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搞事情!山东两大轮胎企业合并

  炎热夏季,烫得人心头发慌。但一条劲爆传闻,却火上浇油般在轮胎圈炸开了锅。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兴源集团和盛泰集团将合并,这两个在同一个县城里一起成长的小伙伴,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壮大,如今成长为“世界轮胎之都”广饶县的两家大型轮胎生产企业。原本正当当打之年的它们,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引发了合并传闻呢?
合并传闻合并传闻
  棋逢对手:同在一个战壕里长大

  卡车网获悉,盛泰集团与兴源集团的渊源颇深。两家企业均位于全国百强县、孙武故里的东营市广饶县西水工业区,这里历史悠久,经济发达,交通便捷,是山东省新兴的工业制造基地。

  据官网显示,兴源集团创始于1994年,辖兴源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广饶县兴源橡胶有限公司、山东广大轮胎有限公司、山东兴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山东兴源新型墙体有限公司四个子公司,是以轮胎制造为主导产业,新型建材、新产品研发为一体,多元化经营的大型股份制民营企业集团,现有职工5000余人,工程技术人员680余人,拥有总资产58亿元。

兴源集团兴源集团

  而盛泰集团则成立于2002年,集团经过多年发展,打造了以汽车轮胎生产为主,上下游产品集群发展的产业链条。成为集汽车轮胎生产、销售、新产品开发研究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下辖盛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铸盛华橡胶有限公司、山东盛泰橡胶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西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现有职工4000余人,工程技术人员860人,占地面积80多万平方米,总资产40亿元。现具有全钢载重子午胎300万套、高性能半钢子午胎600万套、车轮200万套的年产能力。

盛泰集团盛泰集团

  不分伯仲:市场版图遍布全球

  目前,兴源集团已开发出18大系列、80多种规格、130多个花色品种的全钢载重子午胎,年产能可达580万套,主要有“华鲁(HILO)”、“国宝”、“安耐特”、“强威”、“AMBERSTONE”、“广大”、“兴源”七大主导品牌,产品已通过多个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在全国建立了100多个销售点,形成了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销售网络。同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产品远销中东、非洲、东南亚、拉丁美洲、香港、澳门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来,先后获得“山东省橡胶行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中国诚信经营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AAA级信用企业”、“国际化经营先进企业”、“2009年全国橡胶行业轮胎企业销售额第六名”、“全球轮胎75强”、“高新技术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A类企业”等荣誉称号,其中,公司生产的“华鲁(HILO)”牌全钢载重子午胎被评为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

  盛泰集团的全钢胎年产能为300万套,产品也通过多项认证,在全国建立了130多个销售网点,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产品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远销美国、加拿大、中东、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三A”牌轮胎和“海豚”牌胎圈钢丝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三A”品牌被评为山东省出口名牌。

  在2016中国橡胶制品制造业百强企业排行榜上,东营市7家企业入选,其中兴源集团排名第8,而盛泰集团则落后5个身位排名第13。

  疑似合并:因资金出现问题

  有市场传闻,兴源集团和盛泰集团互相之间存在担保等诸多资金往来。而在此前,盛泰集团曾被媒体报道,因资金出现问题后,其全钢胎项目停产。

  作为老资格的轮胎企业,盛泰集团在广饶影响巨大。按照被媒体曝光的盛泰集团说法,这次合并可以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合并后,其产品布局能够得到优化,产能得以释放,供货会更及时。合并由当地政府主导,目的是为盘活资产,重新配置资源。

  对企业而言,资金就是生命线。今年4月,东营广饶县多举措助力企业债券融资,指导信用评级达到AA的华泰集团、兴源集团、盛泰集团、齐成石化、大海集团5家后备资源企业切实提高债券申报成功率。其中兴源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2亿元公司债券。

  另据媒体报道,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问题,是因为“互联互保”的贷款方式,让单个企业的破产极易引发滚雪球式的“互保连倒”,加大了行业的风险。比如,曾位列2014年全球轮胎75强的德瑞宝轮胎于今年2月7日正式提出破产申请,而与之有信贷互保关联的12家“担保圈”企业均受到拖累、陷入困境。

  盛泰董事长曾上胡润山东地区富豪榜

  “今后,盛泰人将继续以振兴民族轮胎产业为己任,不断抓住机遇,开创历史新篇章,努力把盛泰集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的企业。”这是盛泰集团董事长宋世德为盛泰人描绘的美好愿景。

  1992年,广饶县稻庄村西水磨村村民宋世德,联合多户农民采取自愿入股的形式,筹资30万元建起了西水磨村第一家股份制橡胶加工厂。1995年,时任企业厂长的宋世德“三顾茅庐”,终于从外地聘回了“专家”,投资60万元率先引进了农用车、汽车载重轮胎生产线。2002年,山东盛泰橡胶集团正式成立……

  在一个既不靠近原材料生产地,又不临近海岸线的广饶,宋世德带领盛泰集团快速发展,曾带领其家族像玲珑轮胎的王希成家族一样,登上2011胡润山东地区富豪榜。境况不同的是,如今,落得可能被合并的命运。

盛泰董事长曾上胡润山东地区富豪榜盛泰董事长曾上胡润山东地区富豪榜

  再过几个月,“轮胎之都”、孙武故居的广饶县,将举办第十二届孙子文化旅游节。在热衷用《孙子兵法》指导现代商战的今天,突然想起兵圣孙子曾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谁道沧江总无事,近来长共血争流……其实,商场即战场,兵不血刃只能是在童话里,我们只是期待,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中国轮胎业能够做大做强,屹立在世界品牌之林中。

来源:中国轮胎商务网 作者:薛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