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采埃孚并购天合后首次财报发布 “软硬兼施”迈入电动化时代

  毫不夸张地说,德国汽车工业是德国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不仅现在是,如果能成功的通过工业4.0战略达到“智”造,将来也会是生机勃勃。

  而德系豪华车三强,最著名的当属BBA(Mercedes-Benz, BMW & Audi)。不大为人所知的是,德国零部件行业也有著名的三强企业,即BCZ(Bosch, Continental, & ZF)。很大程度上来说,BCZ是BBA享誉世界的幕后推手。

采埃孚并购天合后首次财报发布采埃孚并购天合后首次财报发布

  没有强大的零部件体系,就没有强大的汽车工业。而BCZ三强中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又像极了BBA之间的相爱相杀,竞争不是为了打压对手甚至消灭对手,而是互相成就。

  如果用茶来作比方,整车企业的财报浓香四溢精采纷呈,好似加了糖和奶的红茶。相比之下,零部件企业的财报,更似清新淡雅的绿茶,如仔细品味,反而更能原汁原味地感受汽车业未来趋势。

  待Bosch的2016年度财报稍后发布后,结合Continental与ZF的财报一起研读,参照BCZ三强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以及研发与投资的动向,很有助于研判接下来几年的汽车技术走势。

  2017年3月30日,采埃孚集团在新落成的总部大楼 (ZF Forum)举行2016年财年全球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三大亮点。

  首先是在2016年首次合并天合(TRW)报表后,实现利润增加,债务减少。

  2015年5月中旬收购天合后,新的主动和被动安全技术事业部2016年度报告的销售额被首次纳入采埃孚集团总销售额。这有助于其销售额增至352亿欧元,增长了20.6%。

  与涵盖了天合2015全年销售额的上一财年预估数据相比,同比增长了2.2%。去除汇率以及并购因素影响,自然增长率达到4.2%。

  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 (EBIT)从不到16亿欧元上涨至22亿欧元。也就是,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为6.4%,相当于增长了约20%。

采埃孚集团CEO斯特凡·索默(Stefan Sommer)博士采埃孚集团CEO斯特凡·索默(Stefan Sommer)博士

  毫无疑问,这主要归因于采埃孚整合天合业务后,达到了更好的运营水平和协同效应。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从29亿欧元增长至38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为10.8%。

  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达到20亿欧元,使采埃孚能够快速减少收购天合造成的债务负担,同时能够对未来技术进行投资。

  采埃孚在2016财年债务负担减少了约16亿欧元,2017年集团的目标之一依然是进一步减免债务。

  另外一组数据值得关注。

  采埃孚工业技术事业部的销售额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16.7%,这得益于收购博世力士乐的风力发电齿轮箱和工业传动系统业务,以及在风力发电业务部的销售额大幅增长。

  同时在2016年,采埃孚在汽车行业,尤其是在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和安全技术领域的销售额也取得了适度增长。

  采埃孚集团CEO斯特凡?索默(Stefan Sommer)博士认为,数字化技术、电动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为采埃孚塑造汽车行业具有挑战性的变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此,采埃孚软硬兼施,在软件研发方面迈出了战略性的一步。这是这次发布会透露出的第二个亮点。

  2017年3月2日,采埃孚的印度技术中心(ITC)在海得拉巴揭幕,将专注于研发用于汽车及工业领域的高级电子及软件解决方案。此举不仅能加速印度本地产品的开发,并且有助于扩大采埃孚全球研发网络。

  在接下的的五年中,采埃孚将计划对这一中心追加投资1500万欧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工程师人数将达到2500人。

采埃孚新任命的首席数字官Mamatha Chamarthi采埃孚新任命的首席数字官Mamatha Chamarthi

  采埃孚首席数字官Mamatha Chamarthi在接受专访时强调,印度技术中心将迅速融入采埃孚研发网络中,成为公司创新的一大支柱。

  随着对软件工程需求的增长,采埃孚将显著增强技术能力,助力客户在全球和本地市场实现增长。

  与此同时,采埃孚和数字创业孵化器公司Plug & Play达成一项战略合作。Plug & Play公司位于美国加州硅谷,以为初创公司和企业牵线搭桥闻名于世,每年投资的公司超过一百家。通过这种新型合作关系,采埃孚将与创新型初创公司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而采埃孚能任命Chamarthi这样一位非德裔女士担任首席数字官,率领采埃孚从传统的零部件(硬件)企业,向软件硬件兼备的全面技术提供方转型,也体现了采埃孚管理层的眼光和决心。

  索默博士表示,采埃孚的优势是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完美结合,并能够提供一整套智能化机械系统。未来的汽车将仍然依靠机械零部件,即使是一台“带四个轮子的iphone”汽车,也需要制动、转向系统、车桥和其他零部件。

  机电系统的结合,正是采埃孚的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

  不仅是投资软件中心,这次发布会透露出的第三个亮点是采埃孚正在积极进行面向未来的技术投资。

  采埃孚全球有14,550名员工在研发机构工作,占员工总人数的10.6%。2016年,采埃孚在研发领域投资20亿欧元,占年销售额的5.5 %( 2015年为4.8%) 。

  除了内部的研发,采埃孚还积极进行推动跨行业的战略技术合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采埃孚正与英伟达(NVIDIA)合作为交通运输业开发人工智能(AI)系统,用于乘用车、商用卡车和工业应用的自动化驾驶和自主驾驶系统。

  采埃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上发布的ProAI,适用于高速公路自动化驾驶,是其首次使用NVIDIA的AI技术开发的系统。它将使车辆通过深度学习来处理来自传感器和摄像头的数据,从而清晰地识别周围的环境。

  而在电动汽车领域,采埃孚联手瑞银(UBS)和innogy Innovation Hub公司共同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新汽车电子钱包(Car eWallet),旨在提供一种前瞻性的安全支付系统,能让电动汽车在行驶中方便地付款充电。

  同时,这种创新的解决方案将能处理许多其他出行相关的款项,如路桥费、停车费或汽车共享费用。

  在汽车行业的这一轮根本性变革中,能否抓住机遇,进一步成为在电动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领先的技术公司,是采埃孚的机会,也是挑战。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采埃孚,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采埃孚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