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4.5万-5.5万台缺口 中置轴轿运车的春天真的来了

  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做好车辆运输车第二阶段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将根据《工作方案》治理进度安排第二阶段治理工作,本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分期退出在用不合规车辆运输车,全面完成“单排车”变“标准车”的工作目标。

T5G长久中置轴轿运车T5G长久中置轴轿运车

  其中,通知中提出,2018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所有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改造,从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符合《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要求的标准化车辆运输车比重达到100%,中置轴车辆运输列车等先进车型得到广泛应用。

  瞄准市场 各企业市场化产品已面世

  通知中对中置轴运输列车的肯定无疑使之前呼声最大的中置轴轿运车尘埃落定。为此,卡车企业推出的中置轴轿运车也得以有用武之地。据卡车网记者了解,目前包括福田戴姆勒、上汽红岩、中国重汽、一汽解放、联合卡车,甚至广汽日野等都推出了中置轴轿运车。

红岩杰狮C500 8×4中置轴货运列车红岩杰狮C500 8×4中置轴货运列车

  据卡车网记者了解,一汽解放联合天津劳尔先后推出了解放J6 4X2、6X2中置轴轿运车。这些中置轴轿运车将秉承解放卡车的低油耗、低成本、高出勤、高可靠等特点。同时一汽柳特也生产出了解放安捷长头中置轴轿运车,并在工信部《公告》第290批里进行了申报。

  中国重汽也不甘寂寞同样选择了与天津劳尔进行合作,研发了基于豪瀚J5G 4×2底盘的中置轴轿运车。此外,天津劳尔还与东风、上汽红岩合作,研发出以卡车企业产品为底盘的中置轴轿运车。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去年北京车展展出的杰狮中置轴轿运车外,今年上海车展又展出了国内首款8×4驱动形式的中置轴货运列车,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与上述企业不同,福田戴姆勒和陕汽则选择了轿运车具有长久集团开展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福田欧曼推出了中置轴ETX平台4X2/6X2两个驱动产品匹配ISD270和ISG280/320发动机;在中置轴GTL平台推出4X2/6X2R/6×2三个驱动产品。

广汽日野6×2R轿运车广汽日野6×2R轿运车

  一向墨守700系列重卡的广汽日野也“不甘寂寞“在去年的广州车展展出了中置轴轿运车,除此之外,东风、江淮重卡、联合、陕汽等企业都拥有了中置轴轿运车的研发能力,其样车也在向市场展示,开始向中置轴轿运车领域发起冲锋。

  虽然刚面世不久,但是中置轴轿运车已经被物流企业“盯”上。据了解,目前福田戴姆勒已经与中都物流签订了1000台的定单,广汽日野联合厢式车和轿运车也有1000台订单,红岩、重汽的产品也被物流运输企业陆续采购。

  先行者已经上路 市场争夺开始白热化

  尽管市场订单很多,但是真正交付的产品却还少。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中置轴轿运车开始投入运营当中。

  在2017年的4月21日,一条长久中置轴车辆运输车新车上市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发布会现场,长久集团宣布了新款中置轴车辆运输车的价格区间为54.98-56.98万元/辆,并将首批中置轴车辆运输车成功交付长久物流。此外,长久集团还提出了2017年销售5300台的销量目标。

长久中置轴车辆运输车长久中置轴车辆运输车

  实际上不仅仅是长久集团,早在2016年12月8日,天津劳尔工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中置轴轿运车已经投入实际运营。该车采用东风天锦6X2底盘,可运载8~9辆商品车。在今年的3月份,天津劳尔制造生产的首批25列上汽红岩杰狮底盘中置轴轿运车也成功交付上海安吉物流,开启了整车物流行业健康发展的探索之路。

  可以说,无论是在路上的还是已经运营的,已经有众多的企业加入了中置轴轿运车的争夺战,那么这一市场究竟有多大呢?据行业人士透露,目前中国汽车物流市场有大约4.5万-5.5万台车辆运输车,合规车约占5%以下,违规车辆占市场总量的95%以上。由此可见,市场缺口之大,市场机遇之大。

  未来谁能占领中置轴轿运车的蓝海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今明两年将迎来中置轴轿运车的销售高峰。宝刀既出,谁与争锋?唯快不破矣!静待这场争夺战的强者破势而出!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