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轮胎企业借助“一带一路”东风积极走出国门

  当前,我国轮胎企业正在积极利用“一带一路”契机开展海外合作,并改变销售模式,打造品牌形象,积极走出国门,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借东风布局海外

  据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介绍,一大批轮胎企业当前正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纷纷布局海外市场。“一带一路”沿线越南、泰国、印尼等国家有丰富的橡胶资源,最适合中国轮胎企业走出国门建厂。不仅如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广阔的轮胎销售市场。

一带一路一带一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轮胎制造、天然胶种植、天然胶加工、模具制造与维修等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均在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投资设厂。比如玲珑轮胎和森麒麟轮胎两家企业已在泰国投资建厂,赛轮股份在越南建成轮胎生产线,奥戈瑞轮胎与印尼相关公司合资设厂。山东奥戈瑞集团董事长王子荣表示,选在印度尼西亚投资设厂,是因为看好“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市场商机。在这一机遇下推广公司产品,不仅可以提高奥戈瑞轮胎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还会增加印尼轮胎工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则表示,对轮胎企业而言,随着轮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产能向外转移早已开始,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越来越多的轮胎企业也在寻求向外发展。

玲珑轮胎玲珑轮胎

  近日,山东上百家企业与埃塞俄比亚方面进行了对接,在轮胎、建材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据介绍,山东省与埃塞俄比亚在工业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主要出口商品为轮胎、货车、牵引车等。在当地设厂不但可以享受最优惠的土地、税收政策,还可以在向美国、欧洲出口产品时免关税、配额。

  换模式私人订制

  广饶是我国轮胎生产重镇。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上,达成贸易意向、协议、合同815个,总额约166亿元。广饶国际轮胎展组委办副主任项建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今年1~3月份,广饶县规模以上橡胶轮胎行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0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主营业务收入301.5亿元,实现出口33.9亿元。而这都是因为轮胎企业积极转变传统营销模式,为客户进行“私人订制”。

  兴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轮胎行业的“私人订制”已悄然火爆,轮胎订制市场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个性化消费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尽管目前一些相关配套服务还不够完善,但其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着实不容小觑。山东皓宇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云成也认为,价格当前已经成为制约轮胎销售的重要瓶颈。互联网时代特点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而用户需求有许多。因此,轮胎企业要聚焦客户需求,实现规模化的个性“私人定制”。

  据了解,为了满足这种新的销售模式,山东广丰橡胶轮胎交易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试点。主营业务包括轮胎原辅材料及轮胎产成品线上交易、场外高端金融衍生品交易、线上供应链融资、仓储物流服务等。着力于橡胶轮胎信息、交易、定价、物流和结算等工作,以持续推进橡胶轮胎产业健康发展。

  树品牌质量先行

  业内专家认为,品牌是制约轮胎企业发展的关键。广饶县委书记梁润生表示,轮胎行业想要完成由做大产业到做强产业转变,必须树立品牌形象,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全面提升质量效益。

  项建介绍说,当前,兴源集团、金宇轮胎、恒丰橡塑、永盛橡胶、华盛轮胎等知名轮胎企业,通过各种平台来展示、塑造品牌形象。其中,金宇轮胎不仅赢得亚洲最大汽车越野赛轮胎供应权,还把产品卖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足以证明轮胎品牌形象的重要性。

  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学山告诉记者,想要树立品牌,先要通过质量关。早前,国家质检总局推出“同线同标同质”(“三同”)轮胎产品标准,对轮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将推动国内轮胎品牌的发展。“长期以来,国内轮胎市场拼价格而不拼品牌的现象严重阻碍着我国轮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三同’轮胎将很大程度上促进国内消费者更加认可国内品牌,同时也将促进国内轮胎品牌成长,开拓市场。”张学山说。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玲珑轮胎 一带一路 轮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