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云湛高速隧道群单幅贯通 阳春至湛江段年底建成

  2017年6月,随着最后一声炮响,云湛高速公路隧道群单幅最后一个单洞顺利贯通。从2016年1月8日第一座隧道开挖,历时522个日日夜夜,云湛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广东云湛高速广东云湛高速

  作为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五横”中的“第二横”,云湛高速(云浮至湛江段)是珠三角通往粤西地区、西南地区以及大陆连接海南岛的干线通道。云湛高速新(兴)至阳(春)段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三五”构建广东省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路线,对于缓解粤西交通拥堵状况,推动粤西地区与珠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通我省通往中国西部地区大通道有重要意义。

  云湛高速新(兴)至阳(春)段全线贯穿两县十镇,总长85.777km(不含与罗阳高速共线段32.77km),建成后将与汕湛高速清远清新至云浮新兴段相接,成为珠三角西岸最安全、快速、便捷的内联外通运输通。

  云湛高速公路作为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南粤交通”)旗下重要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隧道群单幅贯通为实现2018年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隧道 大难度 隧道群多在地质复杂地区

  按照规划,云湛高速新兴至阳春段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阳春至八甲段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车。

  云湛高速公路隧道群位于新兴至阳春段,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由4座短隧道、1座中隧道组成,单洞累计长度为4689米,且隧道群横穿新兴江、漠阳江及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质区。隧道群的贯通决定着整个云湛高速的通车目标是否能够如期实现。

  “云湛高速公路隧道群大多数在工程地质复杂地区,全为破碎、裂隙发育、软弱夹层和断裂构造带,隧道施工当中极易产生涌水、至塌方等安全质量事故,还有部分隧道洞口一侧临空,两侧受力不均,导致开挖过程中容易向另一侧倾斜。”云湛高速新阳段管理处主任薛长武表示,云湛高速隧道群的安全质量管理对管理方进行了严峻的考验。此外,云湛高速公路隧道群还面临着洞口位于坡积湿陷性地层,自稳能力差,施工场地狭小,施工便道下穿铁路,协调难度大等难题。

  如何安全快速地进洞进行开挖、衬砌,成为施工的重点和难点。新阳段管理处坚持“事预则立,未雨绸缪”的工作原则,严格要求质量标准,从事前和事中抓好管理,扎实做好地质调查和施工方案评审工作,针对中间村隧道洞口偏压,经设计院现场多次踏勘和方案比选,采取了普通山岭隧道极少采用的盖挖法施工。

  针对马山顶隧道左线进口坡积湿陷性地层问题,新阳段管理处要求地勘单位补勘调查,详细了解地层情况,并组织专家和设计单位重新踏勘现场;在全面了解现场情况后,采取了相对保守但稳妥的“钢花管群注浆”方案,确保了隧道顺利进洞,安全贯通。

  精管理 高品质 将“双标”管理贯穿于项目始终

  精细化的安全管理,是云湛高速管理中心新阳管理处打造品质工程的基础和前提。

  动态管理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新阳管理处深谙隧道建设的要领,要求具备丰富施工经验的参建单位在严格落实管理处规定的同时,遵循“动态设计、动态管理、过程控制”与“信息化施工”的原则,把量测数据经整理和分析得到的信息及时反馈到设计和施工中,进一步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新阳管理处除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外,还通过开展“平安工地”考核、不定期进行各类安全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控。由于隧道群有10个单洞之多,为最大限度减少洞口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全部隧道都在洞内完成贯通,确保了隧道贯通的安全性。

  为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新阳管理处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门禁制度。在云湛高速施工现场可以看到,每个隧道洞口上都装有LED屏幕,上面实时显示进出洞人员信息。此外,严格落实“五赛五比”,将“双标”管理贯穿于项目始终,每月定期召开的工地例会,成了各参建单位交流学习、反映问题、改进工艺的重要平台。“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狠抓施工细节,加强质量控制。” 薛长武说。

  据悉,2015年9月,云湛高速阳春至八甲段开工;2015年11月,云湛高速新兴至阳春开工。开工至今,全线未发生一般以上质量安全事故。

  重生态 促和谐 打造粤西绿色生态文化长廊

  作为打造工程品质的立足之本,云湛高速以“树智能平安理念,立节能耐久目标,建优质节约工程,造文化生态长廊”为目标,严格对工程质量的把控,并涵盖设计施工全过程。

  在项目建设中,云湛高速管理中心坚持“全过程质量控制、耐久”原则,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通过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标杆管理等措施,严格落实“双标”管理、影像制监督,强化施工人员责任意识、监理监管意识,让“细节决定成败”渗入每个参建者的管理行为里。同时,全面推行首件认可制、软基和高边坡总监负责制,实行路面“零污染”施工,全面提升路面品质,并通过各项质量巡查,对全线质量问题进行梳理和量化考核,开展“质量月”活动,树立标杆工程,全面提升质量。

  此外,云湛高速新阳段横跨两县十镇,部分所处区域路段山坡陡峭,风光秀美,区域内有佛手岭旅游景区、春都温泉等,尽量降低对水源保护区、生态严控区的影响,显得尤为重要。因而,云湛高速对景观设计和施工过程的环保控制远远高于一般高速公路项目。

  为降低对沿线生态的影响,新阳公路管理处结合实际,采用统一规划、突出重点、逐步实施、科技创新的策略,科学施工,将环保、生态、减排、景观设计与主体工程设计同深度对待,因地制宜,将工作落实到实处,不仅在工程设计上与沿线景观融合,同时结合人文特色,切实做到项目建设与沿线的和谐统一,打造生态文化长廊。

  云湛高速新阳段将于2018年底通车。全体建设者正以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有条不紊地开展建设工作。“云湛高速新阳段将继续秉承南粤交通‘大道为公’的企业文化,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作风,力争使云湛高速建设成为粤西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脉。”薛长武表示。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斐然
文章关键词: 云湛高速 广东 单幅贯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