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江淮格尔发K7带您现场探索风洞试验的奥秘

  对格尔发跨越K7这样的“大块头”进行风洞试验,首先要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全符合重卡实车验证条件的风洞设备。但格尔发的科研人员们没有被难倒,最终找到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作为试验场地。
江淮格尔发江淮格尔发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是我国最大的空气动力学研究、试验机构。这里建有一个总体规模居亚洲第一的风洞群,本次跨越K7就是在其中一个低速风洞里完成了风洞试验。这是一座直流、闭口串列双试验段大型低速风洞,采用呈“品”字形排列的三个2600kW电机驱动,于197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低速风洞。在跨越K7重卡之前,该风洞主要都是面向航空领域开放——这个“跨界”,是不是挺酷的?

风洞由3个大电机连接的风扇提供风源动力风洞由3个大电机连接的风扇提供风源动力

  别看这么大的风扇,吹出来的风可不是囫囵乱吹的,相反,风扇产生的动力最终会形成均匀、平稳的气流,按照试验的需要,每一步都是有方向、有规律、有针对性的。

  试验中用到的气流有两种,分为单管烟流和多管烟流。

单管烟流单管烟流

  单管烟流,顾名思义就是使用一股气流,对车辆局部进行有针对性的试验。

导流板引流导流板引流
车灯导流槽车灯导流槽
前保引流前保引流
多管烟流多管烟流

  多管烟流的试验主要分为两步,通过扫描的形式使气流吹过车辆的侧面和中截面,可以模拟重卡在行驶状态下,整体的气动性能情况。

  第一步,驾驶室侧面烟流测试评价。

  在这一步里考察的是车顶与侧围的气流过渡,以及A柱、侧围导流槽等外部结构的引流效果。

车顶与侧围的气流过渡车顶与侧围的气流过渡
A柱导流A柱导流
侧围导流槽侧围导流槽

  可以看到,气流平顺的流过了导流罩,通过导流罩下方的气流在流经车头上方时可以沿车头外形平顺流动。这说明,车头外形和导流罩进行了合理的设计,能够保证气流不发生分离,有利于气动减阻。A柱周边的气流流线也显示出比较理想的效果,在经过优化设计后能够让流经A柱的气流更加平顺,在降低气动阻力的同时还能降低气动噪声。

  第二步,驾驶室中截面烟流测试评价。

  这一步考察的是车顶导流、遮阳板的空气分割和用作机舱冷却的气流的实际效果。跨越K7增加了前端冷却模块导流板,引导进入格栅的冷空气通过散热芯体,达到更佳的冷却效果,保证发动机工作在舒服的温度范围内,提高燃油经济性。

车顶导流车顶导流
机舱冷却导流板机舱冷却导流板

  空气动力学性能是重卡最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而风洞试验则是测试其空气动力学性能水平的“试金石”。通过流动显示,可以观测车辆外形设计是否符合气动布局需要,是否符合设计初衷。

驾驶室侧面气流结果对比驾驶室侧面气流结果对比

  在本次跨越K7进行实车风洞试验之前,科研人员在设计阶段根据空气动力学进行了大量的仿真模拟。而在实际的风洞试验中,空气呈现了相同的流动状态,显示与仿真的结果吻合度很高。给科研人员们的设计水平点个赞。

驾驶室中截面气流结果对比驾驶室中截面气流结果对比

  有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跨越K7的表现如此完美,能够在事实的考验面前轻松过关,背后凝聚的是设计者们无数次的计算和改进,

  他们严谨敬业、不畏艰难,为江淮格尔发在自主创新的路上不断取得突破。

来源:江淮格尔发重卡 作者:鸿新
文章关键词: 江淮格尔发 格尔发K7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江淮格尔发,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江淮格尔发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