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潍柴坐拥重卡黄金产业链 外延并购全球布局

  潍柴动力传统主业稳定发展,外延并购促多元化布局。公司的传统业务在重卡领域,公司拥有完整的动力总成产业链,即“潍柴重卡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汉德车桥”,极具竞争力。近年来收购凯傲、德马泰克等进军全球,多元化布局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潍柴动力潍柴动力

  重卡行业持续景气,全年重卡行业销量有望达90万辆。主要驱动因素为:1)新国标颁布,超载监管趋严,导致重卡运力下降15%左右,将新增重卡需求。同时,超限治理也加速了国内重卡向海外结构(大排量发动机)靠拢;2)重卡更新周期约为5-7年,目前行业更新需求旺盛。10年至12年重卡销量综合约254万辆,平均约为85万辆,目前该批车型更新周期已到;3)国V排放标准实施,颗粒物排放标准更加严格,加速了重卡更新需求。总体来看,近些年来,下游物流需求旺盛,半挂牵引车占比渐升,2016年半挂牵引车销售39万辆,占重卡销量的53%,已经成为重卡最主要的需求来源。

  坐拥重卡黄金产业链,受益行业景气。母公司是重卡发动机行业的龙头,业绩弹性高,重卡发动机的市占率与行业景气度相关性高。

  治超加速结构升级,公司的高毛利率产品12-13L大排量发动机受益,母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而法士特和陕重汽也同样有着高弹性,受益于行业景气,加上与母公司的业务协同,净利润将有所提升。

  外延并购不断,持续全球布局。公司收购全球第二大叉车巨头凯傲后不断增持,已拥有凯傲43.26%的股权,凯傲被收购后扭亏,营收和净利润都稳步增长,目前凯傲营收和利润都已占到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一半左右,16年11月公司通过凯傲收购德马泰克100%股权,进军北美市场,有望复制收购凯傲之路。

来源:中财网 作者:薛飞
文章关键词: 潍柴动力 发动机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