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华菱星马赢在供给侧改革起跑线上

  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开始波动下行,经济运行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的态势和特点。其中,供给和需求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非常突出,主要表现为供给侧对需求侧变化的适应性调整明显滞后。这就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因此,中央政府近来年大力倡导、推进供给侧改革。对商用车行业来说,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2010年以来,商用车市场的需求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表现为:
华菱星马生产线华菱星马生产线

  一是大规模的工程基建投入下滑,房地产行业增长乏力,对应的工程类和建材运输类车辆的需求大幅度下降。

  二是物流运输行业迅速增长,尤其是电商的迅速崛起,对应的城际物流运输车和快递车需求迅速增加。

  三是环境污染形势非常严峻,环保升级刻不容缓,要求车辆排放升级,从国三升级到国四,今年将全面实行国五,2020年还将实行国六。

  四是随着生活水平和用工成本的提升,市场对车辆的舒适性、操控性及节油等性能的要求也迅速提升,同时卡车司机在购车时的话语权迅速增加。

华菱星马华菱星马

  五是制造成本、人力成本迅速上升,用工难的问题凸显,制造业与信息化、智能化相结合,向智能化制造转变。

  针对需求侧出现的新变化和市场的新要求,华菱星马迅速推出了自己的应对举措,并且近几年来一直再进行企业的转型和升级,可以说走在了行业的前面。

  大力开发物流车市场

  针对物流车市场,华菱星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前期市场调研,对市场进行了重新定位,先后作出了开发港口牵引车、运煤车、危险品运输车和城际物流车市场的决策。

  做好市场定位后,华菱星马对现有产品线进行了梳理,丰富现有产品线,向市场推出了汉马H9高端物流车产品平台;同时,重点开发汉马H6和汉马H3新的整车产品平台,汉马H6和汉马H3产品平台主要就是专门针对物流车市场开发的,节能、舒适、安全可靠。

华菱汉马发动机华菱汉马发动机

  开发出产品的同时,华菱星马着力建设面向物流车销售的营销和服务网络,一方面鼓励原有的经销商向物流车销售转型,一方面在开发新网络时更侧重于物流车销售。因为原来的营销网络偏重于工程车市场,已不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华菱星马新的营销和服务网络体系于2016年基本形成。

  不断推进技术创新,进军核心零部件领域

  核心技术的缺失一直是中国企业的痛。电脑缺少自己的芯片,汽车缺少自主的发动机。技术创新在供给侧改革中应该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华菱星马深深体会到发动机缺失的遗憾和被动。于是下定决心,在2007年启动发动机项目。历经五年的艰辛历程,这款发动机于2012年年底面世。这款发动机填补了安徽省、国内行业在此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但是对华菱星马来说,它不仅仅是一款技术先进、性能卓越的发动机,更在于华菱星马拥有了三十多项发明专利,形成了先进发动机的开发能力,掌握了汽车制造更为先进的核心技术。

  自2012年华菱星马柴油发动机开发出来以后,不断丰富产品线,产品覆盖270-480马力段。2016年,华菱星马又发力清洁能源领域,天然气和甲醇动力发动机也相继投放市场。现在,正在开发国六排放和较小排量的发动机产品。行业里有句话说得很好,“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就是说谁拥有了先进的核心技术和发动机,谁就能最终赢得市场。

  这款发动机集成了当今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理念,比如单顶置凸轮轴、整体式缸盖、直列、六缸、废气涡轮增压器、水冷、四气门、四冲程、后置齿轮室等,第一次将缸内制动技术引入国内,在节油、环保、安全和可靠性等方面表现突出。这些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理念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重卡和发动机产品的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较好的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当然,华菱星马在技术提升上所做的努力还包括整车产品,比如提升车辆的舒适性,增加娱乐功能,使用环保材料,远程控制,操作的便捷性等等。

  推进实施智能制造,实现传统制造业的脱胎换骨

  华菱星马在推进智能制造上也做得比较早,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华菱星马的发动机生产线。整个生产线,工人只有区区不到200人,剩下的全都交给了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生产线拥有ERP、DCS、ANDON、PMC、DMC等 5大信息管理系统,所有零部件按照二维码扫描比对匹配的原则上线,保证生产的一致性和零部件质量的可追溯性,所有设备运行状态通过ANDON 系统监控,产品质量信息自动收集上传,真正实现了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它集成了国际最先进的设计理念、技术和设备,是国际上最先进的重型发动机生产线之一。

华菱汉马牵引车华菱汉马牵引车

  正是有这样先进智能制造,才成就了华菱星马的发动机。先进的产品也必须要有先进的智能制造,这才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正确方向,也才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的目标,也是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初衷和方向。

  华菱星马因为在这方面走得比较早,正好与国家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所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物流车市场开发方面,长江以北等空白地区市场得到开发,尤其是山西、河北等地的运煤车市场,山东、安徽的危险品运输车市场,还有长三角地区的载货车市场;牵引车占总销量的比重于2016年首次超过50%。

  在技术创新上,华菱星马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三大核心总成的开发技术,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创新团队和创新能力。车桥、发动机、变速箱先后投放市场,发动机于2016年年产首次突破10000台,2017年发动机的产量将达到25000-30000台,进入主流发动机品牌行列。

  企业生产经营方面,今年华菱星马的产品结构已调整完毕,生产和销售都进入了快车道,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订单5553台,同比增长107%,顺利实现了扭亏为盈。如果今年25000台的目标能够顺利实现,明年很可能就是40000台,后年就可能是50000台。

  当然,华菱星马的发展轨迹只是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方向的一个微观缩影,中国经济要做好供给侧改革,不是靠少数几家企业就能完成的,需要千千万万家企业的力量。

来源:华菱星马 作者:陈会松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汉马科技,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汉马科技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