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浙江:高速公路8月起都要“区间测速”了

  超速是有车一族常犯的“通病”,而比起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上的超速现象更为常见。2016年7月20日,省高速总队在治理超速上出大招,在诸永高速金华境内、象山港大桥、上三高速绍兴境内等安装了4到5套设备进行试用。2017年6月22日获悉,治理将全面升级:8月份开始,浙江高速公路都将实施“区间测速”,2年内达到省内高速公路全路网区间测速。
浙江高速公路8月起都要“区间测速”了浙江高速公路8月起都要“区间测速”了

  此前作为雷达测速的补充 以平均速度检测车辆是否超速

  什么是区间测速?它指的是在同一路段上布设两个相邻的监控点,根据车辆前后通过两个监控点的时间,来计算车辆在该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并根据该路段上的限速标准来判定车辆是否超速违章。

  简单点来说,就是车辆区间行驶公里数 行驶时间=区间速度。

  以上三高速举例,区间测速设置在往江苏方向(距双彩收费站2公里处起至距新昌收费站5公里处),共24公里路段。该路段小车的限速是9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小车跑完区间测速全段至少要16分钟,如果短于这个时间,可以认定为超速。

  “之前,高速上遇到比较多的是雷达测速,区间测速只是作为一种补充。”省高速总队科技信息支队民警周腾轩说,超速比较常见,危害性大,造成特重大事故的几率较高,因此,省总队一直都将超速抓拍作为重点查处对象。

  分布在12段高速路段上 在道路卡点设摄像机监控抓拍

  据了解,测速系统通过在道路卡点架设摄像机建立监控抓拍,对道路卡点监测区域内所通行的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抓拍,以获取车辆行驶速度、交通流量、车辆的牌照号码、颜色及驾驶员特征等信息。这些信息,可以为公安部门有效打击违章超速、肇事逃逸、可疑车辆等各种违法行为提供有效支持。

  周警官介绍,目前全省区间测速设备共有12套,分别分布在杭徽高速、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诸永高速、上三高速、练杭高速等12段高速路段上,“正在申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8月份将会全面使用,不过最终启动时间还要等通知。”

  6月以来收集到332条超速数据 目前为试运行暂不处罚

  6月22日下午,记者搭乘省高速总队的车辆前往练杭高速现场体验了一把。

  3点11分,记者搭乘的车辆进入练杭高速杭州方向的测速区间,此时龙门架上的探头闪了一下,这表示我们已经进入区间测速路段。

  “拍到的照片已经传到后台系统里,等出了区间,就是到下一个龙门架后,还会再拍一张照片,随后信息传到后台电脑,后台会自动计算出你的平均车速。”周警官介绍。 3点17分,记者的车子过完区间路段。12.1公里的区间路程,行驶时间共计413秒,根据后台数据显示,我们的平均车速为105公里/小时。而按照规定,该路段小轿车的平均公里数为120公里/小时,我们没有超速。

  随后,记者翻看了一下前几个月测试期的数据。

  整个5月份,练杭高速这个区间在测试阶段抓拍到的超速小轿车和大客车共计302起,平均速度最高的为158公里/小时;6月1日至6月22日,抓拍到的超速为332条,最高的平均车速为139公里/小时。不过,由于目前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省高速总队并不会对该部分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但已对涉及超速违法的车辆,发送短信给车主提示其超速行为。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鸿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