车主。”正时达货的董事长李晓龙告诉卡车网记者,解决最后一公里运输要在车辆、优化线路、管理上下功夫,配货问题还需要大量时间去学习,去完善。

  确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并非一己之力可以实现,需要政府、运输车企业、物流企业等多方联动,两会对快递业以及最后一公里运输的关注,意味着行业的发展前景卓然,相信,有了卡车企业和物流企业的群策群力必将更快更好的完善最后一公里运输。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文章关键词: 福田奥铃 奥铃CTX 轻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奥铃,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田奥铃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