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

  作为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建设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产业代表了中国制造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方向。李克强总理2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五个方面,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振奋和鼓舞,没有想到政府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这么大。”安进脸上至今还能流露出得到这份信息时的释然和兴奋。

  他的担心主要是源于前一段时间的新能源汽车存在骗补的问题,一小部分人的违法行为也许会动摇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在他看来,国家坚定不移地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对的,“水脏了不能把孩子都倒掉,把孩子洗干净就行了”。

  安进坚信任何机会主义永远没有前途,江淮汽车绝对不会这样去做,做人、做事要靠谱。企业应该珍惜国家给予的发展机会。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时代上不差,在实力上差。汽车企业应该在全世界都没有谁真正形成优势的关键时期,把握机遇,把国家给予的政策充分的利用好,在致力于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构筑新的发展优势。

  受益于各地政府密集出台的补贴措施,大城市取消限行、限购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逐步成熟,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33万辆。但是这在中国2400余万辆的汽车市场规模里仍是微不足道。

  “除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技术、生产制造成本上下功夫,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方面,还需要各方的努力。”

  对于消费者来说,充电不方便是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因素。安进建议国家在完善管理同时,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加强充电桩的铺设。目前来说,新能源汽车数量不足够大,做充电桩的企业很难实现盈利。国家可以先逐步把基础设施先做起来。

  “如果使用环境好了,充电桩建设比较充分,解决了使用中的问题,消费者不一定非要购买续航里程长的电动汽车,这样价格也会降下来,国家的补贴压力就小了。一些节省下来的补贴也可以补给充电桩企业。”

  循序渐进做好国际化拓展

  “国际化经营,为时尚早。”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75.55万辆,同比下降20.25%;整车累计出口金额124.37亿美元,同比下降9.92%。而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助力之下,江淮汽车“走出去”战略步伐提速,出口质量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全年累计出口5.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7%。

  “现在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应该主要还是以国际化营销为主。现在有人提出来要国际化经营,我认为为时尚早,需要一步一步来实现。”对于国际化问题安进非常坦诚地给出了江淮的发展经验。

  根据安进的体会,一个企业要走出国门,首先要把去哪里调查好,范围尽可能广,然后去了这个地方要扎得住,服务能力、产品的适应性等要跟得上。据悉,江淮N系列轻卡,在进入马来西亚前,江淮汽车联合经销商对样车做了8万公里的测试,先后完成了29项改进。这些改进充分考虑到当地炎热、潮湿、盐碱的使用环境。N系列轻卡自2012年小批量投放国际市场起,已在出口地国家中达到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在安进看来,企业产品得到海外市场认同后,再进行国际化经营的工作。不能单纯看市场大。如果对整车有限制,那么就进行KD合作。迄今为止,江淮汽车在世界有十几个KD工厂。如果是投巨资做国际化经营,一旦遇到市场的大幅度跳水,企业就会很被动。

  在未来企业的国际化道路上,安进建议企业应该结合中国“一带一路”政策指引,做出更精准开拓。伴随着国家投入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中国品牌影响力也在增加。企业应该跟随好,利用好这些政策。

  后记:本次采访中,安进一如既往的低调、谦和、理性、务实。没有夸夸其谈,没有沾沾自喜,尽管江淮集团在过去的2015年总销量达到58.8万辆,同比大增31.6%,成为车市寒流中最耀眼的亮色。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江淮汽车从偏居一隅、默默无闻到如今成长为知名中国品牌,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江淮人,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果敢开放,离不开对于制造精神的坚守,更离不开安进口中的“靠谱”二字。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sean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