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接连向华企业出售旗下资产 雪佛龙或迎来转机

  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雪佛龙最近“情况”颇多。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雪佛龙将其南非、孟买的部分资产分别转让给两家中国公司,另外就是与澳大利亚税务部门长达两年的2.5亿美元税款纠纷。

  在亚太地区,雪佛龙公司以加德士作为其经营润滑油业务的品牌。在中国大陆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等主要城市设有分公司,在上海和天津成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润滑油调配设备的合资和独资润滑油调配厂,并在全国设立了多个市场营销、生产和配送等部门。

雪佛龙雪佛龙

  据了解,雪佛龙是在全球超过180个国家有业务,南非的成品油需求近五年以接近5%的年平均增速上升,消费总量已达2700万吨。

  中石化顺利收购雪佛龙南非资产

  近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雪佛龙全球能源公司达成销售与购买协议,收购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权以及雪佛龙博茨瓦纳公司100%股权,总交易额约为9亿美元。

  此次收购包括炼油能力500万吨/年的南非开普敦炼厂,分布于南非和博茨瓦纳的820多座加油站、220家便利店和油库配送设施,以及位于南非德班的润滑油厂。中石化表示,至少未来五年里零售加油站将保留雪佛龙加德士(Caltex)品牌名字,之后将推出品牌重塑策略。

雪佛龙加德士润滑油雪佛龙加德士润滑油

  据外媒报道,近日,南非经济发展部长Ebrahim Patel表示,因南非方面要求确保该炼厂的生产能力得到保持并提高,该国正在与中国石化就其收购雪佛龙旗下开普敦炼厂一事进行商议。

  雪佛龙向中国公司转让在孟资产受阻

  中国公司作为收购方时备受雪佛龙的“青睐”,不仅将南非资产出售给中石化,其在孟加拉的资产也有意出售给中国公司。

  近日,雪佛龙表示将向中国喜马拉雅能源公司出售其在孟加拉国3个上游领域作业的全资子公司的股份。据了解,雪佛龙公司在孟加拉国的天然气产量大约占到孟加拉国天然气总产量的58%。

  其实,在此之前,雪佛龙曾向孟加拉政府请求提高天然气价格,但被无情拒绝,雪佛龙于是就做出了退出孟加拉国的决定,并撤消其向孟加拉国天然气资产再投资6.5亿美元的计划。

  实际上,此次出售并非一帆风顺。据报道,孟加拉国有石油公司致函孟加拉投资主管部门和合资公司注册办公室,要求阻止雪佛龙公司向中国公司转让在孟油气资产一切相关活动。报道称,孟方已和雪佛龙公司处于对峙状态,孟政府更是在5月23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此事。雪佛龙公司在孟员工和管理层也发生冲突,由于员工表示担心自身利益受损,因此拒绝配合交易相关活动。员工要求获得过去8个月5%的利润分成,但被管理层拒绝。雪佛龙发言人表示,过去6个月雪佛龙公司一直在和员工代表协商,并提出保障员工福利的一揽子方案,包括保证两年雇佣期,提供相当于9个月工资的奖金等,但被员工拒绝。雪佛龙公司表示还将继续与员工对话,尊重和保障员工权利。

  一季度表现良好 但仍存隐患

  雪佛龙近日披露的季报显示,雪佛龙今年第一季度终于扭亏为盈,盈利近27亿美元。

  雪佛龙近两年接连出售旗下资产的主要目的是产生足够现金以支付新的投资和派息,而新项目则将帮助该公司在今年实现良好的表现。雪佛龙首席财务官表示,随着更多资金流入,雪佛龙可能将其用于降低约24%的负债率。但是,不能高兴的太早,澳大利亚与雪佛龙公司之间长达两年的税务纠纷可能会让后者付出数十亿美元代价。

  上个月,雪佛龙在澳大利亚联邦法院的一次上诉中失利,法院认定雪佛龙拖欠约包括罚金在内的2.5亿美元税款。雪佛龙在5月中旬曾表示,公司计划再次提起上诉,将该案诉至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对此,雪佛龙首席财务长表示,法院的裁决干系重大,这不仅仅关乎雪佛龙,也关乎在澳大利亚乃至全球范围进行的企业内部贷款活动。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文章关键词: 雪佛龙 加德士 润滑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