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产品硬实力服务软实力 锡柴塑造行业榜样气质

  一汽解放锡柴(以下简称“锡柴”)屡夺市场冠军,绝不是一心只为销量,而是得益于锡柴“软硬兼施”:一手狠抓产品质量与技术创新体现产品硬实力,一手专注服务品牌和服务网络建设展示服务软实力。“第一是质量,第二位是技术和创新,第三才是销量”。锡柴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道出锡柴这样的价值观。
领导参观锡柴工厂领导参观锡柴工厂

  中国工程院院长2017年4月20日来锡柴调研时勉励:“锡柴要发挥职能制造示范引领作用。”

  正是因为一直以来本着这样的信念,今年一季度,锡柴又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发动机销量突破8万台,产量同比增长10.7%,锡柴以提质增效的经营业绩迎来首季开门红。锡柴极具内燃机行业榜样气质,充分发挥市场领航效应,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胜势,尤其是11升机蝉联同等功率销量冠军,才能屡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产品硬实力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作为锡柴三驾马车之一的奥威品牌,是锡柴旗下的重型发动机品牌,无论制造管理水平,还是技术创新能力,保持一贯的卓越表现。早在2003年,锡柴研发部主任设计师陆金龙带领的团队就开始参与研发奥威6DM系列重型柴油机,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国际水平的重型柴油机。为实现“民族品牌,高端动力”的愿景,研发团队和制造团队运用智能管理系统,围绕 “重型柴油机智能工厂”的目标,不断升级产品技术,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陆金龙表示:“我们只有掌握了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我们才有话语权。”锡柴奥威系列产品堪称重卡动力首选,与背后这些孜孜不倦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恒威作为锡柴中型发动机品牌,同样表现不俗: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8.3%。为响应国家排放法规标准升级的号召,实现低碳排放,恒威4/6DLD国五发动机在原有产品优势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延展,运用世界级顶尖技术双级增压等,在提升产品动力的同时,油耗节约2%,其综合节油能力更高于国内行业同类产品5个百分点。锡柴恒威4/6DLD国五产品技术优势可以用“继承与创新”五个字来概括,对于推动业内技术水准的提升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康威国五发动机在轻擎市场强势回归,重执牛耳,在红塔、时风等配套厂家迅速上量,销量超过6,000台。尤其是康威4DX国五发动机适配性优越,完全可以打造出具有自重轻、性价比高、舒适省油、动力强劲、安全可靠等优点的高品质整车。近期,康威4DW国五产品以焕然一“芯”的面貌亮相市场,实现从一万公里到四万公里的长换油,DPF技术“芯”升级,“黄金动力,超值回报”,既省油更省心,对合作伙伴和广大用户来说不啻为一桩乐事。

  锡柴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锡柴坚持将现代制造业的核心文化:标准主义、完美主义、精准主义、专注主义、实用主义等充分运用和贯穿到实际生产中来。造出一台好的发动机,从每一道工艺,每一项配料,需要经验,需要技术,需要创新,更需要时间的沉淀。锡柴紧紧抓住国家号召“中国制造 2025”的战略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通过对传统技术的改造创新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建立高质量的制造业体系,为实现“中国制造 2025”锲而不舍。

  作为国内领先发动机制造商,锡柴更是将中国“智”造作为目标,在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变升级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由量的扩展到质的突围,是中国制造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锡柴的最后一公里。“中国制造”的明天,并不在他处,而在于——能否做出打动用户的产品。

  服务软实力 从被动服务升级主动服务

  伴随消费结构升级,买方市场和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化、时效性的要求日益凸显,满足“多样化”的个性化服务,成为企业未来制胜的关键。市场走向以买方市场和消费者为主导的今天,以人为本的产品才能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如果说质量是产品看得见的手,那么,服务就是产品另一只看不见却感受得到的手。

  企业有胆魄、有信心、有智慧,去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为未来的发展之路开创了无限的可能。谁能制造出新的需求,谁就能改变未来。锡柴敢为人先,对传统服务站点进行了升级,将服务从单一的狭义功能转变为广义的全方位多功能,将“被动”服务模式升级为“主动”服务模式:针对用户推出了检测、预防、改善、跟踪的超前化的服务项目,这和人的体检一样,通过抽血检查到各种健康指数,这种服务被称为体检式服务。截至目前,锡柴已建成了8家区域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智慧锡柴APP、车联网技术,建立智能服务系统。为符合国家排放法规新标准出台,各服务站进行提前布局,均具备了国五维修服务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国五用户的服务需求。锡柴在全国范围内铺设的高密度服务网络能够迅速响应用户需求,向用户承诺24小时全天候贴“芯”服务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兑现,真正让用户享受到“无死角”的精芯服务。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服务品牌的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首先是服务意识的建设。锡柴副厂长季一志谈到现代市场服务意识提高、用户美誉度与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关系时,不禁侃侃而谈。他认为:“能被认可的服务,都是用户亲身、或身边的人体验过的,可以给他实际使用过程中带来方便,解决问题,减少麻烦。而连接服务的方式,简单可靠尤佳。用户只要记住400-828-1199这个电话号码,精芯服务就能一路随行,各类动力难题迎刃而解。”

  在买方市场中,顾客满意度的提高是企业的试金石,做好服务工作培养“永久顾客”,是谋求企业长足发展的上策。精芯服务品牌的建立,为锡柴服务品质的全面提升提供了有力契机,对内大幅度拉动服务形象;对外彰显锡柴行业标杆的风范,服务软实力对提高锡柴的综合竞争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锡柴服务品牌“精芯服务”,以精湛的服务技能、精益的服务效率、精诚的服务态度体现锡柴人与用户心心相印,体贴周到的服务宗旨,构建出锡柴的全新服务蓝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锡柴经过时间的洗礼,岁月的磨砺,用事实证明其具备作为内燃机行业标杆的过硬实力。锡柴正是靠着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断的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蜕变。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今天,我国企业正处在“转型与价值重建”的大环境下,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和在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抢占“中国制造 2025”制高点。锡柴在科技创新、服务领先上兼顾内生与外延,在企业价值上体现和合共生,不仅在全球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一次次的实现跨越,坚守核心价值和独特的市场竞争力,一步一个脚印,成为行业领跑者。

来源:一汽解放锡柴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锡柴 奥威 恒威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