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山东大批轮胎企业卷入“互保”旋涡

  近日,据山东一家轮胎公司的高层透露,该公司现在已处于资金链断裂、工厂不得已停工等困境。“我们现在就渴望宣布破产,或者被哪家公司收购。”他无奈地说。

  多家公司连续停产

  据了解,这家轮胎企业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个别现象。

  调查得知,由于资金短缺,山东多家颇具规模的轮胎企业,已连续停产数月。

  其中,盛泰集团的全钢胎,自春节过后一直未开工;恒宇科技从4月份暂停全钢胎生产;宏宇橡胶停产数月后,在6月初恢复生产,但产量很少。

盛泰集团盛泰集团

  相比之下,前期关注度较高的永泰集团比较幸运,得到华盛橡胶注资后,其搁浅产能被重新利用。

  记者从当地一权威信息源获悉,继恒丰橡塑与沃森橡胶实现战略重组后,当地多家企业的“战略合作”正在洽谈中。

  有业内人士解释称,所谓的“战略合作”,其实是为避免企业破产后影响太大,由政府、银行、企业等各方出面,做出的折中选择。

  据透露,银行收紧贷款,以及当地十分流行的“互联互保”,是这些轮胎企业资金紧张的直接原因。

  “一大批轮胎企业可能都会被卷入这个旋涡,再也不能翻身。”上述信息灵通人士表示。

  “互联互保”生成恶果

  “互联互保”是山东轮胎企业多年来流行的融资方式。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容易找到担保方,拿到银行贷款,但也存在很多问题。一旦一家企业出现资金问题,还不上银行债务,往往就会牵连一大批企业。

  “这就像‘多米诺骨牌’游戏,倒下一个,影响的是一串。”当地一家企业的经理说,他们深受其害。

  据这位经理讲,其自身经营并没有问题,最近还拿到一笔投资。然而,他们担保的一家轮胎公司资金链断裂,被银行查封账户,因此他们就不得不替人还款。

  “账上的钱还没捂热,就被银行拿走了。没钱买原料,不得已只好停产。”这名经理说。

  6月份是银行业的“中考”,不良贷款成为他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一些资不抵债、长期依靠银行贷款为生的轮胎企业,首当其冲成为银行收紧信贷的牺牲品。

  这些倒下的企业背后,往往拖着一大串“互联互保”企业。“担保链”正在演变成企业的“死亡之链”。

  上述停产轮胎企业中,不乏被“互联互保”拖累的。这已经成为当地轮胎产业正在吞下的一颗恶果。

  “轮胎企业倒闭潮正在加剧,搞不好会有更大的公司卷进来,因为大公司欠银行的钱更多。”当地某轮胎业人士向记者表达自己的担忧之情。

来源:轮胎世界网 作者:陈志炳
文章关键词: 盛泰集团 全钢胎 轮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