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抓队伍建设 法士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举措多

  法士特严把入口关,让产业工人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构建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让各类人才有前途;搭建竞技平台,让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建立完善的保障制度体系,确保工资福利待遇增长;构建和谐家园,提高产业工人幸福指数。

  2005年大学毕业进入企业,历经12年的成长,张超从当初的学徒工不仅成为一名高级技师,而且在全省、全国的数控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分别争得了荣誉,现在担任公司数控技术研发中心的班组长,工资待遇也相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多,还在公司西郊家属区有了70多平方米的住房。他说:“随着技能提升、成长通道增多、工作环境改善、工资福利待遇提高,让人感到越来越有干劲、有奔头。”

 张超的经历和感受是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职工成长的一个缩影张超的经历和感受是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职工成长的一个缩影

  法士特作为全球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生产制造基地,中国汽车工业30强、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之一,多年来始终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企业积极顺应国企改革潮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发展、争创更大业绩的关键,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整套卓有成效的做法、经验。如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严鉴铂所说,就是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职工在岗位上成才,全力促进企业发展与员工价值同步升。

  从严把入口关开始,建立完善的学习培训机制,保障全员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在招聘选人时,面对录用的技校、职业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确保他们在重要岗位、操作关键设备等方面学历达标、专业对口。与国内多家高校建立“校企人才招录直通车”,并设立“法士特齿轮奖学金”,吸引高素质人才加盟。建立“新员工基层培养管理机制”,强化思想文化教育,使其和企业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针对全员,以岗位资格、上岗技能、岗位适应性为主,对全体产业工人展开地毯式、系统化、专业化培训;面对精益生产线的不断应用,对产业工人进行“一专多能”“多能工”技能培训;建立实训基地、业务大讲堂和鼓励奖励机制。

法士特专利墙法士特专利墙

  分门别类,打造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让各类人才有前途。对科技研发人才“建平台”,量身打造管理、技术双晋升职业通道,每年不低于销售收入4%的研发投入,把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广大科技研发人员搭建了发展平台。近年来,公司各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授权技术专利688项,承担国家研发项目5项。对高端技能人才“铺路子”,建立管理岗位、技术岗位和工匠技师“三大职业发展通道”。对经营管理人才“搭梯子”,打造“精益管理专家建设工程”,推出了“法士特大学堂”,进行全员职业教育培训,引入KPI考核机制,进行绩效考核。建立和通过公开竞聘机制,让大批优秀人才走上了科研领导岗位。

搭建竞技平台,让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搭建竞技平台,让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搭建竞技平台,让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企业工会组织积极作为,以开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宣传学习,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创新、“法士特工匠”评选表彰等活动为抓手,激发产业工人在岗位上提高技能,展示才艺,形成了多个特色亮点。比如,成立专门的项目推进组织和成果评审委员会,不断完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中的组织实施、管理考核和制度总结推广,搭建相互学习、横向推广的创新平台,鼓励员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以百元、千元效益为目标,在“万人千元”创新活动中作贡献。近五年来,企业职工完成科技创新成果达到6400多项,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创效超过2亿元。2008年至今,一线产业技术工人连续参加了公司工会历年来组织开展的各项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一大批理论知识丰富、实践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各类人才从中脱颖而出。120多人参加了全国、省市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活动,先后有60名产业工人分别荣获“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首席技师”“三秦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有多个车间、班组分别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陕西省工人先锋号”“陕西省劳动竞赛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让产业工人能够在岗位成才,还要能够享受到企业改革发展成果。集团公司人力资源总部部长陈文伟说:“在健全完善的保障制度体系,确保了产业工人收入正常增长之外,公司近年来又打破员工身份界限,先后增设实施了质量效益工资、企业年功工资、生活补贴、午餐补贴等薪酬待遇,实施了员工带薪休假制度。”

  如何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的幸福指数,法士特在构建和谐家园中还特别注重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在这里当产业工人,待遇好,地位高,受尊重,真正让人感到了工作体面,生活有尊严。”齿轮联合三车间工人奚毅说。

  “多年来,企业抓职工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严鉴铂说,目前,法士特重卡市场占有率超过70%,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4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1年稳居世界第一。截至去年底,企业年产值、销售收入连续五年实现超百亿目标。今年上半年,产值、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0%,预计今年企业的各项经营指标将创造新水平。

来源:法士特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法士特 变速箱 陕汽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