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从新能源到商用车,江淮与大众合资“魔方”有多少种可能?

  李克强总理亲自牵线搭桥,安徽省的“一号工程”,要论今年上半年汽车圈最瞩目的事件,无疑当属江淮和大众的合资。

  这次合资,打破了外资企业在国内只能拥有两家合资企业的政策壁垒。另外,从2017年6月1日双方签约到2017年6月29日合资项目在合肥正式破土动工,用时不足1月,双方推进项目落地堪称神速,不经意间也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纪录”。

  这样的合资,除了引来人们各种羡慕的眼光,疑问同样也有“一箩筐”。继一汽、上汽后,大众为何又在国内选择第三家合资对象?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代表,江淮不光在新能源汽车、SUV领域有突出表现,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更占据行业领军者的地位,其产品更热销世界百余个国家和地区,与大众的合作,难道仅限于新能源领域?随着国内各大城市皮卡政策逐步解禁,大众与江淮会不会携手开拓皮卡市场?

  在新能源领域 江淮已建立起技术和市场优势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说,“在新能源车领域,江淮汽车自身是一个卓越的主机厂,在新能源车生产和相关研发经验等各方面有着非常突出的成绩。随着大众汽车相关技术的引入,我们可以确保与江淮汽车联合研发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具备高度的可靠性、安全性和高品质。在研发领域,双方的研发人员携手共同开发,以确保我们能够为市场投放一款拥有最高品质的产品。”

  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和市场积累,自然是大众汽车最为看重的。江淮汽车属于国内发展纯电动车较早的车企,早在2002年,江淮汽车就率先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布局。从iEV1到iEV7,江淮新能源乘用车已经进入了第七代产品的迭代研发。

  不止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形成优势,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江淮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依托江淮汽车五层次研发体系,着力打造全球新能源商用车平台。早在2014年,江淮纯电动轻卡就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商业化运营,批量投放四川、上海等市场。目前,江淮汽车已开发出帅铃i3、i5和i6三个纯电动商用车平台,载重量覆盖0.5-3吨,续航里程均超过180km,应用了远程监控系统、制动能量回收、能量智能管理等多项行业最新技术。按照规划,江淮新能源商用车将以纯电驱动为基本路线,发展纯电和插电式混动两类产品,实现在公共服务、商业运营、私人消费三大领域13类细分目标市场布局,到2020年,将实现3.5T以下市场全覆盖,2025年产销占比30%以上。

江淮汽车帅铃i3纯电动轻卡

  在成本控制、适应市场和研发创新方面 江淮汽车具有多年的传承和积累

  “通过与江淮汽车合作,我们发现大众有很多可以向江淮学习的地方。这和以前全不一样了,以前似乎是中方向外方学,而且差距比较大;现在我们在成本控制、效率、对市场的适应性等很多方面都应该向江淮学习。而且江淮对于市场的适应和把握能力,比很多国际品牌更接地气。在这样的基础上的合资合作,不再是单向输出的关系,而是相互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介绍。

  论研发,在新能源领域,江淮完成了七代产品的迭代研发,掌握了电池模组、电机、电控、电转向、电制动、能量回收、电池热管理技术等纯电动领域的八大核心技术。在MPV和SUV研发领域,瑞风系列SUV打造了S2、S3、S5、S7系列畅销车型,瑞风S7和瑞风M6性能实力媲美同级别德系、美系车型。在轻卡研发领域,江淮更是当之无愧的行业“一哥”。在50余年的发展中,江淮汽车推出多款经典产品,引领了各个时代中国轻卡的潮流。今年4月份发布的最新产品江淮全能卡车,无论科技水平,还是性能、品质表现,均代表了中国轻卡的最高水平。

  在成本控制和适应市场方面,江淮汽车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独有的竞争力。江淮轻卡创下了累计产销轻卡超过300万辆的骄人业绩,中高端轻卡出口量连续15年全国第一,瑞风MPV长期引领国内MPV市场,瑞风S3连续两年蝉联小型SUV销量冠军,江淮纯电动轿车占据个人消费领域的销量冠军。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江淮产品均建立起“质优超值”的产品口碑。

  在商用车领域 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这次合作为大众在华的业务打开了新的电动车平台,甚至在商用车平台也可以展开合作。”日前,大众中国内部人士在接受南都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在双方合作洽谈之初,就有多家媒体猜测皮卡将可能是促成双方合作的机遇。无风不起浪,在今年皮卡市场,江淮帅铃T6的表现尤为抢眼,今年1-7月,帅铃T6国内累计销售超1.3万辆,同比增长47%,成为当下最为爆款的皮卡车型之一。随着国内对于皮卡行业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促使国外的皮卡企业纷纷看好国内的皮卡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在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合作之后,合资企业或将利用大众汽车资源,引进大众Amarok皮卡,提升双方在国内皮卡市场的话语权。

  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厂商,大众汽车也是世界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旗下拥有大众商用车、曼恩、斯堪尼亚等知名品牌,商用车实力雄厚。而江淮汽车历经50余年发展,是国内最大的涵盖重卡、轻卡、皮卡、客车等全系商用车产品的企业之一,尤其在轻卡领域,在国内、海外市场均处于领先地位。如果江淮和大众的商用车资源和市场互相合作,无疑合作空间巨大。

  目前,江淮与大众的合作已确定的包括纯电动乘用车和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众所周知,商用车和乘用车在纯电动技术平台很多科技成果是互相通用的。无疑,江淮和大众的合资也将为江淮纯电动物流车带来高速发展的契机。随着电商等行业的蓬勃发展,城市物流的需求愈发旺盛,在当今社会讲究低碳、环保的大背景下,零排放的纯电动物流车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风口”。如果将来双方的合作向商用车领域拓展,除了皮卡,新能源物流车方面的合作也不无可能。

  正如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所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在探讨中的合资合作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是‘共创’模式,我们希望将这种模式打造成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合作新形势下的新模式。”双方合作的大门已经打开,究竟能够挖掘到多少宝藏,则取决于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江淮和大众,能否携手开创大场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卡车网 作者:阿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江淮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省钱省心省力,江淮1卡骏铃金饭碗S9名副其实

    02:03
  • 帅铃ES6纯电车型伙伴 吴雷

    01:48
  • 帅铃卡车老伙伴 锦亿物流 郑亮

    01:40
  • 城配物流创富利器!江淮康铃创富之星H3,更长更宽更强更小卡

    03:09
  • 时尚经济实用 江淮T6冠军版皮卡开启预售

    02:12
  • 上绿牌 强动力 低能耗 江淮帅铃HS7混动轻卡

    01:31
  • 预售价8.38万元起!江淮T6冠军版武汉车展荣耀登场

    01:11
  • 江淮1卡·领跑S6-张英贵建材生意上的得力帮手

    03:13
  • 行走的鸡蛋

    03:43
  • 做快递中短途配送 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让王喜很信赖

    03:56
相关文章
江淮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